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尊重个性

更新:2019-04-19 16:01: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钱国宏    编辑:庞岚月

父亲年轻时学到一手木匠手艺,在周围十里八村很有名气。

在生产队时代,别人积一天绿肥,才只挣5个工分;而我父亲推一上午的刨子,就挣了15个工分,中午还能供顿饭吃。父亲很满足:会门手艺在“江湖”上好混,“薄技养身”嘛!可是,他从来没强迫过我和我的两个哥哥、一个姐姐学他的木匠手艺。他对我们说:你们若是喜欢,就跟我学;不感兴趣,就做自己喜欢的事去!

由是,20年后,我们家不仅有父亲一个人会木匠活儿;大哥学了一门做腐乳的手艺,开了家腐乳厂;二哥学了一手做吊炉烧饼的技术,开了家烧饼店;姐姐开了家皮衣店,一双巧手一年能“缝”进数十万元;我会写些“豆腐块”,隔三差五也能得到千儿八百元的稿费,而且还进了一家杂志社。我们兄弟四人谁也没有当成木匠,可也衣食无忧。父亲说:我看你们现在就挺好——言外之意,他深为当初对我们的“散养”而感到欣慰和高兴!

后来,我在北京大学进修时,听教授讲到“尊重”一课时,才猛然悟到:父亲当年在教育子女方面实施的“散养教育法”,实际上是一种对生命个体的尊重!是一种“尊重”教育法!正是因为父亲尊重他的孩子们不同的兴趣爱好,才使我们各自的兴趣爱好和个性得到了良好、自由的发挥、发展,才使我们在各自喜欢、擅长的领域内如鱼得水,做得风生水起,兴致盎然,小有成就。

这让我想起了我在德国看到的一幕:当地的小学中,老师非常尊重孩子们的个性发挥:学校不统一制做校服,学生可以任意挑选自己喜欢的服装款式上学;自习课上,孩子们可以看书、听MP3、玩游戏机、画画、吃水果、研究玩具图纸……各行其事、各取其乐,老师从不干涉;学生报考兴趣班时,简直可以用“五花八门”来形容:有报旅游班的,有报航海班的,居然还有报饲养蚯蚓班的!对于这些孩子,学校都给予应有的尊重,按照孩子们所报的兴趣方向,而安排具体课程。因此,在德国,基本上是人人成材,学生各有一技之能。

科学家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强求所有的叶子都一模一样呢?正是因为有了不同形色和不同脉络的叶子,大自然才拥有了一树的葱茏和季节的色彩!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但这个需要老师因材施教。自然界中,有鲜花,有绿草,也有大树,它们千百年来一直按照自己生存的方式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在风雨中展示自己美丽而顽强、多姿多彩的生命;如果满世界都是同一种花、同一种树,我们看过之后只有两个字的感慨:乏味。是的,乏味!而乏味的世界,还有乐趣可言吗?

鲁迅先生说过:个性即锋芒。有个性的人,我们说他(她)是一个成功的人,他(她)的人生也是成功的人生、积极的人生、籽粒饱满的人生!拥有成功的人生,自然就会拥有成功的事业;拥有成功的事业,又会拥有成功的人生,两者相辅相成——而这一切的前提是:尊重个体,展示个性。

尊重叶子,就是尊重大树;

尊重个性,就是尊重生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