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记者蹲点达巴路口10分钟,至少15人开车用手机!有没有你?

交警提醒:养成开车不玩手机、不接打电话的好习惯

更新:2019-04-26 10:58: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天戈 见习记者 刘继霞    编辑:庞岚月

近日,福建一名司机驾车突然撞上隧道后身亡,民警调查发现,其在驾驶过程中有超速、隧道内变道、耍手机等行为,更令人惊讶的是,其开车34分钟,使用手机30次。惨痛的事故给所有司机敲响了警钟,谁敢拍拍胸膛说从来没有在开车时玩手机?

昨日,记者在达城达巴路口调查发现,短短10分钟,至少有15名司机开车时玩手机。

10分钟 至少15位司机开车用手机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达巴路口天桥附近。此时正是上班高峰期,来来往往的车流量非常大,车流通行速度较为缓慢。在天桥上,记者观察了10分钟,就发现了至少15位司机开车玩手机和接打电话。尤其是在等红绿灯的时候,不少司机都会拿出手机扫两眼或者回复信息。

记者还注意到,有两三名司机在红绿灯时间结束后,仍然没有放下手中的电话,一手拿电话,一手握方向盘。

以打电话办事、耍微信、接单为主

开车玩手机是在干什么?很着急吗?知道是违法行为吗?“办事接打电话、聊微信、接单、看导航……”司机们的回答多样,不过多以接打电话办事、耍微信、接单为主。其中大多数司机表示他们知道开车时不能玩手机,但确实有急事。但也不乏部分司机自以为技术过硬,坚称用手机不会影响驾驶。

王师傅是一名驾龄10年的出租车司机,他向记者坦言自己开车时会玩手机,而且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司机群内聊天。行车过程中,他会点开语音听其他司机“摆龙门阵”,等红绿灯时,也会在群里回几句。

当记者问及是否认识到开车玩手机有危险时,王师傅不以为然。他表示只是偶尔看一眼,而且自己技术不错,不会对驾驶产生影响,“我开车这么久,从来没有因为耍手机出事。”

然而,司机李先生对开车玩手机影响不大的说法不敢苟同,并讲述了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次,李先生在开车时回微信,低下头不到几秒,便差点将车开进路旁的水沟,幸好及时踩刹车才避免了事故。此后,李先生不仅自己开车的时候不用手机,还不断将这次亲身经历拿出来告诫周围的朋友。

同时,李先生认为,如果非要接听电话,最好是靠边停车,或者通过蓝牙耳机,亦或者打开免提功能,减少出现意外的风险。

开车接打电话,罚款100元,记2分

随后,记者随同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何警官来到达巴路口,对来往车辆进行随机检查。短短30分钟的检查过程当中,就有5名司机因未系安全带或接打手机被拦了下来。在何警官告诫其驾车未系安全带和接打电话的危害性后,司机们意识到了错误,虚心接受了教育。

借此机会,何警官向记者介绍了开车玩手机的危害:机动车驾驶人开车时一手打电话,一手握方向盘,会对驾驶形成较大妨碍,影响司机对车速的控制、车距的把握以及周围视线。此外,开车时接打手机还会分散驾驶人的注意力,妨碍司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会大大削弱驾驶人的应变能力和反应时间,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驾驶人玩手机还有可能错过交通信号,忽视公告栏和其他标志。有时还会导致车速降低,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引起交通拥堵。

何警官再次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开车接打电话属于“妨碍安全行车的行为”,会被处罚款100元,记2分。达州中心城区目前安装了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自动抓拍交通违法行为,交警也会不时开展现场抽查,请广大司机朋友不要心存侥幸。为了自身和车上乘客的安全,广大司机朋友应自觉养成开车不玩手机、不接打电话、系好安全带的良好驾驶习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