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空巢

更新:2019-04-19 10:36:0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林佐成

有福从门缝里往外瞅了又瞅,屋里并无一个人。他稍一愣怔,提了裤子,便蹑手蹑脚地钻出屋,出了后门,飞也似的跑起来。

这个腊月也奇怪,那明晃晃的太阳,就像高原上的卫士,红着一张脸,终日挂在天上,让人丝毫感受不到冬日的严寒。有人说这是暧冬。村里那些闲来无事的老人们,蹲在墙角,一面烤着太阳,一面诅咒着这鬼天气。村边的水井,都让太阳给烤干了,害得他们不得不老着一把骨头,去松树坪提水。

地里的小麦、油菜,因了这高温,刚一泛青,便一个劲地疯长,那些青草也不甘示弱,乘了这个便宜,不断把身子拉长,拉长,地里便是翠绿一片。

刘玉英催促着男人,要他把那些草除了,贱狗嘴里应着,心里却有些不快,那些疯言疯语,就像一根根刺,卡在喉咙。贱狗闷在家里,偷偷观察了几天,女人并无半点异样。也许,有福平时帮忙多一些,与女人来往多一些,孤男寡女在一起,还能不让人说闲话?他想起工地上的那些男男女女,相处不了多久,就随便找个地方,睡在一起。贱狗的心开始释然,随他们嚼舌去吧。

因了这份心思,贱狗不再生闷气,而且干起活来很卖力,恨不得把所有的重活脏活全包了。刘玉英有了男人帮忙,做起活来,不再手忙脚乱。短短几天时间,她和贱狗就把油菜和小麦地的青草,全部清除了,又把那些因土质薄而被太阳晒得蔫头耷脑的小麦,浇了一遍水。

眼看年关将近,空闲下来的贱狗,计划着将年猪杀了。他早早起床去陈家大院,找杀猪匠陈麻子,然后去村里敲门,他想找两个帮手。但那些打着呵欠揩着眼屎的老人与妇女,很快让他失望了。

陈麻子倒是个急性子,贱狗刚从大院回家,他已背着杀猪用的刀刀棒棒,守候在地坝里。刘玉英见男人闷声不响地回来,身后并无一个人,知道没有找到帮手。那样大的肥猪,两个小个子男人,如何收拾得了?

贱狗掏出纸烟,递给陈麻子一根,自己也叼上一根。他划根火柴,凑到陈麻子嘴边,自己也很快将嘴凑过去。贱狗站在地坝里,吐了几个烟圈,望望女人,出了地坝。

贱狗领着有福出现在地坝里,刘玉英正在收拾地坝里的垃圾,见了有福,女人一怔。她瞟一眼自己的男人,抱着一捆柴,去了灶屋。

贱狗再次掏出烟,三个男人一阵吞云吐雾后,不紧不慢地往猪圈里走。

那肥猪趴在黑咕隆咚的猪圈里,足足占了小半个猪圈,它正怡然自得地打着呼噜。猛听得圈门被拆得咔嗒咔嗒响,它警惕地伸直两个前脚,抬起半截身子,晃动着脑袋,悻悻地甩着两个肥硕的耳朵。三个人进了圈,肥猪立刻将两只后脚伸直,身子往上一拱,然后往后一缩,将屁股抵进墙角,嘴里发出哼哼哼的短促的吼声。有福和贱狗蹲着身子,慢慢靠近肥猪,他们同时出手,一人抓住一只猪耳朵,猛地往前一拖,陈麻子趁机钻到后面,扭住露出的猪尾巴,三人一齐用力,将嗷嗷叫唤的肥猪,快速拖向地坝,而后将它往宽板凳上重重一掼,侧身按住。陈麻子举起尖刀,对准猪的咽喉,一刀捅进去。在撕心裂肺的惨叫声中,猪血喷涌而出。随着猪血的愈来愈少,猪的四肢,一阵乱弹后,便不再动弹了。 (十二)

几个人将猪竖着身子抬进屋,丢进热气腾腾的大锅。猪毛褪尽后,又将肥猪抬到地坝,让它的四肢趴在两条高凳上。陈麻子一边往猪体上浇着水,一边握着锋利的半月形弯刀,嚓——嚓——嚓地清理着猪体上未褪净的猪毛。一桶水用完,他催着贱狗去担水,贱狗提了水桶就往外走。有福借口找盛猪下水的木盆、筛子等,不断地在屋里钻进钻出,眼光却不时往刘玉英身上绕,刘玉英只顾埋头忙碌。

贱狗刚走完地坝前的石梯,只见三个警察模样的男人,正从地坝前的大路上往大院里走,贱狗一怔,停下了。他呆呆地打量着三个轮廓分明的男人,直到他们消失在屋后堰塘的堤坝上。

贱狗担水回来,万江几个弄出人命案的事,已经传来。有的说,他们五个人合伙杀死了两个押钞员,然后一人扛着一大捆钞票,钻进了早已准备好的轿车;有的说,他们领不到工钱,杀死了殴打他们的工头……总之,杀人后又逃跑了。警察怀疑他们躲回了老家,要女人们提供线索。

贱狗听了,呆住了。贱狗想起,回来之前,万江还与他在一个工地上砌砖,虽说领不到工钱,也不至于如此铤而走险。短短一个月,竟出现如此重大变故,贱狗不禁有些伤感。

贱狗是在过完大年三十后,决定不去打工的,他只写信委托万才,如果领到工钱,帮他寄回来。刘玉英自然高兴,日子虽说清苦些,但两口子在一起,总比与别人偷偷摸摸在一起强。她清楚,长期与有福纠缠不清,早晚得出事,她会变成第二个满珍。

有福见贱狗过了正月初八,还没有出门的迹象,心里急得梆紧。自从那次从刘玉英家狼狈逃出来,就只在贱狗杀猪那天见过刘玉英,说是见,也只是盯了几眼,并没有与女人说上一言半语,倒是女人冷着一张脸,好像变了个人似的。他不明白,女人的心,咋就像夏日的天气,说变就变。

正月初八刚过完,罐子村一下子热闹起来。先是陈家大院的陈麻子娶媳妇,跟着下河汤家嘴的汤木匠嫁女,接着本队王二娃做对岁酒,王老道做80岁寿酒……贱狗不得不四处随分子钱,两口子东奔西跑,有时一天竟然忙不过来。喜酒接近尾声,正月十五刚过,村里开始忙着催收公路集资款。贱狗将年前卖掉的半边年猪钱,再次从箱子里取出来,捻着口水数了又数。除去吃喜酒花掉的,现在只剩下伍百不到,与集资款相比,还差一大截。他捏着那几张百元大钞,愁容满面,什么时候,万才能将那些工钱寄回来?

贱狗收到信,满以为是工钱的事,他抖抖颤颤撕开信。万才告诉他,因为万江的事闹大了,记者知晓后,前来帮着维权,现在可以领到工钱了,但须本人签字画押。他还告诉贱狗,现在开工的地方多,差的是人手,工资也较以前高,让他快出去。贱狗捏着信,呆呆地发愣。

贱狗回到家,把信递给刘玉英,刘玉英把一张纸,翻过来,看过去,末了半天不吱声,就那么呆愣愣地望着贱狗。

“你看,你看,我还没决定呢。要不,我不去。”贱狗被看得不好意思,搔着头皮,一脸窘相。“你不去?那几千块工钱你不要了?你去,我不留你!”好半天,刘玉英轻轻吐出几个字,跟着,一滴眼泪落下来。

刘玉英一直把贱狗送到宝塔梁,才闷声不响地往回走。她刚走出几步,贱狗又急吼吼地跑回来,叮嘱她一个人在家,凡事小心些,他一到福建就把钱寄回来。刘玉英听着,点着头,眼里却湿润润的。

有福得到贱狗去福建的消息,心里高兴起来。当天黄昏,他提着个空撮箕,阴悄悄地来到刘玉英家。“玉英!玉英!”有福站在门边,一边动情地叫着,一边咚咚咚地敲着门。好半天,门裂开一条缝,露出一张阴冷的脸,有福的心咚地一沉。“玉英,你没事吧?”他很快将脸上堆满微笑。“不舒服。”刘玉英说完将门一推,砰地一声关上了。“玉英!玉英!”有福再次咚咚咚地拍着门。

有福手拍酸了,疼了,木门依旧严实严缝地紧闭着。这个女人?这个女人?有福甩动着右手,闷闷不乐地往回走,他想起杀猪那天看见女人的情景,心里一寒,莫非?他不敢想像。他就这么心事重重的,一路用脚踢着路上的小石子,往家里走。

多次遭遇闭门羹后,有福恍然明白,女人真的变了,那一扇木门,不会再为自己开启,女人不再是从前那个在自己面前温顺而又风骚的刘玉英了。他无力地垂下敲门的手,呆呆地立在木门前。他重重地呼出一口气,转身去了地坝,伸出拳头,咬牙对着那棵老槐树,梆梆梆地擂起来,鲜血便顺了手腕,直往下掉。

有福举着鲜血淋漓的右手,懊恼地往家走。到了屋门边,他飞起一脚揣开门,进屋后,便一路猛踢猛揣。那烂凳子、破桌子等,摇晃着,倾倒着,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有福踢累了,站在屋中央,直喘粗气,猛然着,他挥舞着拳头,捶打自己的脑门,然后一屁股坐在地上,呜呜呜地哭起来。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