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由《活着》说中国“作家榜”

更新:2019-04-24 16:01: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袁跃兴

据媒体日前报道:“第13届作家榜”主榜单发布,经典文学作品依然实力不俗,其中余华以1550万的版税收入,高居榜眼宝座。

作家榜创始人吴怀尧解释其中缘由时说:“仅仅2018年度,《活着》单本销量就突破200万册,是2018年中国头号畅销小说,有力证明了经典的力量是无穷的。加上余华其他系列作品持续热卖,口碑热传,这成为他排名飙升的重要原因。”

我们知道,这个作家榜发布的最初,是旨在反映作家的生存状态,重点推举那些埋头创作的作家,关心文坛、关心文学的发展,推动全民阅读时代到来与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榜单制作者的这个愿望,应该说是富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但事实上,这个“作家榜”上,上榜的作家、作家排序的更替、作家财富数字的变幻,仍然是以图书的销量、版税和财富收入的多少,来作为标准和依据的。也就是说,“作家榜”这个榜单,它体现的是作家作品的商业价值,是以财富“标杆”引领,以作家作品的商业价值来衡量和决定文学价值的期望来作为诉求和宣告的。

而事实上,《活着》获得巨大的销量,获得大量的版税,从而助力余华登上这个“作家榜”的榜眼位置,根本的还是因为这部小说的文学价值。

我们知道,《活着》是余华的代表作,1992年在《收获》杂志首发,随后出版单行本,至今已有27年。这部小说,以其对一个人历尽世间沧桑的苦难人生的震撼描写,让人思索生命与死亡等课题,并且中国大半个世纪的社会变迁亦凝缩其间,震动了一代又一代的文学读者。2019年3月,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在北京举行颁奖会,余华因《活着》,与徐怀中、莫言等人一起,获得优秀作家贡献奖。

今天来看,《活着》能够受到一代又一代读者的青睐,在于这本书表达了一个永恒的主题:活着。当年轻人工作一段时间,在社会上经历一些历练,很自然会去思考活着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内心会不由自主地发起这样的一些追问,什么是“活着”,“活着”的意义是什么,生命的价值是什么,而阅读《活着》,显然能够给他们带来思考。

余华曾说,“活着”是一个看似简单平常的名字,但“作为一个词语,‘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喊叫,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所以,《活着》能够成为畅销经典,是因为它揭示了我们熟悉的人生和世界,告诉读者人生和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表现了人的性格和境遇的“原型”,而且更具深刻、强烈和普遍性,由此带给我们终极的思考。也正是因此,《活着》才找到了它的知音,获得了读者的认可认同。如今,正像给余华的授奖词中所说:“以《活着》《许三观卖血记》为代表的13部作品,自2008年在作家出版社出版以来,一直畅销不衰,且销量逐年递增”,《活着》累计销售量已近千万册,堪称当代纯文学图书出版史上的一个奇迹。余华能够登上中国“作家榜”,《活着》功不可没。

所以说,无论《活着》也好,还是当代其他文学经典也好,能够深入读者人心,还在于其作品的本身,与“作家榜”无关,与商业价值无关;如果认为作家作品登上“作家榜”,就能走入人心,乃至成为经典,就大错特错了。

因此,从这一点上说,这个“作家榜”存在的意义并不大,并非有了它,就能影响优秀作家作品的产生,没有它,优秀的作家作品照样为读者争相传诵、照样流行于世。

如今,在文坛上鲜有经典文学问世,而“作家榜”却把社会上对作家的认知引向“版税收入”这一关键词,这很容易让人产生认知错觉,认为作家的收入等同于作家全部的社会价值,这会严重矮化作家的职业形象,极大降低作家的整体社会评价。

而事实上,优秀作家作品的思想性、文学性、社会性,岂能是版税收入、财富收入这些物质的标准所能量化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