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旅游 >> 

珍重与保护,一样都不可少

更新:2019-04-17 08:19:54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邢 雪   编辑:邢 雪

当地时间4月15日,一场大火让栉风沐雨850多年的巴黎圣母院严重损毁。主塔尖在大火中倒塌,木质屋顶完全被烧毁……发自现场的照片和视频,瞬间令全世界那些钟爱卡西莫多、艾斯美拉达的情怀变得无处安放。

烟雾弥漫的火场不远处,数百人跪在地上祈祷,有人惊恐错愕,有人在低声啜泣。法国媒体上,随处可见“灾难”“悲剧”等词语。网络上,哀伤情绪迅速蔓延。“多希望这种事不要发生在我的时代!”“全世界在哭泣!”无论是否到访过巴黎圣母院,很多人心中都为这座世界文化遗产留有重要位置。

“美丽、壮观的法国灵魂的一部分灰飞烟灭,让人无比悲痛。”法国《费加罗报》发表的社论如此评价这场火灾,也点明了巴黎圣母院之于法国的价值。耗时180多年建成的巴黎圣母院,每年有近1300万人次游客前往参观游览,超过埃菲尔铁塔,是巴黎乃至欧洲参观人数最多的名胜之一。

“建筑艺术向来就是人类最伟大的书,是人类在其力量或者才智发展的不同阶段的主要表达手段。”巴黎圣母院是法国哥特式建筑的巅峰之作,也是一部记录法国历史的石头书。1431年,亨利六世在巴黎圣母院加冕;1804年,拿破仑也在这里加冕;1970年,戴高乐的国葬在这里举行。“这个可敬的建筑物的每一个面,每一块砖头,都不仅是我们国家历史的一页,并且也是科学史和艺术史的一页。”雨果用一部同名传世之作为巴黎圣母院披上了人文主义色彩,也在世界范围内为这座建筑构建起了一份有关“石头交响乐”的文化记忆,激发关于真善美的畅想。

全世界只有一座巴黎圣母院,它不仅是法国的,更是全人类的。去年9月一场大火,将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国家博物馆主体建筑几乎完全烧毁,2000多万件藏品只剩10%,巴西乃至拉美地区200多年的文化遗产付之一炬。人们在这样的失去之痛中不断反思,并回忆拥有这些人类文化瑰宝的美好时光。这些集体行为所承载的,是对历史文化的痛彻真爱。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强烈情感驱动,人类文明遗产才得以不断传承下去。

火势在教堂屋顶蔓延时,曾有预测说巴黎圣母院可能主体结构不保,但约500名消防员奋斗5个多小时控制住了火势,将损失降到了最低点。重点文物在火势蔓延之前得到抢救转移,科技公司已着手利用新技术对其进行数字重建。不能让大火吞噬人类文明的记忆,珍重与保护,一样都不可少。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7日 16 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