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空巢

更新:2019-04-15 10:27: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林佐成

宛若晦暗的屋子,突然间点亮一盏灯,刘玉英苦寂的生活,一下变得亮堂起来。白天,她和有福忙着抢收稻谷;夜晚,则和有福相依相偎,她就像一个干渴的旅客,痛快地畅饮着清冽的甘泉;又像一个饥饿的婴孩,贪婪的吮吸着甜蜜的乳汁。有福的强悍,让她体验到一种深入骨髓的清爽。

在刘玉英醉眼朦胧的呻吟中,有福就像一头吃饱喝足的公牛,忙碌在田间小道,忙碌在毒花花的日头下,黄灿灿的稻谷,犹如长了翅膀,一粒不少地飞进刘玉英家的粮仓。

稻谷收完,刘玉英才恍然发觉自己做了一件多么可怕的事。

她记起十多岁时,在娘家见过的那个叫满珍的“破鞋”。那是个长着瓜子脸的漂亮的年轻媳妇,羞答答的模样,怎么也难相信,她会与一个老光棍搅在一起,直到人们把她和老光棍赤身裸体的堵在山洞里。从此,满珍就像一朵被开水浇过的花,再也没有鲜活过。孩子们追着她,吐她唾沫,骂她破鞋,女人们眼光像锥子一样,缠绕着她。男人一番拳打脚踢后,逼她跳堰塘,尽管后来被人救起,但不久却成了疯子。她穿着脏兮兮的满是破洞的衣服,赤裸着双脚,到处疯跑,直到人们发现她肿胀的身子,漂浮在堰塘里,才想起已很久不见她了。

不,不,我不要当“破鞋”。

夜深人静的晚上,刘玉英想起满珍那张肿泡的狰狞恐怖的脸,浑身立刻起了一层鸡皮疙瘩。

还有贱狗呢?想起自己窝囊懦弱的男人,刘玉英心里就堵得慌。那么个五短身材的男人,成天就知道把自己像个闷葫芦似地绑在地里;出去打工,也只能在建筑工地上干那又重又脏的拌灰浆一类的杂活。可是,可是……他毕竟是自己的男人啊。想起贱狗那张讨好的忧郁的脸,刘玉英心里涌起一阵阵愧疚,要是,要是……刘玉英心里就像缠了一团乱麻。

她开始躲避有福。

那是个阳光灿烂的下午,刘玉英正挥舞着锄头,敲打翻耕过的干田里的土疙瘩,有福扛着锄头,闷声不响地赶来了。

“有福——”有福刚跨进干田,刘玉英搁下锄头望了望他,涨红脸,欲言又止,有福一怔,驻足脚,睁着一双大眼,莫名其妙地望着女人。

“有福,忙你自己的吧,免得人家说闲话。”刘玉英飞快地说完,低下头,又忙着敲田里的土疙瘩。好半天,有福将锄头往地上重重一顿,叹口气,扛着锄头去了旁边自己的田。他一边敲着土疙瘩,一边不时将目光投向女人,期盼女人的回应,女人就当他不存在一样,埋着头。有福心一沉,动作慢下来,握着的锄头就像灌了铅,每一锄下去,不像是敲土疙瘩,倒像是敲在自己的心上。

有福就这么心不在焉地敲着土疙瘩,不时将头转向女人,然而,头扭酸,眼望绿,直到天黑,女人都不曾搭理他。

刘玉英吃罢晚饭,洗完热水澡,草草收拾一番,闩紧门,上了床。

秋天的夜晚,已有些许凉意,她拉了布毯盖在身上。她刚刚躺下,有福卑谦的目光,影子一样在她眼前晃。她怎么也睡不着,木床就像一口烧烫的铁锅,她不停地在上面翻着煎饼。想起下午的情景,心里就乱糟糟的,可是,可是……她痛苦地摇着头。有福,原谅我吧,有福,忘了我吧。她开始后悔当初行为的莽撞,她想起了那些传言,觉得自己已掉进了一个可怕的陷阱,一张无形的巨网,正悄然罩向自己。女人正躺在床上胡思乱想,木门传来砰、砰、砰,有节奏的三声轻响,女人陡然一惊,抬起身子,侧耳细听,木楼上几只老鼠,正吱吱吱地追得欢。她怔了一下,松弛了身子躺在床上。

木门再次被轻轻敲响。

(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