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荣获3月四川好人!宣汉教师杨友周:为爱为乡村教师撑起一片蓝天

更新:2019-04-16 10:34: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吴冰玉 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作为教师,我不是最优秀的,但是给学生们的爱,绝对是全心全意的!”近日,荣获3月四川好人的宣汉县芭蕉镇新农中心校教师杨友周,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参加工作23年来,一直坚信“没有真爱就没有教育……”

“那对特殊的师生”

接受特殊班级

“也许此生我将与拐杖轮椅终生为伴,但我绝不悲观忧愁,因为我身边总有温暖的援手……” 2017年“六一”儿童节,在宣汉县芭蕉镇新农中心校的文艺演出中,一个孩子坐着轮椅出现在舞台中央,他握紧双拳,发出生命的呼喊,让无数人泪如雨下。这个孩子叫阿立,是一位残疾儿童,他朗诵的文章中的“援手”,指的就是自己的老师杨友周。

4年前,杨友周从附近乡镇学校调到新农中心校后,主动接受了一个特殊的班级——33个孩子,全是留守娃,并且5个孩子没有妈妈,还有2个是孤儿,更有一个无法走路的残疾孩子阿立。面对这样一个大家都认为没有希望的班级,杨友周不仅没有放弃反而对学生充满了深深的爱,他创建了“第33号爱心教室”。

和孩子们住一起

来到新农中心校后,杨友周没有单独的寝室,都是和特殊男孩同住一室,一住就是四年。早晨同孩子们一起跑步,深夜给孩子们盖被子。学生病了,他像父亲一样,背着孩子去看医生,监督他们吃药喝水。其他孩子还好,而最让他揪心的就是阿立。

阿立由于先天疾病,无法站立、行走,每天只能靠爷爷奶奶背着上学,后来他退学了。为了让阿立继续上学,杨友周多次去家访,苦口婆心地劝说他的爷爷奶奶:“孩子不读书可就真的完了!”两位老人声泪俱下:“老师,有啥法啊?我们都七十岁了,背不动啊!”看着老人绝望的神情,杨友周当即承诺:“别担心,以后把接送孩子的任务交给我吧!”

承诺容易,实施可贵!之后,无论刮风下雨,寒冬酷暑,杨友周一直坚持接送阿立上学,从未间断,这一抱一送就是三年。

鼓励残疾孩子

“杨老师,谢谢您!我知道自己活不了多久,可我还想读书啊!”一年前的一个晚上,杨友周在批改作业时看到了阿立的日记。随即,他在日记后面写到:“阿立,坚强点,别怕,只要老师还活着,你就永远不会离开人间!”

为了解开阿立的心结,鼓励他勇敢活下去,杨友周给他买了双拐、励志书,训练他学走路,帮他按摩,教他下棋,和他聊天,陪他看励志视频。每天在接送的路上,他都会和阿立谈心并时常叮嘱说:“抱紧老师,身子坐直,要永不放弃!”

为了让阿立学会独立生活,杨友周自费给他买了残疾人专用坐便器,让他在学校住宿,并在自己睡的床旁边搭了个铺,每天早晚教他刷牙、洗脸、洗脚、穿衣服。在杨友周的照顾下,阿立不再自卑,变得活泼开朗了。

“借钱抢救陌生女孩”

偶遇病危女孩

“完了,完了,这孩子没救了……”2016年暑假,杨友周去宣汉县人民医院看望一位生病的朋友。突然从病房外的走廊里传来悲痛的哭声,他立即跑出去,发现一个十二三岁的女孩躺在一张病床上,身体和面部肿得不像人样,旁边有个中年男子和一个七八岁的小妹妹,正抱着女孩大哭。经打听,原来,该女孩是被毒蛇咬伤了,由于父母在千里之外务工,家中只有一个智力低下的叔叔照顾,因医治不及时所致。

正在杨友周无比痛心之时,一位医生急匆匆跑过来说:“对不起,我们真的已经无能为力了。”听到这里,那个小妹妹一下子抱住医生的腿撕心裂肺地喊:“医生叔叔,求求你救救姐姐吧,求求你!”

“医生,到底怎样才能救孩子?”就在医生转身准备离去的那一刻,一双大手抓住了医生的手臂,这个人就是杨友周。得知只能尽快转院到重庆儿童医院后,女孩的叔叔立马哭了:“我身上只有300块钱,这可怎么办?”

借钱凑医药费

“兄弟,别着急,只要能救孩子,我帮你想办法!”关键时候,杨友周毫不犹豫地说出了这句话,但是当他伸手摸裤兜才发现,自己身上总共不到200元钱。杨友周立马返回住院的朋友那里,借了1800元现金,交给了被蛇咬伤的女孩的叔叔。然后,帮着办理了转院手续。

当孩子被抬上救护车后,现场的人问杨友周是女孩的什么人时,他嘿嘿一笑说:“根本不认识,也是刚刚才留的电话号码。”当晚女孩被转到重庆抢救转危为安后,已是夜里12点,这期间,杨友周一直未睡,打了几十个电话询问孩子的病情。后来,女孩的父亲从外地回来找到杨友周,真诚地感谢了这位救命恩人。

据了解,杨友周参加工作23年来,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先后获得四川省优秀教师称号和全国第二届马云乡村教师提名奖,他的教育科研成果荣获国家级创新奖等多项大奖。这就是杨友周,一位平凡的乡村教师,用自己的青春去成就下一代,以一颗真爱的心,为山区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