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庞启跃:体育运动追梦人

更新:2019-04-26 16:23: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戴静文 文/图    编辑:庞岚月

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人们为足球明星精彩的球技拍案叫绝,为田径运动员打破人类纪录欢欣鼓舞,也惊叹于曼妙、优美的花样滑冰带来的艺术享受。除了运动员们天赋使然、勤奋锻炼,赛场上精彩博弈的背后,还有无数基层体育工作者用另一种方式诠释体育精神。

他们大浪淘金,选拔体育苗子;他们在无数日夜挥洒汗水,只为雕琢成材。刚刚退休的原达川区文广新局体育股股长庞启跃就是这样一位基层群众性体育工作者,他既是教练员,也是裁判员,他带出一批批体育尖子,又在群众性体育事业上开花结果。2017年,退休前夕,庞启跃获得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他说那是对自己的最好总结。

当教练

队员的奖牌用洗脸盆装

与人们想象中体育工作者都是高大威猛的形象不同,今年61岁的庞启跃,个子不高,只有一米六高的个头,精神气很足,他是通川区滩头街土生土长的达城人。小学时,乐声一起,庞启跃便能随节奏舞动,每年六一汇报演出都活跃在舞台上;上了初中,钟情篮球的庞启跃,喜欢在课间午后驰骋球场,挥洒汗水。

1984年庞启跃从食品厂调入达县体委,成为一名后勤人员。庞启跃在无数日夜埋首书桌,充实自我。1987年,为了迎接达县地区第一届运动会,庞启跃得到一个展现自我的机会。

当时达县地区的游泳是一片空白,庞启跃向体委领导主动请缨当游泳教练员,却引得满室专业人员哄堂大笑。“别人都人高马大的,又是科班出身,只有我一个门外汉。”拼着决心,庞启跃向领导立下“军令状”,搞不成就赶他回食品厂。

自小与水为伴,在河里扑腾出游泳技能的庞启跃,只是“能”游泳。为带出成绩,他一边向专业教练悉心请教,一边借来教材深研并在实战观摩中总结。

在钓鱼赛场

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经验,庞启跃背上马桶包,沿河踏上寻找体育苗子的道路。“看身高臂长、协调性,有天赋的苗子,四肢夹拢,不会水也能浮起来。”罗江、渡市、石梯……近两月的时间里,庞启跃踏遍近40个沿河的学校,他与学校谈合作、找家长寻支持、跟学生聊理想,精心挑选出60个游泳苗子。

“无论寒暑每天6点起,上午进行体能和专业技能训练,下午放学就到水上实战。”为了错开与其他游泳队伍的训练时间,有时甚至晚上10点才能进入到游泳场地里。

紧张的半年集训,队员在达县地区首届运动会上获得女子团体甲组第四、乙组第二,男子团体甲组第二、乙组第一,个人奖项无数的佳绩,“奖牌是用洗脸盆装的。”

队员中,周霞、康永丽进入了山西省长治市游泳代表队,李辉获得丹麦和加拿大国际残疾人游泳公开赛冠军。

做裁判

公正公心是“金钥匙”

裁判员是庞启跃的另一重身份。初中因爱打篮球,他央求体育老师教授自己裁判知识,天赋使然,14岁的庞启跃已经在达县职工运动会、达县农民运动会担任篮球比赛的执裁工作,高中,庞启跃更是市县级别篮球比赛的常客。1984年,没有一米八,英语口语欠佳的庞启跃,因出色的临场执裁能力被破例通过,成为达县地区最早的国家一级篮球裁判员。

“以规则为准绳,以道德为行动指南”,这是庞启跃数十年如一日的执裁理念,“要做到公心公正公平。”这也让庞启跃担任裁判长的名声在达州乃至四川都很响。“除了篮球,各种体育规则知识都要懂,乒乓球、足球、象棋我都担任过裁判。”

裁判之于一场比赛,就像指挥家之于交响乐一样,如果指挥家瞎指挥,那么音乐也将失去美感。“选裁判,对篮球判断的悟性是潜在因素。有些人背篮球比赛规则溜溜熟,没有临场反应,看到犯规也不吹哨,这就是‘眼到嘴不到’。”庞启跃说。迄今为止,他已培养出数百位篮球裁判。

带动者

追逐体育脚步不歇

退休前,庞启跃一直耕耘于达川区群众体育事业。在他的精心组织下,达川区形成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常态化开展春秋季区级机关职工运动会、羽毛球大赛和全民健身日广场舞大赛等全民健身活动。先后成功引进“全国少儿毽球锦标赛”“全国围棋甲级联赛”等国家级高规格赛事。还助力法门武术健身操、安仁板凳龙等体育非遗传承项目走进校园,让其得到更好的传承与保护。如今全区常年参加体育运动人数达60万人次,占全区总人口的50%以上。

“庞老师,那个饵料有些啥子具体要求?”刚从一场乡间运动会风尘仆仆地赶回,正筹备钓鱼大赛的庞启跃又接到选手打来电话咨询。90年代就接触竞技钓鱼的庞启跃是达城有名的钓鱼高手,六次带队并作为运动员参加四川省老年人钓鱼大赛都荣获冠军。“摸塘了解鱼情很重要,能了解鱼的味性、重量,才好决定用什么饵料,怎样搭配线组。”

刚退休的庞启跃依旧奋战在体育一线,不久前接下市钓鱼协会秘书长一职。“爱上体育就是一生的事,希望能促进更多群众参与到钓鱼运动中来。”庞启跃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