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大学生玩网游亦喜亦忧,重在引导!

更新:2019-04-22 09:49:2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贾合祥   编辑:贾合祥

近日,2018年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大学生追踪调查”发现,大学生平均每天玩网络游戏的时间约为2小时,超过两成的大学生基本每天都玩网络游戏。游戏不再只是男生的偏好,接近一半(47.7%)的女生表示玩网络游戏。(2019年04月21日经济日报)

现在一提起网络游戏,在很多人看来就如洪水猛兽一般,令人担忧。对于青少年来说,确实如此,因为他们正处于长身体、学知识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自我约束控制能力差,鉴别是非的能力也不足,很容易沉湎于网络游戏中,不但影响学习,对身心健康都会造成影响。

那么,今天的大学生,玩网络游戏又如何?一般来说,他们不会像未成年人一样不可控制,但一天玩2个小时的网络游戏,的确也是一个让人说不清是喜还是忧的数字。今天的大学生,可说是家庭生活条件在中国历史上最好,他们又赶上了互联网时代的兴起,最早接触电子产品,最先熟悉网络。因为年龄小、接触早,加之家庭经济宽裕,为他们玩网络游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再加上外部日新月异科技环境的影响,无疑,也为他们迷恋网络游戏创造了条件。但笔者看来,网络游戏于今天的大学生,并非像洪水猛兽那样可怕,实际上是亦喜亦忧。

喜的是,可以自我释放学习压力。为中学生减负,这成为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社会一直关注的问题,实际上,今天的大学生也需要减负。客观上,现在大学生不像刚开始那样可以包分配,上大学难,大学毕业后就业更难。从某种意义上讲,现在读大学就是为就业而奋斗,所以,很多大学生是学习负担不加自重,再加上学校其他的要求,学不好会挂科,使他们压力很大,因此,他们也需要有一种释放压力的方式,网络游戏自然成为其最佳选择。但要知道,大学生玩网络游戏与未成年人是不一样的,他们的玩也是一种学习和智力开发过程,有的甚至会因此成为网络游戏软件的开发者,或通过网络游戏激发出其他的智慧。从这个角度来说,完全不必为今天大学生们2个小时的网络游戏而担忧,能够控制到此,足以证明他们的自控能力,或许更能促进他们的学习进步。

忧的是,千万不能玩物丧志。凡事务都有两重性,都有个度,玩网络游戏也如此,掌握好度那是娱乐放松,掌握不好,沉湎其中,就会影响身心健康和学业。大学生们当然应该懂得,大学几年时间最珍贵,必须牢记读书为报国的使命,切莫只为“60分万岁”,甚至连“60分都万岁”都实现不了,这就不应该了。大学生们还要懂得,无论从国家培养,还是从家庭供养来说,读几年大学都不容易,所以,必须以完成学业、获得知识为主要,决不可沉湎于网络游戏之中不可自拔。

总的说来,网络游戏是当代大学生休闲娱乐的重要形式之一,对其不可否认,也不可放纵,这就要求,一方面大学生们要加强自控能力,自觉做到以学业为重。另一方面,学校必须加强教育引导,让大学生们学会玩健康的网络游戏,玩有利于促进学业的游戏。如此而来,网络游戏就玩得值得,没有什么可怕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