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镜头之下的沉默存在——读《在他们消失以前》

更新:2019-04-22 10:02: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林颐

我们栖居的这个星球,之所以进化之所以美,很大程度归因于多样性。所有人类族群都有自己的文化经验,层叠累积,涉足历史与时间之流,形成了丰富复杂的心灵地貌。由于地理环境、文明传播等因素,有些大的族群的文化成了这个世界的主流,而有些文化更愿意固守他们的一隅。但现在,很多文化正面临断流,处在消失的边缘,时间所剩无几。

英国摄影师吉米·纳尔逊和《在他们消失以前》带来的震动,很难用语言来表述形容感受。该书面世至今数十次加印,被译为多种语言,畅销全球。这位摄影师花了30年,走访了44个国家的边缘之地,用镜头抓取那些与世隔绝、自成一体的原始群落。

在冰原,在海岛,在沙漠,在密林。在他们消失之前,摄影师努力留下一些记忆。

哈萨克人纵马仰首,猎鹰温驯地歇在他们的肩膀;辛巴女人仍然梳着错综复杂的小辫,裸露的黝黑乳房在阳光下发亮;瓦努阿图的战士面涂彩绘,藏身丛林警惕地窥视外界;亚马逊流域的巫师还在祈祷,因纽特族的神话还在传说,抑或是雪域高原的金光,棕榈树下的热带草裙,西伯利亚雪橇划过的冰痕……这些民族都在诉说他们的故事,他们的传奇,他们的光荣,以存在本身抵御风尘,抵御外部文明的侵蚀。

关于土著人的意象,有一种由来已久的表述,他们在物质上固然贫乏落后,却享有一种精神的自由与丰满。就像卢梭说过的,“高贵的野蛮人”。纳尔逊的镜头重新唤醒了这种感觉,让观者不由自主兴起赞叹、尊重与崇仰之心,“野蛮人”的身体与山川河流与天地万物自然融合,朴拙的面容依稀透现天真,沉静的目光带着一丝忧郁,他们的凝视似乎望向久远的往昔,也望向不可知的未来,望向我们这些未经允许的打扰者。

纳尔逊的照片有着不同寻常的美感,表现人体的力量、精神的昂扬或神秘的古老传统。他选择摆放相机的方式并不是正在发生的事情,而是经过深思熟虑而调度出来的景象。他们骑在马背上,摆出即将出征的姿态;或者站在激流环绕的岩石上面,奔腾的大河仿佛流淌着太初以来的人类精血。纳尔逊给人的感觉,不仅是记录者,还是理想主义者、浪漫主义者和唯美主义者。比起再现,纳尔逊似乎更想要表现。

这部作品在照片之外,也给出了一些文字描述,土著人的习俗、婚姻、信仰等。有些可惜的是,文字内容主要是资料简介,我们只能在前言和后序里略窥摄影家与当地人的接触,其实“叙事者”与“信息人”的双向互动是人类学非常吸引人的话题。

从人类学的发展来看,卢梭代表的早期人类学家很爱讲故事,笼罩温情的面纱,但这层面纱不小心被马林洛夫斯基无情戳破,在结构主义兴起后,列维·斯特劳斯等学者更关注故事背后的“结构”,可是,过度理性渐渐让人质疑学术的冷漠,在1980年之后,人类学对于现象的观察,以及强调进入,成为一股潮流。《在他们消失以前》并不能完全归入人类学著作,纳尔逊的照片是艺术作品,既有些人为的附加,也有些主观的取舍,他的美学理念可能更接近卢梭的思想,但也不妨视之为新潮流的新尝试,有助于推动人们对这门学科的认识,看见在我们的生活之外其他的存在方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