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开江老交易市场

更新:2019-04-19 15:51: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段绪兰    编辑:庞岚月

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开江县城,只有一条主大街——从东大街到二里半。四条岔街分别是北街、南街、新北街和龙门街,其中我从小居住的南街人气最旺。南街在县政府对面,不仅毗邻县医院,街区内还有城关第二小学,更重要的是还有一个县城唯一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

市场大概有大半个足球场大,空间很高,青瓦屋顶,四周开放,虽不能遮风,却可以避雨。市场周围全是居民住户,而市场里最东边有一个小院,是市管会的办公室和家属院。小院外面有一口清凉甘甜的水井,养育了市场周边的居民。

那时的市场简陋空旷,没有任何设施,不像现在的市场店铺林立,它就是一个盖了青瓦顶盖的大空地。别小看这块空地,它却是一个多功能场所:赶场天时,它就是买卖东西的交易市场;冷场天,它既是劳动场所,又是临时会场,也是南街住户和小孩休闲玩耍的去处。它连着市井和阡陌,记录了那个时代特有的记忆和老百姓的生活百态。

那时的生活节奏很慢,慢到一周只有一个星期天,一周也只有星期天才能赶一次场。到了星期天,整个南街都沸腾了:四面八方的农民背着背篼、挑着箩筐,满载着各种农副产品和手工品向市场奔涌而来;而县城的居民则手提竹篮或布袋,也来赶场。从南街口到市场里,挤满了农民和居民,你来我往,一派欣欣然的景象。在一片吆喝声和各种讨价还价声中,农民和居民各取所需,完成了交易。

在拥堵的人群中,带着红袖章的市管会同志也穿梭其中,维持市场秩序。但隔三差五会看到有些农民卖的东西被市管会同志没收,没收的东西有可能是一个秤砣、一只母鸡或者一篮花生等五花八门的东西。据说这样做,是为了打击投机倒把和割资本主义尾巴。很多时候,被没收了东西的农民,可怜巴巴地站在市场小院外,苦苦哀求市管会同志把东西还给他们,但都无济于事。那时太小的我们也围在小院外看热闹,却看不懂农民那哀求眼神里的无助。

一年四季的赶场天,我最喜欢夏季里的赶场天。夏季赶场天,我会和姐姐拿一只桶在市场外的那口水井里打一桶凉水,在水里放上少许糖精和薄荷,一桶清凉甘甜的凉水就兑好了。我和姐姐抬着凉水,开始在市场里叫卖“又甜又凉的凉水,一分钱喝够哟”。在那物资奇缺、白糖要票供应的年代,淳朴老实的农民,一年到头难得吃到糖,看到我们甘甜的凉水,都愿意掏一分钱喝个够。一个夏天结束,靠卖凉水,我和姐姐居然可以各分到几元钱。这对于平常零用钱以分分子计算的我们来说,几元钱就是一笔巨款。我们拿赚来的钱买学习用品和零食,别提内心有多自豪。

开江夏季的夜晚,电扇还没普及的屋子里闷热难耐,市场就成了南街居民休闲纳凉的好地方。吃罢晚饭,家家户户爱热闹的小孩,就会把用细竹棍扎好的凉床搬到市场里找个位子搭好,以备晚上睡觉。待大人们手拿蒲扇、提上茶水、悠哉乐哉地来到市场时,市场突然生动活泼起来:有三五成群的小孩围着爷爷们讲故事的,有玩游戏的,有跳舞的,有票友唱川剧的,也有侃大山的……浓烈的生活气息蔓延在市场每个角落。而夜色渐浓,各种嘈杂声渐渐微弱,没有回屋睡的人们东倒西歪在凉床上入眠。此时,清风徐来,月光斜斜地照进市场,艾草蚊香淡淡的清香飘散在市场里,驱走了蚊虫苍蝇的入侵,大人们劳作了一天的疲惫和倦怠在微微的鼾声中消失殆尽。第二天醒来,将是崭新的黎明。

繁荣嘈杂的赶场天结束后,归于平静的市场并没有空闲下来,周一到周六,又成了麻绳组阿姨们绞麻绳的场所。麻绳组大概由十几个家庭主妇组成,所谓绞麻绳,就是把一根根青麻用专用的机车绞成一根根粗细麻绳。在市场玩耍的小孩都喜欢看阿姨们绞麻绳。五六台机车一字排开,每台机车一个人负责摇动,然后五六个阿姨每人手拿一把青麻,从中抽出一根挂在机器的钩子上开始绞麻绳,随着机器的不断摇动,一根连接一根的细麻随着一个方向转动,一根根麻绳在阿姨们娴熟优美的动作中慢慢延伸,一个上午,一堆堆青麻就变成了一捆捆结实的麻绳。有时,玩耍累了,我会坐在青麻堆上呆呆地看阿姨们劳动,一排看去,五六根随机车不断翻滚摇动的麻绳,像极了跳跃的五线谱,合着阿姨们开心的调侃声,谱写出一曲欢快的劳动旋舞曲回响在市场上空。

岁月悠长,往事久远,很多的事和人淡忘于流年,但总有些事情留存在记忆里无法抹去。那时居委会开大会时,麻绳组的阿姨就停工一天,市场就变成了临时会场,其中有一次大会至今让我无法忘怀。

那是一场忆苦思甜的会议,各个居委的居民一人拿着一个草蒲垫子往地上一放,席地而坐,等待会议开始。听大人们说会议结束,参会的每人要发一个糠粑粑。我们一群馋嘴的小朋友以为糠粑粑是多么美味的点心,于是跟着大人们来参加会议。简易的主席台上,代表们声泪俱下地讲述着解放前的艰辛和苦难,动情处,台下一片唏嘘声。而想着粑粑的小孩,却在位置上东张西望,好不容易等到会议结束,我们排着队终于从工作人员手里领到了一个热气腾腾的糠粑粑。一群熊孩子拿着蔬菜叶子包好的糠粑粑,迫不及待地一口咬下去,结果满口的粗糠哽咽在喉,苦涩难以下咽,噎得我连忙跑回家找水喝。妈妈回家后,用手轻叩了下我的额头说:“糠粑粑本来就是让人回味过去没有饭吃的苦味,你们这些小馋猫,知道糠粑粑是什么味了吧!”我连连点头说知道了。糠粑粑是我有生之年吃到的最难吃的一种粑粑,却让我学会了在以后的日子里珍惜食物,不能暴殄天物。

1978年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和城市的发展,原来一周一次赶场天改为一周三次赶场天了,南街交易市场已满足不了日益频繁的商品交易活动。县城规划了新的交易市场,曾经忙碌繁华的南街交易市场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最终变成工商局的办公大楼和家属院。但它,却是南街人永远的老家。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