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黄海阅兵:人民海军“舰证”高光时刻

更新:2019-04-24 17:29:29       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传宝   编辑:王传宝

4月23日,中国人民解放放海军建军70周年。黄海,海风猎猎,波涛起伏。

黄海,曾是中华民族的悲怆之海。一百多年前,北洋水师在这里全军覆没。从1840年到1949年一百多年间,世界列强共计470多次从海上入侵中国。而今,历史见证了一个高光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乘着检阅舰,在这片写满沧桑的海域,代表党和人民,检阅了新时代的海军阵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32艘舰艇、39架战机,分别编为6个群、10个梯队,依次接受检阅。通过检阅舰时,受阅舰艇鸣起长哨、官兵整齐站坡,向习近平主席致敬。“同志们好!”“主席好!”“同志们辛苦了!”“为人民服务!”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官兵们的铿锵回答,汇成阵阵声浪,在海天间回响。

阵阵回响将我们的思绪拉回到70年前。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在一个远离大海的地方,华东海军宣告成立。一年之后的50年3月,新时代第一任海军司令萧劲光执掌海军刚满两个月,便赴刘公岛考察设防。为了登岛,随行人员向渔民租船过海,渔民见都称萧劲光为“司令”,就好奇地问这是哪家的司令。当得知是新中国的海军司令员时,渔民不解地问:“海军司令还要租我的渔船?”萧劲光语气沉重地对随行人员说:“记下来!1950年3月17日,海军司令员萧劲光乘渔船视察刘公岛”。

1953年早春,当毛泽东登上南昌舰的时候,新中国海军还几乎驶不出这条中华民族的母亲河。4天3夜的航程,毛泽东先后视察了长江、洛阳、广州、南昌、黄河5艘军舰,留下了同样的题词: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同样内容的题词连写5遍,在毛泽东一生中绝无仅有。发展一支强大的海军的渴望,是多么强烈,由此可见。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不能制海、必为海制。”历史和现实,一再发出这样的预警。70年浴血荣光,70年砥砺奋进。人民海军自1949年4月23日诞生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路劈波斩浪,纵横万里海疆,勇闯远海大洋,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潮流,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已经发展成为五大兵种齐全、核常兼备的战略性军种。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发出建设海洋强国的伟大号召,对人民海军寄予厚望、深情关怀,作出一系列事关人民海军建设和长远发展的战略擘画。人民海军迎来了建设发展的新机遇,开启了历史性跨越的新航程。

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才能看得到多远的未来。这些年,中国人民发愤图强,矢志发展,终于逐渐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向海而生,背海而死,向海图强,是中华民族复兴的最坚强的保障。今天,中国海军,以这样的方式来告慰毛主席、肖司令们,更是以这样的方式,激励正奋进在民族复兴大业中的所有中华儿女:俱往也!我们能够创造今天的辉煌,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宏大的伟业!

今天,以人民海军以盛大阵列向世界亮相,绝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要告诉世界,人民海军今非昔比,正在不断走向深海,作为一支绝不容忽视的重要力量,完全有能力捍卫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任何企图借助武力对中国进行恫吓、对世界遂行蛮横霸凌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就在23日的上午阅舰前,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青岛集体会见了应邀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的外方代表团团长,代表中国政府和军队向出席活动的各国海军官兵表示热烈欢迎,并代表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发出这样清晰的声音:

中国海军将一如既往同各国海军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履行国际责任义务,保障国际航道安全,努力提供更多海上公共安全产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国家间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不能动辄就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各国应坚持平等协商,完善危机沟通机制,加强区域安全合作,推动涉海分歧妥善解决,努力为推动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信心和决心不会变,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诚意和善意不会变。”这是东方大国的历史担当与郑重承诺,这是人民海军的坚定信念与不懈实践。

在这样的一个庄严时刻,人民海军接受党和人民检阅:请祖国放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阔航程中,人民海军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有信心、有能力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有信心、有能力谱写强军事业新篇章,有信心、有能力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王传宝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