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与世有争

更新:2019-04-12 10:44: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陈鲁民

物竞天择,优胜劣汰。平心而论,世界上真正与世无争的人是不存在的,从人的孕育就开始了竞争,数亿精子争与一个卵子结合,只有那最强壮的一个争得头筹。我们评价某人与世无争,并非说他绝对不争,而是争的欲望不那么强烈,争的手段不那么下作,争的内容没那么“丰盛”,可争可不争的事不争,争不到也不会太失落,名利心比较淡泊,物欲得到合理控制而已。既然人人都不免于竞争,都要在竞争中分一杯羹,在竞争中实现人生价值,那就要力求争得有序、有理、有德、有节。

争得有序,就是要行君子之争。“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要按约定俗成的程序去争,争得公平、公正、公开,不投机取巧,也不弄神捣鬼,循规蹈矩,不越雷池,更不搞“潜规则”。就像春秋战国时的百家争鸣,各逞其能;就像刘翔与罗伯斯在田径场上的龙腾虎跃,比翼双飞;就像梅兰芳与十三燕的同台竞技,各显绝活;就像金庸小说里的华山论剑,高手对决,起跑线是一致的,时间空间是均平的,游戏规则是共同的,竞争结果也是公认的,捷足者先登,力大者占优,输赢有定,各安天命。

争得有理,争的是情理、道理、法理、伦理,站在理上就一定要争,理就是依据,理就是底气,据理力争,既为自己争公道,也为社会争正气。不让那些为非作歹者横行无忌,不让那些违规悖理者得逞其志。鲁迅先生就是楷模,他一方面对那些不敢据理力争的弱者“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千方百计地呼唤他们的觉醒与抗争;一方面自己以身作则,与不良政府争公理,与洋场文痞争是非,与学界大佬争真伪,与不法书商争版税,一时间,以笔为枪,所向披靡,争出了铮铮铁骨,争出了风生水起,也争得了现代文学高峰的地位。

争得有德,康德有言:世界上最可敬畏者一是头顶星空,二为心中道德。不论争什么,不论与谁争,都要讲究遵道守德,不忘节操。可以争得和而不同,不能争得损人利己;可以争得正大光明,不能争以阴谋诡计;可以争得剑拔弩张,不能争得赶尽杀绝;可以争得全力以赴,不能争得你死我活。苏东坡与王安石有政见之争,一为保守,一为改革,虽各持己见,势同水火,但他们却私交甚笃,互相欣赏。当乌台诗案发,东坡为人陷害入狱,几遭死刑,是王安石毅然出面相救,上书皇帝“安有盛世而杀才士乎?”一言九鼎,力挽狂澜,救东坡于不幸。苏王之争,体现了光明磊落的君子风度,也树立了千秋万代的道德典范。

争得有节,节是节制,争要守先后之规,循缓急之道,顺势而行,有所不为。什么该争,什么不该争,要有所节制;什么先争,什么后争,要合理掌控;什么能争,什么不能争,要心有底线。恩格斯虽贡献巨大,威信极高,却从不和马克思争领袖地位,永远以“第二小提琴手”自居,表现了伟人的高风亮节,也维护了革命阵营的团结。卢俊义尽管武艺高强,出身名门,却不和宋江争梁山泊头把交椅,既是自知之明,也是政治智慧,这就避免了山寨的分裂。李白恃才傲物,傲睨天下,杜甫“语不惊人死不休”,但两人却不争诗坛老大,而是惺惺相惜,肝胆相照,最终双星同光,一为风流酝藉的诗仙,一为厚重沉稳的诗圣,共创了唐诗的不世辉煌。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既然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既然竞争是人生处世的主旋律,那么学会竞争,规范竞争,勇于竞争,善于竞争,就能争出自己的一片天空,争出一生的事业辉煌,同时也争出人格的璀璨,人性的高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