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最帅交警”邓拥军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更新:2019-04-26 16:13:5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    编辑:庞岚月

“我就是一名普通的交警,就是在平凡的岗位上跟普通老百姓打交道,没干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说这话的人叫邓拥军。

4月23日,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邓拥军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邓拥军出生于1969年,达川区麻柳镇人,1986年入伍,1999年退伍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工作,一干就是20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邓拥军荣立三等功二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获“十佳交警”“第二届达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四川好人”“达州市政法系统十佳忠诚卫士”称号和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他被誉为公安系统中“交警的旗帜”,也是同事眼中的“交警铁人”和群众心中的“最帅交警”。

从“邓小伙”到“邓叔叔”

“邓警,辛苦了!”

“邓警察,你怎么还没退休哦?”

“邓叔叔,吃饭没有?”

站在达城路口,热情的市民向邓拥军打招呼,让人难以置信居然有这么多人认识他。究其原因,邓拥军解释说:“在路上站久了,自然就会有人认识。”他不禁一笑,“我也从邓小伙站成了邓叔叔。”今年的邓拥军已经50岁了,但是依然坚守在一线岗位上,早上7点半就要到岗,晚上10点钟才能到家,无论严寒酷暑,哪里有拥堵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指挥交通的邓拥军

“交警就是跟普通老百姓打交道,需要与他们细致沟通。”在20年的一线工作中,邓拥军早就摸索出了与老百姓沟通的方法,一些驾驶人抱着怨气,认为交警是选择性执法时,争论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首先要让驾驶人平复心情,等他们倾诉完问题后,再进行合理有效沟通,依法依理服人。

被网友称为“最帅交警”

提起被群众称为“最帅交警”,其中还有这样一个故事。2012年8月盛夏的一个下午,达城烈日当头,一位四肢全无、以一辆自制小木板车代步的残疾人准备过马路。当时红绿灯时间很短,大家都行色匆匆,正在红旗医院路口执勤的邓拥军将这个残疾人送到马路对面。由于马路边有台阶,邓拥军抱起该男子,将他轻轻地放在地上,将他的代步车搬上人行道,再将该男子抱上代步车。

这暖心的一幕被市民用手机记录了下来,传到网上后,网友纷纷点赞,称他为“最帅交警”。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也报道了这暖心的一幕。谈起往事,邓拥军说:“其实如果我不帮他,自然也有人帮他,我只是做了大家都会做的事情。”

“市民普遍的想法就是有困难找警察,这样他们心里比较踏实。”当遇到来求助的市民,邓拥军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让市民觉得很暖心。但是一些群众的举动,同时感动着邓拥军,也让他深爱自己的工作岗位。“有时候在路口执勤遇到下雨,一些驾驶员会主动把车上的雨伞给我,每次我都拒绝,但是他们扔下伞开车就走了,现在家里都放了好几把伞,都不知道该还给谁。”

20年未换过岗位

“我最好的手艺就是指挥交通,除了这个我就不知道该干什么。”工作20年来,邓拥军一直工作在一线,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有领导考虑过让他转岗,但邓拥军不愿意,认为自己更适合在一线。“我的很多前辈都是老交警,一辈子没有转岗,他们都是在路面一直站到退休,这就是一种传承,一种职业的光荣感,同时我也很喜欢现在的岗位。”

“平凡来自伟大,伟大来自平凡。”这是邓拥军的父亲还未去世前,常常跟他说的一句话,他也一直将这句话牢牢记在心间。邓拥军的父亲是一位老兵,父母都是老党员,2006年邓拥军的父亲患病去世,临终前交代邓拥军和他弟弟,一切的重心要以工作为主。“父亲去世给我留下了很大的遗憾,遗憾因为工作太忙,没有更多时间好好陪陪他。”邓拥军眼里闪过一道光,慢慢地说道。

同事群众眼中的“交警铁人”

“他工作一直都兢兢业业,常常为了工作主动申请加班,在大家眼中就像‘铁人’一样。”这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指导员游继川对邓拥军的评价。“他特别能站,在早晚高峰期,都有他执勤的身影,不管刮风下雨、酷暑严寒,丝毫不惧恶劣的天气,一心扑在工作上。”提起邓拥军,他的队友杨波这样说道。

2018年,由于通川中路修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邓拥军有一天在路上站了十几个小时,走路都一瘸一拐,别人以为他痛风复发了,回家脱鞋一看,脚都肿了。别人劝他休息一下,可他第二天仍然继续在路面执勤。

工作累了的时候,回到家中的邓拥军最爱在沙发上躺一躺、眯一会儿。邓拥军的生活很简单,平时的爱好就是写作,大多数题材都来源于自己的执勤的所感所想,一些诗歌还曾发表过。

“获得这个荣誉,并不是我个人的光荣,这是我背后达州交警的光荣,是达州公安的光荣,因为我的背后是一个光荣的团队,我仅仅只是站在前台而已。这对我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虽然年过半百,但我还需要继续努力。”这就是邓拥军,作为一位普通交警、一位老兵以及一位共产党员的获奖感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