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9-04-17 10:12:56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抗战老兵档案:

毛本和,出生于1924年10月,大竹县月华乡人,1941年入伍抗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1

“我们是光荣的革命武装,我们要争取民族解放。发扬中华男儿英勇的精神,生为中华生,死为中华死,誓和日寇抗战到底……”这是新编35师的师歌。毛本和1941年入伍后被送到甘肃,编入38军新35师,在训练了接近半年后,和抗日战士们高唱着这首歌,奔赴硝烟弥漫的河南前线。

2

1941年10月,偷渡过黄河的日军,冲破黄河防线,抢占广武山制高点并向南推进。“日军炮火猛烈,又抢先占领了制高点,有飞机轰炸,我们守卫部队两次冲锋,伤亡近半,也不能阻止日军继续渡河,不断增加援兵,我们与日军不断肉搏冲杀,结果日军使用毒气掩护,占领了霸王城、汉王城。日军所到村庄,实行‘三光政策’,制造了许多惨案。我们打了两天反击,进行围攻,收复了汉王城,日军退到霸王城。中国守军驻汉王城,日军驻霸王城,以鸿沟为界对峙,互相炮击,每天各自都有伤亡。为了尽快收复霸王城,我们派出一个营的兵力,夜袭日军,不料误入敌人的雷区,日军发现后,居高临下,用机枪密集射击,400多人全部壮烈牺牲。霸王城里的日军被包围近三年,不能渡河南下,也不能西进豫西。”

3

“上面传来消息,郑州的日军4000余人,攻占了荥阳县城,占领广武城。这个时候,我们也被日军进攻,和日伪军交战后,日军打不赢就撤退,我们追击到广武城外,孔师长亲自带队攻到城内,双方开始拼刺刀,日军就放毒气来阻止我们。”

“我们不打仗的时候,就帮助老百姓种庄稼收割庄稼,挑水砍柴,群众怕收获的麦子被日军抢劫,士兵就用部队的骡马把麦子帮忙送进山里。1944年,战事更加惨烈,我们在方家岭和日军激战,双方不记得打了多少仗。在河南打了几年日本鬼子,他们在地下打坑,里面能看外面,外边看不到里面,他们还有坦克、大炮,还有飞机。记得有一次战斗我军三千多人,一星期后只剩下一百人了,伤亡惨重啊!”毛老回忆起战场上的烽火岁月时不禁泪盈眼眶,“不是我们兵不行,也不是我们怕死,武器差有啥子办法呢?步枪打一会就像烧火棍,打不过飞机、大炮和坦克。我在战斗中没有受伤,是因为慢慢积累了一定的战地经验,只要听到子弹在空中汪汪的飞,那就是安全的,可以大胆的走,但子弹哒哒作响,说明离得很近了,有危险了,就要千万注意。”

4

“1945年日本人宣布无条件投降,我们刚开始还不太相信,日本鬼子那么凶残,怎么会投降哟,直到在长官那里得到证实才知道是真的,当时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日军投降时,手里拿着枪,没有子弹,全部规规矩矩排队,有的还把枪一摔,不服气的样子,还有很多指挥刀,狼狗,东洋马,围观的老百姓朝他们扔东西,平时杀气逼人的日本兵这个时候只有受到起,不敢反抗。日本兵投降后,每天还是要出操,见到中国士兵必须让路,头低着,我们走过了,他们才能动。也有日本兵嘴甜,耍赖,见我们抽烟,低声下气伸手要烟抽:哒巴勾,哒巴勾(音)。有个日本兵看我的布鞋轻巧,非得用他的皮鞋跟我换。”

市县统战部的同志去看望毛老,毛老和他们摆谈起过往时笑着说:1946年我随师长起义,1956年回到老家务农。现在子孙孝顺,日子也越过越好,就更觉得过去的那些艰苦岁月不应该被淡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