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达州: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促进科技惠农富民

更新:2019-04-17 09:31:07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本报记者 魏华    编辑:庞岚月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达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到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0家,到2025年,科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要达到60%。不久前召开的达州市科技创新工作会提出,将以达州经开区为主体创建省级高新区,并整合市域内高新技术产业相对集中的园区共同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同时打造达州—大竹高新技术产业带。

审时度势

着力弥补创新能力短板

今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审时度势,提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弥补创新能力短板,以“3215”科技创新工程、“十个一批”工作举措为抓手,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惠农富民,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生态,确保2019年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7%。

“6+3”重点产业是达州未来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达州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创新供给,把科技创新真正落到产业发展上,主要突出重点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围绕“6+3”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和产业紧迫需求,编制重点产业领域技术攻关路线图;梳理遴选10项关键瓶颈技术,集聚产学研力量集中攻关。

高新企业瓮福达州化工有限公司

同时,我市将积极培育创新型企业群体。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行动,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等创新型企业群体;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把“1+7”工业园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集聚区。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力争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入库100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50亿元。

实施“十个一批”

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生态

今年,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将以“十个一批”工作举措为抓手,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科技惠农富民,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生态。

搭建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围绕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制定创新平台建设方案和目录,激励引导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等各类创新平台提档升级。力争全年新建国家级创新平台1家、省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

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倍增行动,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集中政策资源给予重点支持;围绕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制造等产业,依托创新创业平台,大力培育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努力把“1+7”工业园区打造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集聚区。

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积极推进达州英才计划,完善科技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等机制,加快造就一批创新型人才。吸引有创新实践经验的企业家和科研人才带项目、科研成果在达开展创新活动或创办领办企业。落实科研人员创新创业激励政策,形成一支富有创新精神的创业型人才队伍。丰富引智渠道和手段,加强外籍专家人才服务保障。

促进一批科技成果转化。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天然气化工、特色农业等产业领域,遴选一批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的优秀科技成果,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开发项目10项以上。

实施一批对外合作项目。在电子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特色农业和节能环保等产业领域,开展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支持企业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高科技企业购买、引进一批创新成果或开展交流合作。全年实施各类科技合作项目8项以上。

转化一批专利技术。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能源化工、农产品加工、电子信息等“6+3”主导产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促进专利技术向产业应用转化,实施省、市级资助专利转化项目10项以上。

支持一批创新创业项目。依托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创新创业新模式,积极支持青年大学生创业、“达商回引”创业、科技人员“下海”创业等创新创业活动,大力促进科技研发、合作、专利等项目落地生根,加快成为一批产业项目。全年组织实施重点创新创业项目10项以上。

研发一批工业新产品。突出重点新兴产业的技术创新,加快促进工业转型升级。装备制造领域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能源加工设备等新产品开发;新材料领域重点支持微玻纤、玄武岩纤维、化工新材料等新产品开发;医药领域重点支持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产品开发;电子信息领域重点支持通信导航设备、雷达设备、电子元器件、电子仪器仪表及其他电子专用设备等产品的研制。

选育推广一批农业新品种。重点抓好农林畜水产育种攻关,加强优质种质资源的挖掘和创制,着力攻克优势特色产业关键共性技术3项以上,育成突破性新品种2个以上。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构建技术研发平台,抓好优势特色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实施新品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转化项目10项以上,促进农业产业发展质效和竞争力提升。

打造一批服务业信息化新模式。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夯实服务业企业信息化硬件建设,促进“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的应用。依托科技服务型优势企业,建设大数据采集机制,建立高效率的综合数据平台。加快服务业企业信息化平台装备建设,鼓励支持服务业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