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达州:全力建设川渝陕结合部人才集聚引领区

更新:2019-04-29 09:17:0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胡杨    编辑:庞岚月

人才旺,方能事业兴。

近年来,达州注重人才引进、人才培养和人才使用,人才工作结出累累硕果。

为进一步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达州相关部门正加紧编制《川渝陕结合部人才集聚引领区建设规划》,全力建设川渝陕结合部人才集聚引领区,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问题导向”

突破人才体制机制

“人才难引难留”,一直是制约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近年来,达州着力从政策上放宽、机制上放活,在推进上发力、探索上创新,以人才制度红利释放人才创新创业红利。针对“高精尖缺”人才稀缺的现状,达州研究制定了《“达州英才计划”实施办法》,修改完善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人才“引育管用”机制,着力集聚适应高质量发展的优秀人才。针对人才与产业发展不相匹配,制定《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强化人才支撑的八条措施》,大力实施人才入户绿色通道、急需紧缺人才引育等“八大计划”,引导优秀人才向产业集聚。针对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用发挥不够,先后制定《“巴渠英才决战脱贫攻坚”五大行动》《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十条措施》《贯彻<四川省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的实施方案》,鼓励、引导人才向脱贫攻坚和基层一线流动。针对人才评价不科学机制,研究制定《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解决评价标准“一刀切”问题。

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过程中,宣汉县深入推进激励农业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改革试点工作,激励495名农业科技人才创办领办经济实体136个,实现农业产值12.6亿元。

聚焦“高精尖缺”

大力招才育贤

为实现人才高质量发展,达州探索出一条外引高层次人才、内培本土实用人才的发展路子,集聚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达州英才计划”做强人才增量。开展面向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名校的博士专项活动,成功引进海内外名校博士12名。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人民网、新华网、智联招聘网和全国100余所重点高校就业网站等平台发布“达州英才计划”引才公告,仅2018年就引进海内外急需紧缺专业人才275名。开展小分队常态引才活动,成功引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统计类、医药类等急需紧缺人才360名。开展院士专家柔性引才活动,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攻关和科技顾问等方式,成功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等领军人才140余名。

“百千万工程”做优人才存量。创新开展“百名达商企业家培养工程”“百名巴渠名师培育工程”,培育出一批新型企业管理人才、文艺名师、优秀教师、大美医者。创新创业人才扶持计划,引导1000余名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万名乡土人才扶贫支持工程”,累计培训新型职业农民1.3万余名。

“八大计划”“五大行动”做好人才流动。实施急需紧缺人才引育、智慧达州才智聚集等“八大计划”,引导5000余名急需紧缺人才向“6+3”重点产业集聚。实施“巴渠英才决战脱贫攻坚”五大行动,统筹选派千余名优秀人才下沉基层开展帮扶,2018年引领带动全市15.17万贫困人口脱贫。

打造合作平台

增强人才承载力

达州全面拓展校地企地合作平台,丰富创新创业载体,不断增强人才承载力。

建设校地、企地开放合作平台。深化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合作,组织开展达州赴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引才专场招聘会。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等签订合作协议,推动达州与中科院合作发展智能装备制造业、在达州设立华西二医院分院、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建设玄武岩纤维及制品生产研发基地。推动1个县至少与1所高等学校、1所科研院所、1户企业建立对口帮扶关系,有效引导创新资源、人才资源向达州集聚。

建设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积极推动玄武岩纤维产业园、微玻纤产业园建设,充分发挥智能制造研究院、玄武岩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微玻纤新材料研究院等平台作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推进智能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建成院士(专家)工作站26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1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企业技术中心63个。

建设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充分发挥四川文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作用,综合利用34个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引导人才入园创新创业。2018年,新建四川省“四大片区”专家服务基地1个、乡土人才培养基地和实训基地1个,举行脱贫攻坚返乡优秀人才评选活动,有效推进人才智力服务基层平台建设。

开展“精细服务”

改善人才发展生态

通过提升精细化服务水平,达州大力营造了“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发展喜人生态。

截至目前,达州高品质建成人才公寓931套,均按照“拎包入住”标准交付使用,让人才有“家”的归属感。成立达州市高端人才服务团,搭建精细化服务平台,协调帮助解决人才出行、落户、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问题。组织56名专家赴重庆等地疗休养,安排110名高层次人才参加体检,发放高层次人才安家补助和岗位激励奖900余万元,切实增强了人才获得感。

同时,开展硕博联谊会、专题培训研修、人才沙龙等交流学习等活动,促进人才在交流中增进了友谊,进一步在全市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社会氛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