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开江四月天

更新:2019-04-12 11:54: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自川

四月不冷不热,适合于迎娶新娘,然后,像油菜花等候蜜蜂一样度蜜月。这个时候春将远未远,夏未至将至,油菜花已经谢了,桃花更找不到踪影,这蜜月是油菜籽满而未满,桃挂枝而青涩的季节。开江就是这么简单吗?

秋高气爽,宜于登高望远,怀人怀情,不管三千里江山,只要黄花遍野。而此时,不是秋天,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春天。登上宝泉塔,向北俯瞰,曾经的黄金花海找不到一坝金黄,只是青山绿水。再向东看,荷花世界,就是一个童话,不是大人们讲的神话,更像是残冬的哭泣,荷枝凋零,荷叶还未出水,正在孕育希望。

刚想说几句话,或找几行古诗来应景,燕子便在眼前飞来飞去,她说春天来了,不再是阳春三月,也不是早春二月,而是温暖的四月。一马平川的宝塔坝,惠风和畅,新宁河自西向东静静地流淌,川东坝子安详而美丽。

闭上眼睛,似乎闻到从金山寺飘来的梵香,有种沉醉的感觉。莫说山不是山水不是水,这山水就是人们赋予的情种,因为人而有了某种定义。胡思乱想,总是不好的,更上一层楼,还是在闭目之间。蝴蝶和燕子,自由自在,春天给她们的诠释,或许就是轮回的一生。

始终站在高处,有些不接地气。但这宝泉塔似乎在指引方向,不东瞧瞧西望望,怎么欣赏与享受开江的大好河山呢?下得塔来,向南而去,河水缓缓没有洪水肆虐的影子,似乎在祝福宝塔坝人们或者开江人,不会再受洪水的扫荡。打渔洞的拉直,让人们记住一个知县的名字,虽然此人早不在开江,但一说到此地,人们还是会说起他。

这里在八十年前曾经修过机场,用以抗日,如今良田万顷,没有大工业的污染,开江便有了另外一个自以为是的美誉:魅力川东小天府。说是人杰地灵,也算有点水准,宝泉塔下一王姓人家,父子俩都任过杭州知府。

离此地不远,便是开江县城,古称新宁,有古语说,“梁山坝子新宁田,开县女儿云阳盐,万县的货儿双舷舷。”开江自古以来就是粮仓,所谓兵家必争之地,此地能提供源源不断的粮草。峨城山更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建国以来,开江人的慢生活,再加上这样的地理,便觉得这儿是达州甚至是重庆的后花园。

路边的花有些如米小,也是牡丹一样地开。还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花,在草丛间,在荒草地,在人们的不经意间,它们的开放,昭示着四月的大美与小爱。人们已经脱下冗装,如这些花一样开放出自己的青春,少女们的欢声笑语,是春天最美的点缀。

四月的开江没有隐藏心事,该打工的出去了,该学习的进校园了,该锄草的下地去了,忙碌与平静,简爱与大美,在人们的生活中,开江四月平凡而又不平凡。再赶一程路,就是夏天了,四月开江的温柔只能在回忆中。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