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革命烈士冉海舫

更新:2019-04-12 11:50:24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我大伯冉海舫和父亲冉少良,1934年随红三十三军出发长征,在通江光荣牺牲。他们把自己短暂的一生,贡献给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我们家世代居住在宣汉县峰城乡唐家咀。父辈兄弟三人,大伯冉海舫(冉瑞池)、二伯冉雨生(冉瑞柱)、父亲冉少良(冉瑞鸿)。他们先在家读私塾,后又到宣汉县城和其他地方读书求学,都有一定文化水平。上世纪20年代,在王维舟同志的影响和帮助下,长辈们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教育,从只具有民主革新思想,走上为共产主义奋斗的道路。

王维舟同志(以下简称“王老”)家住在宣汉县清溪场王家坝,距我们家有五十里路。王家同我们世代都有亲戚关系,王老同我父辈年龄相近,小时来往就很密切。1923年,王老从上海回到宣汉县清溪场开展革命活动,创办新群女子小学和接办宏文小学,传播革命思想,培养革命人才,即把大伯冉海舫、二伯冉雨生找去当教师。王老向具有进步思想的青年教师宣传苏联革命的伟大胜利,并组织他们成立了共产主义小组,学习马列主义。

大革命开始后,1927年1月,大伯冉海舫随同王老一道去武汉,行至宜昌参加北伐军第十军教导二师二团任书记。1927年至1928年期间,经过王老介绍,大伯、二伯和我父亲三兄弟都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共产党”就同我们一家人结下了血肉相连的关系。

随着反动派镇压革命,1929年初,大伯冉海舫随王老一道离开家乡转入地下活动。大伯去开江普安场,以开店卖字画为名,负责王老一个重要联络站的工作。他们在开江、宣汉、梁山一带农村发动群众,从事建立党的组织、武装游击队等革命活动。虽然反动派多次进行围捕,但有群众的保护,大伯每次都得以安全脱险。

在父辈的影响和教育下,大伯冉海舫的大儿子冉笃生(冉崇杰)在1929年也加入了共产党,积极参加地下武装斗争,他组织和带领锄恶团十余人活动在峰城、桃花、老君、清溪乡等地,镇压恶霸、团总,打击土豪劣绅。1929年春,他又配合万源武装起义,带领游击队员,利用一切机会,袭击军阀廖雨辰部队,一时声名远扬,土豪劣绅谈起冉崇杰,无不胆战心惊。

1933年春天,红四方面军入川的消息传到了我们家乡。我们都非常高兴,盼着红军早点到来。就在当年初秋的一个夜晚,王老派人来把二伯和父亲接到下八庙的游击队。红军和王老领导的游击队在南坝会师,游击队迅速发展到万余人,改编成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三军。

大伯和我父亲被分配在军部经理处工作,二伯冉雨生则随王老在军部工作,都担任一定的领导职务。是年冬,大伯同我父亲随红军一道西撤准备长征,但他们不幸于1934年在通江龙凤场光荣牺牲了。

□冉崇华/口述 本报记者 罗天琪/整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