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加大监督力度 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达川区平滩镇污水处理厂等地调研生态环境工作

更新:2019-04-24 17:59:08       来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从人大职责和人民意愿的高度,把抓好以饮用水源水质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工作为监督的重要任务,综合运用各类行之有效的监督方式方法,切实担负起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政治责任,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达川区平滩镇污水处理厂、达川区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主城区万家河达人街段,实地查看了解相关情况,调研生态环境工作。

达川区平滩镇位于达川区南部,场镇常住人口5000人,原生活污水直排直放到铜钵河,导致河流严重污染,垃圾漂浮,周围居民苦不堪言。达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及时组织启动建设平滩镇污水处理站,该站于2013年动工建设,2015年竣工投入使用,项目总投资480万元,含场镇管网和污水处理站两部分,设计处理能力每天800吨。

据平滩镇镇长周光芳介绍,污水处理站采用微爆加人工湿地净化工艺,现处理能力每天380吨,运行正常,能有效地处理场镇污水,促进铜钵河流域平滩段的水质改善,还平滩镇“绿水青山”。

达州市万家河黑臭水治理工程项目位于通川区西外镇,由于部分居民小区污水未接入城市污水系统而就近排入万家河涵洞,同时由于万家河片区污水管网建设单位众多,管线交叉错接情况突出等历史原因,故而形成黑臭水。本次项目将采用新建污水管道、一体化提升泵站、改造化粪池等工艺将未接入城市污水系统的小区化粪池污水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新建污水管线约2000余米。万家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于2018年7月底正式启动,9月底完成了人民广场300余米明渠段的清淤整治。

“目前完成团包梁片区、洲际铂雅湾片区、秋棠街、朝阳西路西晶大厦至雍河湾沿线二级污水管网与截污干管的联网工作,接入化粪池、住户和门市污水散排点50余个,新建、改建污水管网约1400余米,”万家河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业主代表叶正航告诉记者,整个工程预计在6月底完成。万家河黑臭水治理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万家河片区的雨污分流,污水不再流入万家河,解决万家河黑臭水问题,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改善市民生活环境。

达川工业园区位于渝广达经济发展带核心区,覆盖马家乡、百节镇、赵家镇的21个村和5个社区。按照产城一体的发展模式,将“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城产统筹”作为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秦巴地区生产性服务基地,建成四川省“两化互动、产城一体”的示范园区。作为工业园区的主要配套,污水处理厂也在修建当中。

据该项目负责人户萍表示,截止目前,已完成厂外管网埋设、生化池、粗格栅浇筑、污泥脱水房、主体浇筑等,累计完成总工程量70%,预计一期工程将在今年中旬建成使用,建成后将保证空港工业园区、百节和马家场镇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达标排放。

市生态环境局水环境管理和生态保护科负责人周晓表示,将以全国人大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场镇生活污水直排的问题,进一步加强乡镇集中池饮用水源地的保护,特别是千吨万人集中饮用水源,保证群众的饮用水安全,严厉打击违法排污行为,充分利用河、井两制机制,对违法犯罪分子绝不手软,通过这些以上措施,让我们达州的水更绿,山更青、天更蓝。

调研结束后,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座谈会提出明确要求,要继续抓好环保督查问题的整改和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以过硬的作风全面抓好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倾力补齐我市生态环境建设短板,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和把脉会诊,认真梳理存在的重点问题,借势借力解决环保突出问题;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严格执行环保法律法规,加大监督力度,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