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读书的大爷长寿

更新:2019-04-23 15:17:1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李小米

我老家那个村子不大,自古以来就是靠山吃山,追溯到清朝,在乡志上也没有出现过一个秀才。

不过村子里的读书人倒是不少。小时候,我常看见一些乡人,他们靠在树前、躺在床头煤油灯下、坐在一个石磙上读书。这些读书的乡人,大多读的是四大名著或是从城里带回来的一些废旧报刊。不过村里的成大爷,我有次看见他正看一本文学杂志,一条老花狗蹲在旁边打瞌睡。“你过来,你过来,我同你来谈谈王蒙的小说……”有次回乡,成大爷招呼我过去跟他聊聊王蒙的意识流小说。

成大爷,是我们村子里读书人的典型代表,他今年已经103岁了,是乡里的长寿之星。大爷100岁时,我和老家的镇长一起,还专门为他送去了生日蛋糕庆贺。成大爷而今每天中午喝一小杯白酒,午睡起来后就读小说,看药书。成大爷的一个曾孙告诉我,他曾祖父还准备重读《战争与和平》等几部俄罗斯名著。想一想而今那些整天靠浏览手机上鸡汤片段喂养灵魂的人,我真是深深叹服成大爷是一个奇人了。

我们村里这个把读书当成自己日常生活的成大爷,当年可是村民们眼里好逸恶劳的代表,老乡们扛锄握镰在庄稼地里挥汗如雨时,唯有这个成大爷,却歪躺在村头树下的藤椅上读闲书。而今,成大爷在村里的那些同龄人,那些一辈子老黄牛一样在泥土里翻滚的人,早被黄土掩埋,成大爷却活到了这般年纪,他还时常用微信视频跟我聊天,嘱咐我带几本书回去让他读一读。

前不久我回老家去拜访成大爷,买了水果和茶叶。成大爷一眼就认出了我,他合上一本书,忙招呼家人给我泡茶。他的手哆嗦着,抱着一个满是茶垢的杯子大声说:“这泡茶的水……是老井水哟。”那口老井,比我年龄大,而今在杂草丛生的梧桐树下,还汩汩冒着泉水。

我看见成大爷的眉毛已发白,白色寿眉特别长,都快把双眼盖住了,双眉之间尤显开阔,如一条大河铺满落叶的沉静两岸。成大爷那天见了我,一直激动着,不过他耳朵有些聋了,我要在他面前大声吼话。大爷握住我的手说:“村里这么多人啊,有出息的人也不少,就你还回来看我……”大爷问我:“听说,听说你也在城里写了几本书,不简单啊,为你死去的祖宗们争了光哟……”我惭愧不已。我要告辞,成大爷竟一把拉住我,要留我吃了饭走,无论如何,中午要陪他喝一杯泡的老药酒。

中午,我陪大爷喝着老酒,他絮絮叨叨说起这些年村子里发生的事。随着他的唠嗑,我也再次深入老家光阴里的深水,打捞起大爷的诸多往事。那时在村里,成大爷特懒,不喜欢干农活,一年四季就是躺在藤椅上,读他的那些古代小说。成大爷很少干农活,捞起裤子,他的腿比女人的腿还白得晃眼。说是有一次,大爷被家人赶去耕田,他却让牛在一旁悠闲地吃草。家人把饭端到了田坎边,他就把饭给牛吃,自己继续看小说,看得兴奋时,还大叫出声,把牛也惊得战战兢兢的了。

那天临走时,成大爷摩挲着我的手再次嘱托,希望我写出一部《三国演义》那样流芳百世的小说。我摇摇头,这一生,怕是无法实现大爷这一愿望了。不过,我们村子最长寿的人,竟是成大爷,这个一辈子的乡野读书人,这给了我莫名的安慰。

在城里,我也认识几个长寿的老人,居然发现他们大多也有读书的爱好。我似乎相信了老柏说的一句话,他说,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大多是长寿的人,读书的人,是智者,人世悲悯者,心灵宽大者,是生活的仁者,仁者长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