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写生是一场美妙的旅行

——画家刘春的艺术之路

更新:2019-04-29 10:47: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赵军    编辑:庞岚月

如果说,旅行是一场身心的放松,那么,艺术旅行则是一次灵魂的释放。观光游玩时,旅客是用眼睛感悟美丽景色;写生创作时,画家是用心灵勾勒绘画情感。而刘春则沉浸在两者之间,换句话说,他是以艺术家的身份去旅行。

关于写生创作,刘春认为:心旷神怡的感受,来自于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画山水画如果不走进自然去切身体会,很难把握住山水的灵魂。

    刘春 1994年四川省达县师范学校首届美术班毕业,2002年四川省教育学院油画专业毕业。写生中国会员,写生中国足迹三峡小分队成员,达州市美协会员,万州市美协会员,重庆忠县美协会员。在2016年、2017年参与了《实战教学色彩场景》和色彩场景《引领》高考色彩的编辑,其中多幅画被这两本书刊登,2017年油画《芦苇旁是我家》入选重庆市美协主办的足迹三峡写生作品展。2018年油画《晨曦》入选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图画四川美术作品展。


“画由心生”,这是刘春一直遵崇的艺术理念。

纵观绘画艺术的发展历程,有的人对绘画的见解和标准,还是浮在表面的。然而,在这个表面的背后,是画家对表现对象抒发来自内心的情绪。单纯在画室里画临摹与到大自然中写生的感受完全不同,王中年先生说过:“临摹只是给写生打基础的,写生是给创作而服务的。”

在求学时期,老师曾对刘春说:“要多观察大自然,多画、多读、多背、多记,你一定要走写生路。”过去刘春多是在画室里钻研临摹,所以在前期外出写生时他感到有些无从下手,对他而言,那一阶段的写生是痛苦而挣扎的。后来,经过多次写生历练,刘春才沉下心来,从自然这一实相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感觉,领悟到其中的辩证关系。若光练技法,不直接对景写生,实在是体会不到这些道理的。绘画时对丘壑、树木、山径、房屋造型上的把握,以及对气候、季节等的体验,若不深入实际中去,感觉从何而来?

野花(油画)200×100cm

通过外出写生使刘春体会到了写生的重要性。那时,虽然写生还比较笨拙,却也认认真真的画了一些,多少也拉近了写生与内心的一点距离。

对于绘画,刘春把第一次写生作为今后绘画努力的方向。自那以后,刘春就尝试顺着这个方向走下去,不断深入对自然实景的提炼和自己内心对此的体悟。

曾读到李可染先生的国画语录,谈到了“对景创作”,这点给年少的刘春留下深深的印象;也曾听陆俨少先生谈他绘画的起因及其独到的观察方法。刘春都把这些作为座右铭和对艺术创作的行为准则。以后每一次写生,他都力求强化空间和笔墨之间的关系。也只有在写生中,才可离固有的观念稍远一点。写生多了,已学成的技法会不知不觉的又回到笔下,此时的技法依然成为本能,个人风格也就自然显现。尽管这个过程可能会用去大量的精力,也因为如此,在以后的创作中才会是自在、自由和快乐的。

扎尕那的夏天(油画)100×60cm

写生是快乐的,无论生活条件多么差,只要遇到好的景致,兴奋是必然的。

刘春认为没有人为痕迹的自然之风景是最入画的,不加修饰、依地形而建的建筑,也是最入画的。千岩万壑,即便是极简极平常的景色,融入气候,融入人情,定会意趣无尽。

第一次去陇南写生,刘春对这里的山水人情尤为称道。这里的自然风景没有一丝矫揉造作之感,这里的乡亲如同湛蓝的天空一样,淳朴、自然。所以,再去陇南之时,刘春决定从当地的风土人情开始,全方位地将描绘对象注入自己的情感。透过外在的形态,从精神内在本质上去把握和描绘一座山或是一个村落。

写生不单是对景描摹,而是从中获得对人生的体验和感悟。 每次写生归来,画面上都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从形式到色彩,从肌理到语言,从技术到表现,还有画面构成及绘画中精神层面的感悟和提升都不断激起他对绘画的热情。从开始拿起画笔以来,刘春感觉自己像一个独自远行的少年,跌跌撞撞一路走来执着地坚持。

桃花新红(油画)200×100cm

绘画直指人性,它是人的情感与精神状态的自然流露。一幅画,体验出你的学识、品格、胸怀。大自然是上帝创造的奇妙世界,面对大山,你若有情,它便有意,你若无私,它便宽广,你若豪迈,它便阳光。说到底,绘画不仅是视觉与自然碰撞的结果,更是心灵和意识形态借助客观物象在画面上的直观再现,它可澄清一个人被世事缠绕的心,人性的美好和光辉在绘画中可以得到提高和升华。中国古人提出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及“天人合一”的艺术思想不仅需要我们借助“外师”去造化,我们的心灵也只有在不断的历练和感悟中才能回归到自己本性的精神家园。同一个“外师”,不同的“心源”,一千个画家就有一千张面孔和不同的画面精神,你想说什么,喊什么,爱什么,恨什么,表现什么都需在大自然的秩序中去寻找和发现,在不同的感悟和技术语言中去表达。

  近日,中国美术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北美术学院副院长刘茂平教授到515艺术创窟考察交流。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市美术家协会领导及515艺术创窟艺委会委员全程陪同,对园区的规划建设与发展进行了交流。

大自然是我们的美丽家园,是一曲永无休止的赞歌,在刘春的作品中,他力图构建的是:没有污染,没有战争,没有罪恶,没有贫富的世外桃源。在他的作品中,你会看到这样的画面:山恋相依,水天一色,云雾飘渺,茅舍相依,鸡犬相闻,万物竞长,各显其类。

“莫把丹青等闲看,无声诗里颂千秋。”谈及多年来坚持写生创作的原因,刘春讲道:“我想是人已近中年,心有所指吧,抑或是画中的感觉映射了我的心灵?不知道!但我知道我要画下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