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铜岗村花椒林吐新绿

——返乡创业能人符继明携手乡亲脱贫致富记

更新:2019-04-23 15:36:2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陈小玲 蒲正杰 黄先丽    编辑:庞岚月

在宣汉县黄石乡铜岗村,符继明很有名气。

他的名头大,在于他开荒种了300亩花椒。

他的花椒基地,差不多是该村最大的“产业”。

有了这花椒基地,铜岗村致富有希望。

有了这个花椒基地,贫困户脱贫将触手可及。

黝黑粗糙的皮肤,布满老茧的双手,汗津津的衣服,炯炯有神的眼睛,身后那一片吐绿扬枝的花椒林……近日,记者来到了这片花椒基地,看到了铜岗村人的“幸福”和符继明回报家乡的努力。

放弃舒适生活 回到家乡开荒

符继明今年42岁,19岁应征入伍,经历了三年军旅生涯的锤炼。退伍回乡后,符继明来到宣汉县城跑出租车,虽然工作辛苦,但符继明的第一次“创业”收获颇丰:在城里买了房,还有了自己的货运车、出租车,过上了舒适的城里人生活。

然而,当他回到生他养他的老家黄石乡铜岗村,看到乡亲们还在那块贫瘠土地上为温饱而挣扎时,符继明心里就很不是滋味。

符继明种植花椒树

“我作为在部队锤炼下成长起来的党员,难道就不能为家乡父老做点什么吗?”经过反复思量,并做通了父母和妻子的思想工作,2017年,符继明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经过深入考察,他认为家乡的土壤、气候适合种植花椒,便一口气流转了300亩荒山,挽起袖子开始了重新创业。

一双开惯了方向盘的双手再来打起锄头,创业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美好。何况,前面还有一大堆资金筹措、更新种植技术、开拓市场等千头万绪的难题在等着他。

符继明和本村留守老人们正在种植花椒树

此时,军旅生涯培养出来的坚韧不拔的品质,让符继明愈挫愈勇,不轻言放弃;黄石乡党委政府也及时伸出了援手,在土地流转、资金筹措、村民工作等各方面帮他解决一系列问题。

“现在已投了近80万元,还有两年就有收益了。如果后期资金跟不上,我就是卖车卖房也要坚持下去……”符继明坚定地说。

创业不忘乡亲 致富携手近邻

“符继明是我的恩人,他对我的帮助和关心,比亲子女都要好。”72岁的彭明汉老人杵着锄头站在花椒地里,对记者不住地夸赞符继明。

记者采访符继明

彭大爷是铜岗村5组的贫困户,他嘴里的符继明是孝敬父母、尊重长辈、团结邻里、踏实肯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能手。

在符继明花椒基地干活儿的工人全是本村留守在家的老人、贫困户。符继明不但不嫌他们年纪大、干活效率低,还对老人们的工作量不做硬性的规定,一天60元的工资也是一分不少。即使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他也从不拖欠工人工资。

他的花椒基地,帮助当地部分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为他们增加了收入。每位流转人员在花椒基地务工平均每月可收入700百元钱左右,改善了当地贫困户收入状况。

“铜岗村的沟沟坎坎、一草一木、父老乡亲才是我的根,带领大家脱贫致富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梦想。”符继明说。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