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达川区 >> 时政 >> 

激发内生动力!龙会乡走出一条“造血”脱贫之路

更新:2019-04-18 11:13:5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曹芮铭    编辑:庞岚月

本报讯 近日,记者来到地处达川区西南边缘的龙会乡,站在跑马坪登高远望,张家山村天禾茶场种植基地依山傍水,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勾勒出一幅生机盎然的景象。

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 (龚其明 唐兵 王勇 摄)

龙会乡下辖11个村(居)委会,幅员面积31.8平方公里,总人口1.7万余人,属典型的山区农业乡。全乡有3个贫困村、贫困户503户、1581人,贫困发生率9.3%。

近年来,龙会乡扩建了乡卫生院,新建了乡中心校,夯实了交通、饮水、通讯等基础设施,提升了科教文卫保障水平,村民生活条件有效改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

张家山村天禾茶场

想要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还得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龙会乡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思路,大力发展起了生猪、肉牛养殖和茶叶、柑桔、青花椒、核桃种植等特色农业,切实做到产业进村、扶持到户。

熊家沟村是该乡贫困程度最深的村之一,共有贫困户65户、222人。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陈其华告诉记者,由于地处高山,生产生活条件较差,村里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六、七十岁的老人已成为该村的主要劳动力。

结合当地实际,龙会乡党委、政府决定采取“点线结合、多种经营”的模式大力发展种养殖业,村干部带头组织贫困户尝试发展家庭农场、小型养殖场,把“输血式”扶贫的资金、技术转换成“造血式”扶贫的必要条件。

达川区龙会乡花石岩村 (龚其明 唐兵 王勇 摄)

村里的贫困户王治兵在自家的猪圈里喂猪,他说:“产业发展让我看到了希望,也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2016年,在村干部的支持鼓励下,王治兵申请了小额贷款,建起了养猪场,养殖母猪5头、育肥猪12头、架子猪72头、小猪5头,还养了家禽25只,种了水稻3亩多,今年纯收入有望达到二十万元。

据了解,目前,熊家沟村发展种养业大户达到15户。除4户低保兜底外,基本实现了“户户有增收途径,户户有持续增收项目”。

张家山村贫困户正在为新摘的茶叶进行分类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这句顺口溜在旗杆坝村盛传已久。2014年,该村发动群众种植青花椒,但群众积极性不高,村党支部书记吴仕义自掏腰包,东拼西借拿出了15万元引进业主加入。目前,旗杆坝村仅青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400多亩,发展水产养殖业主7个,村民们除了务工可得到每天60元的工钱外, 还可得到免费种苗、免费技术指导。据吴仕义介绍,全村一年村民在花椒基地务工收入就达90余万元,务工群众每年人平增收近1万元,贫困户脱贫增收得到了持续保障。

张家山村天禾茶场种植情况

荒山变产业、破旧变新村的花石岩村更是典型中的典型。县级领导吴传全退休后,被党员群众联名请回来当上了花石岩村的村支书。在吴传全的带领下,该村新建了村组道路、院户路、产业路达20多公里,新建村小学一所,新修明湖、静湖、鸳鸯湖改变了整个村的水体结构,打造了秦巴人品主题走廊,新建了老酒坊,发展了300亩无花果、700亩青脆李,易地扶贫搬迁点和新农村建设互为一体,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目前正在申请打造3A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截止目前,龙会乡已创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4个,种养专业合作社 17 个,家庭农场 4个,初步形成5000亩茶叶、1600亩青花椒、2000亩柑橘、1200亩青脆李、800亩核桃等产业,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18年,该乡共实现了 495 户、1569 人达标脱贫。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