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家门口也能拍到珍稀鸟类!达州这群老人用镜头展现绿色家园

更新:2019-04-19 10:08:07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江碧鸟逾白,山青花欲燃。”这样和谐美丽的自然画面不仅只存在诗中,在达州也能观赏到。

近年来,随着达州不断加强生态发展,一座座新建的城市公园妆点了整个达城。如今,推窗见绿,移步皆景,优良的城市生态环境也逐渐吸引了众多野生鸟类来达栖息。4月17日,记者跟随达州市摄影家协会里的一群鸟类摄影“发烧友”去寻找那些生活在城区的鸟儿。

拍摄于魏兴镇友谊村——红嘴蓝鹊刘世荣 摄)

    A 拍摄鸟类往往在一瞬间

三脚架、长枪短炮、迷彩服……当记者来到塔沱湿地公园时,达州市摄影家协生态摄影专委会一行6位头发已经花白的老人扛着各自专业的设备在州河岸边寻找合适的拍摄地点。他们是鸟类摄影的“发烧友”,年龄普遍超60岁,常年与各种珍稀的野生鸟类打交道,致力于用镜头捕捉鸟儿最灵动的一刻。他们拍摄的照片成为达州野生鸟类保护的重要文献资料。对他们来说,拍摄鸟是一种发现美、记录美的方式,欣赏好照片是一种美的享受。

拍摄于莲花湖——黑喉红尾鸲(何渠华 摄)

达州市生态摄影专委会主任刘世荣今年69岁,已经投身于鸟类拍摄十余年。从爱鸟、观鸟到拍鸟,他经历了一个循序渐进的爱好过程。他说,自己从小就喜欢鸟,几十年前生态环境好,总能看到很多不同种类的鸟,那些色彩艳丽、姿态优美的鸟儿让他着迷。但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曾经记忆中的鸟儿难觅踪影。从那之后,他便拿起相机开始了寻鸟、拍鸟之旅,退休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只要有空,他就和朋友一起扛着长枪短炮出现在达州的山林里、州河边。

然而捕捉到鸟儿精彩的瞬间并不容易,不仅需要像素强大、价格大概在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昂贵的专业相机,还需要长途跋涉的寻找,蹲守几天都拍不到也是常事。并且鸟儿从降落、停留到起飞往往就是几秒钟的时间,一个瞬间错过后可能就再也不会来了。

仙鹤路对唱的翠鸟彭成荣 摄)

刘世荣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他和朋友两人耗时数月,辗转达州雷音铺、铁山、凤凰山等地,最终于今年2月在魏兴镇友谊村拍到了心心念念的红嘴蓝鹊。“这种鸟是一种体态优美的笼鸟,颜色艳丽十分好看,并且在达州难以寻见,能够一次拍到6只令我们欢呼。”刘世荣笑着说。

拍摄于魏兴镇友谊村——红嘴蓝鹊刘世荣 摄)

B 达城野生鸟类明显增多

回想起这些年自己拍鸟的经历,刘世荣最大的感受是野生鸟类活动范围越来越大。“野生鸟类对栖息地的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它们喜欢流动、洁净的水面,并且有足够的食物,周围还要有成片的树林。”刘世荣回忆,以前符合他们栖息地条件的地方不多,所以很难在城市里见到野生鸟类。这几年,随着达州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园林绿化的提升,达城野生鸟类的栖息地范围不断扩大,市区各个公园里都能看到野生鸟类的踪影。即使地处闹市区的人民公园,偶尔也能看到几只小黄鹂在嬉戏、觅食。

仙鹤路岸边的白鹭彭成荣 摄)

如今,达城野生鸟类种类和数量有了明显增加,也越来越向城区“靠拢”。酒红朱雀、红嘴鸥、黑翅长脚鹬、白鹭、翠鸟、相思鸟、太阳鸟等珍稀鸟类纷纷被这群专业鸟类摄影家们在塔沱湿地公园的河岸边、凤凰山的山林里、四川文理学院的荷塘中、江湾城的绿地旁、仙鹤路的行道树间发现。据生态摄影专委会成员们十余年拍摄统计,已发现150余种野生鸟类,其中珍稀鸟类近30种,一些迁徙的候鸟也逐渐被达州优质的生态环境吸引栖息停留。

架好“长枪短炮”捕捉鸟儿精彩瞬间

C 用镜头展现绿色家园

这群年长的摄影家们在达州市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开杰的带领下,走南闯北,深入云南、陕西、河南、成都等地的山林河岸间,寻找那些与自然共存的、如精灵般的美丽鸟儿。他们中有腿脚残疾、用三脚架做支撑爬山寻鸟的彭成荣老人;有把拍鸟当做是一种美的享受的周开伦;也有在凤凰山抓拍到红酒朱雀后欢呼喜悦得像个孩子的何渠华;还有坚持十余年拍摄鸟类的刘世荣。他们的平均年龄都已超过65岁,不少已近古稀。但为了自己心中那份对鸟儿炽热的情感,却从不喊苦喊累。

据李开杰介绍,在摄影艺术中,近几年开始盛行“生态摄影”。2019年元月,达州市摄影家协会正式组建了“生态摄影专业委员会”,用“大炮拍鸟”来推崇生态环境保护。目前,达州扛着“大炮”的摄影人也有近百人。在李开杰看来,鸟类是人类的朋友,生物的生存环境离不开人们的呵护。

李开杰一行扛着“大炮”前进

“这些年在拍鸟的过程中使广大摄影人更加热爱大自然,更加崇尚城市生态环境的保护。生态摄影成为了激励我们珍爱家园,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催化剂。” 李开杰表示,拍摄鸟类一方面是宣传达州生态环境的建设和成就,另一方面也是呼吁市民共同爱护环境,保护野生鸟类,保护达城这座绿色家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