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州特色水产养殖业发展提速

更新:2019-04-22 09:14:1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州牢牢抓住水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实施特色水产养殖、稻鱼综合种养以及生态绿色养殖工程,特色水产养殖呈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有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建成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面积1.3万亩,培育水产龙头企业3家、水产专业合作社48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19个。

据统计,2018年,全市实现水产品总量9.75万吨,位居全省第八位,渔业经济总产值18.15亿元,渔民人均收入1.5万元。

开江“稻田+”水产养殖基地

鲜红的虾壳,雪白的虾肉,配上麻辣鲜香的红油,每一口都令人回味无穷。4月刚刚过半,小龙虾又悄无声息地“爬”上了达州人的餐桌,成为最受欢迎的宵夜。近日,记者走访了达城朝阳农贸市场、西圣农贸市场、沃尔玛超市等多个农贸市场和大型超市,均发现了小龙虾的身影。

“吃小龙虾的人多,现在又正是需求量大的时候,每天我都能卖个十来斤。”在达城朝阳农贸市场门口,王大姐正在销售从家里背来的两筐小龙虾。

据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副站长吕兰兵介绍,目前达州养殖的小龙虾是克氏螯虾,成体长约5.6至11.9厘米,其寿命接近两年,适应性极广,水温在10至30摄氏度均可正常生长发育。

“目前,全达州范围内,大竹县和开江县的小龙虾养殖规模是最大的。”市水产局局长何忠告诉记者,“除了小龙虾和青、草、鲢、鳙四大鱼种外,达州还养殖有大闸蟹、泥鳅、黄颡鱼、牛蛙等特色水产品。”

近年来,达州牢牢抓住水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大力实施特色水产养殖、稻鱼综合种养以及生态绿色养殖工程,特色水产养殖呈高速发展态势。目前,全市有水产养殖面积18万亩,建成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面积1.3万亩,培育水产龙头企业3家、水产专业合作社48个,成功创建国家级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2个、农业部健康养殖示范场19个。据统计,2018年,全市实现水产品总量9.75万吨,位居全省第八位,渔业经济总产值18.15亿元,渔民人均收入1.5万元。

“以前觉得‘千斤粮,万元钱’是句空口号,如今通过实施‘稻田+’种养模式,却将它变为了现实。”说起“稻田+”水产养殖模式,何忠感慨不已。

“稻田+”水产养殖模式,是指采取“挖泥成沟、堆泥成基、沟中鱼虾、基上果菜”的方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建立“以渔养稻、以水养鱼、稻鱼共生”“种草、投螺、稀放、配养、足饵”等生态综合种养模式。在此基础上,开江县还建立了智慧农业管理中心和农产品溯源信息化系统,推广“五统一”生产管理模式,形成“稻田+”产业单元独立生态循环系统。目前,园区主要农产品全部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平台,园区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0%,“稻田+有机鱼、稻蛙香米”均已通过有机农产品认证,“开江大闸蟹““开江小龙虾” 更是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开江“稻田+”掀起了稻田经济的绿色革命,也让达州看到了乡村产业发展的方向。 将“稻田+”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和先手棋,达州全面复制和推广“稻田+”产业模式,全域规划建立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同时,立足各县市区资源禀赋和生态类型,进一步调整优化区域布局,充分挖掘水产业潜能,在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建成精养池塘9000亩,在稳定花白鲢健康养殖基础上,主导养殖泥鳅、黄颡鱼、鲫鱼、小龙虾、大闸蟹、牛蛙、大口鲶等优质品种,丰富水产品市场,保障水产品有效供给。通过实施龙头企业“引领行动”,引进了安徽牧牛湖水产公司,成立稻法自然公司、民生渔业等龙头企业, 负责园区综合策划规划、新型主体培育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带动发展种养大户和加工、流通、服务等企业主体50余个。

“全市水产业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的比重,也正由从前的8:2逐渐向7:3调整。”何忠说,依托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达州积极推进美丽渔村建设,对村落附近的养殖鱼塘或特色水产养殖基地提档升级,完善配套设施,培育休闲、观赏、垂钓、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休闲渔业。目前,全市建成渔人部落、月湖乐园、高滩坪家庭农场等休闲渔业基地82个,其中全国休闲渔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美丽渔村2个,第三产业产值达到4.6亿元,占渔业经济总产值的23%。

目前,达州正与西南食品学院合作开发虾油、蟹油火锅底料等系列产品,投资建成大闸蟹、小龙虾特色水产分检中心和包装车间8个、冷库16座,规划建设2万吨水产品精深加工厂,通过延伸链条搞加工,填补齐水产业的发展“空白”。

何忠表示,全市水产渔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江河湖库天然水域电毒炸渔等各类渔业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面实施水生生物种质资源保护区和州河禁渔区管理,强化渔业资源养护,有效保护渔业水域生态环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