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治理开车玩手机,应采取更严措施

更新:2019-04-24 17:46:55       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唐伟   编辑:唐伟

作者:唐伟

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这一幕发生在行驶的城际公交车上,网友拍下这段视频发于朋友圈,“声讨”这位不顾乘客安全的司机。4月22日,记者获悉,湖北省宜昌市兴山交警已约谈涉事公司,对司机进行了处罚。

驾驶公交车玩手机,不但使本车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难以保障,也会危及其他行人和车辆的安全,发生事故的后果不堪设想,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出现车毁人亡的悲剧。在百度中输入“公交车”“玩手机”等关键词搜索,可以得出50万个结果,如果再把私家车玩手机的问题结合起来,开车玩手机已成为一种相当常见的危险驾驶现象。近日,福建三明一小车行驶时突然失控撞上隧道壁,女司机当场身亡。民警调查后发现,司机在驾驶过程中有超速、进入隧道变道、使用手机、未系安全带等四个违法行为,且在行驶的34分钟内,看了30次手机。云南某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李阳(化名)说,他一个月经手的交通事故在14起左右,其中约有6起是因为驾驶员发短信、打电话等造成的。

开车玩手机的问题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尽管许多人意识到这种行为的危害性,但由于相应的法律风险较小,再加上行为的界定较为困难,在实际操作中难以认定,人们往往更容易在思想上心存侥幸,也难以重视起来。

科学结论显示,开车看手机时大脑反应速度比酒驾还慢,驾车者从看手机状态恢复到驾驶状态时,反应时间比专心驾驶时慢35%。在酒驾入刑的大背景下,确实有必要加大对开车玩手机行为的惩处,有效规范驾驶行为。正是基于其危害性,在近年来的两会上,“开车玩手机入刑”被不少代表委员作为建议提出,也引起了社会广泛讨论。

开车玩手机入刑,并非刑罚的滥用。据了解,目前世界上已有约50个国家和地区明令禁止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打电话,有的国家对此处罚十分严厉。比如在英国,司机开车时打手机,可能面临“危险驾驶”起诉,最高可判入狱两年。在韩国,所有电视剧播出驾驶员行驶中接打电话时都必须使用蓝牙耳机,决不能出现直接拿手机通话的画面。国内《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三)项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下列行为: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的行为”,违者罚款200元,扣2分。在具体的执法操作过程中,警方认为,只要不是双手持方向盘,例如发短信、刷微博、玩微信等行为都存在安全隐患,查实后要作出扣分罚款的处理。

但是,罚款与扣分并重的惩戒措施,从效果看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参照酒驾治理的经验来看,对于日益严重的开车玩手机行为,亟待加大惩罚力度和措施,让当事人为此付出应有的代价,才会心存敬畏。以酒驾为例,2014年公安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1年5月1日《刑法修正案(八)》正式实施,醉酒驾车被认定为犯罪后,全国因酒驾、醉驾导致交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较法律实施前分别下降25%和39.3%。跟酒驾一样,开车玩手机也是行为认定,并不需要出现事故之后才进行处罚。酒驾入刑的做法,处理开车玩手机行为时可以借鉴。

在共识未形成和条件未成熟的情况下,即便开车玩手机的行为不能入刑,也应在现有的惩罚机制上补强措施,比如可以利用公共道路监控系统等及时抓拍、摄录取证,严格执行对开车期间玩手机的司机处罚按上限记扣2分,罚款200元。在此基础上,也可以尝试着对违规违法者施以道德惩戒,对屡次违规者进行出行的权利限制,督促其将安全意识转化为行动自觉,改掉开车玩手机的陋习。(唐伟)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