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让民营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

达州着力打好总部经济“这张牌”

更新:2019-04-12 15:11:1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编辑:尹可

“蓝润集团计划在达州市建立西南区域总部。”4月8日下午,在研究达州总部经济建设专题会上,蓝润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晓初抓住发言机会,向达州市委市政府政府报告想在达州开展现代农业、高端电子产品贸易、城市综合运营等业务,以更直接的方式帮助家乡发展。

2月18日第三届达商总会成功召开后,如何发展总部经济成为达州市委市政府和达商企业共同关心和关注的事。“要夯实项目支撑,做强做大总部经济、民营经济,围绕‘6+3’产业,紧盯‘三类500强’(企业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促进大企业、大项目落地达州,补足发展短板。”2月27日下午,达州有关负责人又在研究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专题会议上强调。

顺势而上,乘势而为。目前,达州正在加紧编制《关于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着力打好总部经济“这张牌”,让民营经济发展迸发新活力,从而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发展引擎。

抓龙头补短板强活力

3月12至14日,由市工商联主席廖清江带队的达州市发展总部经济工作小组考察团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考察调研行动。三天时间,工作小组向蓝润集团、中石化四川销售有限公司、中国首控集团、四川金路集团、中迪投资公司等十余家达商总会会员企业了解了对于总部回迁、发展总部经济的意向和计划,并认真记录了企业对于发展总部经济的各项诉求、意见和建议。

达州清洁能源汽车生产基地。( 王勇 龚其明 摄)

这一切,源于达州市委市政府对发展总部经济的重视。2月18日达州出台了《关于促进和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总共二十条,支持总部经济就是其中一条。且第三届达商总会成功召开后,又第一时间成立了以省人大副主任、达州市委书记包惠为组长,达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何政以及达州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廖清江为副组长的达州市发展总部经济工作小组。

据相关数据显示: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9.6万户,其中,77%以上是个体工商户;全市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仅1850家,占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的比重不到1%;只有4家“全省民营企业100强”。因此,引进大企业落户达州,带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则是达州找到破解此难题的“金钥匙”。

江湾城   (唐朝祥  摄影)

对此,达商总会会长、宏义实业集团董事长刘峙宏深表认同。2017年,他率先将集团总部注册在达州,把集团在全国各地投资开发项目的税收、资金、人才引回了达州。“要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达州需要更多的航母级企业。”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正式定位把达州建设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正式提出加快建设成南达高铁,同步推进西达渝高铁,支持达万高速和达万铁路扩能改造,支持达州按开放口岸标准建设新机场,支持达州建设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

达州市农产品加工区(龚其明  摄影)

这让企业家们看到了达州新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与此同时,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并出台了各项优惠政策,也让企业家们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在工作小组调研过程中,中国首控集团荣誉主席唐铭阳当即表态,将着手在达州发展物流、高端制造、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计划将部分企业总部回迁或者部分项目在达州落地。同时,将成立集产业、资本、经营三结合的大型控股集团,目标是为在达州落地一个世界500强企业找到突破口。

抓落实解难题促发展

“还应该对奖励政策交叉方面再进行细化。”4月12日,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正会同相关部门开会,对《关于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仔细斟酌。最近两个月,这样的会议已经成为常态。

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提升区域经济竞争力,政策要先行。《意见》显示:对引进和培育的“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总部企业,另分别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达州总部企业在市外新设立或通过兼并收购控股的分支(子)公司(经营机构),由母公司合并纳税的,其前期筹建经费经认定后给予50%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自新设立之日起3年内,该分支机构产生的税收达州地方留成部分第一年按30%、第二年按20%、第三年按10%作为计算额度给予奖励。

“总部经济如何认定?”“奖励政策与其他政策有交叉怎么办?”“如何申报补贴?”……随之,一系列细则落实问题,成为了企业向政府部门咨询的热点。

据参与编制《办法》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月8日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要加大异地达商“总部回迁”支持力度,达州与一些企业家进行了接触了解,大家对把总部迁回达州,表示了强烈的意愿。正在加紧编制的《办法》将以最大的优惠力度诚意,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在达州发展“总部经济”,是《意见》的完善和细化。

当下,融资难仍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掣肘。为解决这一问题,2019年至2021年,达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向达州市达商总会提供意向性授信额度不低于人民币100亿元。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达商总会单位会员所在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共同辅导、支持和培养有技术、有市场、有产品的企业快速发展;建立信贷工作联系制度、对口联系和定期磋商机制。达州市达商总会负责提供市场供需信息及项目清单,达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向达商总会各大专业委员会、单位会员及关联的商界人士提供金融服务,双方共同关注相关融资信贷客户信息,防范金融风险。

据了解,蓝润集团起步于达州,发展于四川,三度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和“中国企业500强”。蓝润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杨晓初在研究达州总部经济建设专题会上向政府报告,只要有强有力的政策支持,经过初步核算,如果在达项目全部达产后,加上物流、饲料、养殖等税费预计贡献税收将有1亿以上,直接解决就业1.5万人以上,带动相关产业就业10万人以上,实现农村增收10亿。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