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沿河乡有座70年前的“洋房子”

更新:2019-04-16 11:12:2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社区记者 谯继    编辑:庞岚月

地处达川区边远丘陵山区的沿河乡,有个地方因解放前“冒”出一座“洋楼房”,后来人们就把这个地方叫“洋房子”。社区记者年少时在故乡常听人们说,本境二大队(今中文村)有一座“洋房子”,很是羡慕。但究竟有多“洋气”,一直到参工外出直至退休定居达城,都无缘亲眼目睹它的芳容。近日,我回故乡办事,终于有幸见到了“洋房子”的“庐山真面目”,不胜感慨……

“洋房子”主体基本完好

从沿河乡场镇驱车约2公里,就来到中文村10组一山湾平坝,一幢非常陈旧的砖瓦楼房映入眼帘,这便是我从小就想见的“洋房子”。

“洋房子”依山傍水,房子四周山青水秀,风景秀丽。房屋坐北朝南,砖木结构,青瓦屋面,封檐座脊,两头为包角偏厦,楼层较高,一楼一底,每层共5间。除两边偏厦外,中间3间正面为通体走廊,二楼走廊外观全为车工木质栏杆,土漆刷面,工艺考究,十分精美。楼层为木质楼板,转角楼梯,车工木质扶栏,亦为土漆刷面。房顶和楼层,均有望板。内外墙壁和望板为石灰粉刷。正面柱子、走廊柱子,以及门窗上面,以欧式圆弧形状造型,并以彩色花纹装饰。每根柱子上面都有吉祥动物图案装饰,屋顶望板也有传统图案装饰。

整座房屋中西结合,虽显陈旧,并有些损坏,但仍不失古朴“洋气”,给人以久远的时代沧桑之感。

老人讲述“洋房”的往事

家住“洋房子”年近八旬的老人扈可成给社区记者讲述了“洋房子”背后的往事。

修“洋房子”的主人名叫谯天锡,号梦熊,出身于大户人家,解放前参加国民党,任连长。其家人原在沿河场镇居住,后家庭人口增加,便在场镇附近的中文村山脚下修建了这座气派的“洋房”。

从1948年就开始筹备,请人在黎家碥山上砍树,改板;在山上开山打石;还请人现做砖瓦土坯,建窑,烧制砖瓦;并从70里年的渠县三汇镇挑回石灰。当年没有公路,更没有车辆运输,一切都靠人力,费时费事,耗费巨大。大半年过去,待一切建筑材料准备妥当,便在各地请来能工巧匠开始建房。

限于当时的条件,修建高大的“洋楼房”十分费事,修建耗时将近一年,直至解放前夕,这座“洋房”才大功告成。当时不要说乡下没人修建砖瓦楼房,就连县城也少见砖瓦楼房,所以人们就把它叫做“洋房子”,久而久之便形成了地名。

扈可成老人说,1949年6至7月,民国政府进行“二五减租”,同时派来绥靖工作组,配合“二五减租”,清查共产党地下工作人员。同年10月,以谯梦熊为首组织挺进军,12月奉令解散。12月达县解放,双河乡(今沿河)也随即解放。1950年12月,开展清匪反霸,枪决了谯梦熊。其所建的“洋房子”分给了扈姓、李姓、陈姓三户贫苦农民居住。

“洋房子院坝外围原有砖砌的围墙,正中有朝门,很是壮观气派。开初分房时,没人敢要,我父亲当时任村长,站出来说,没人要,我要。于是一家人就住进了当时想都不敢想的洋房子。同时还有李家和陈家也住了进去,成为洋房的主人。”扈可成回忆说。

当年的“洋房子”风光不再

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今“洋房子”风光不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洋房子”的围墙和朝门被拆毁。八十年代,扈、李两家又在紧邻“洋房子”的两头偏厦处各修建了一处低矮的砖瓦房,致使其整体形象受到了影响。

近些年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住在“洋房子”的人,也纷纷离开故土,外出打工,在城市买房居住。偌大的一座“洋房子”就剩一两个老年人留守。由于年久失修,而今,这座曾经让人瞩目的漂亮洋房,已变得满目斑驳,墙壁黑黢黢的,望板脱落,廊道装饰破朽,房屋脊檐有损,砖柱雕塑、壁画损坏褪色,院坝杂草丛生,给人萧条衰落之感。

如今,曾经落后的沿河乡也走上发展的快车道,许多农民都建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人们不再视过去的“洋房子”为稀罕之物。矗立在中文村已达70年历史的“洋房子”,静静地见证着历史的变迁。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