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向机制要活力,用联动增合力,以实战提能力,靠统筹强效力——

达州各地纪委监委学习创新工作法

更新:2019-04-12 10:37: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庞岚月

“购进3203斤牛肉,食堂出库资料及签单下锅1507斤,剩下的接近1700斤哪去了?”“一斤牛肉经过加工,流失大概15%的水分,这流失了50%多,又是为何?”去年,宣汉县委巡察组发现天生中学存在违纪行为。

“蝇”式腐败往往是由于监管“鞭长莫及”,县级纪检监察机关力量不足,乡镇纪委职能发挥不够,监督难到位等原因所致。为解决此类问题,宣汉县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和运行模式,从基层抓起、从细微处着手,不断整合纪检监督、监察监督、派驻(出)监督、巡察监督力量,收到了明显的成效,前面提到的“食堂牛肉‘缩水’案”就是派出普光片区纪检监察组接到巡察反馈线索后,整合各方力量办理的一起典型案件。


近日,我市各县(市、区)的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员来到宣汉普光镇和土黄镇参观,学习他们新机制和新模式的先进经验。

向机制要活力 “会诊”疑难案件

2017年1月宣汉县探索设立东乡、南坝、普光、土黄4个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并于2018年12月更名为县纪委监委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围绕工作创新思维探寻突破点,宣汉县制定了许多新的办案机制,其中“会诊”疑难案件就是办案过程中孕育出的一个极具特色的新机制。

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定性一个行为是否属于违规是非常严格且严肃的程序,这样的定性会直接影响到案件最终的判定结果。在开展审查调查工作中,乡镇纪委不时会遇到难以判定行为是否属于违规的情况,迟迟无法下定论,不仅拖延了办案进度,也对案件保障“公正性”是个考验。为此,宣汉县创新“疑难案件‘会诊’制”。乡镇纪委遇到疑难案件需主动向片区报告,片区纪检监察组立即开展调查帮助,如果片区纪检监察组也无法独立指导时,又邀请执纪审查调查工作的骨干进行“会诊”。

从2016年起,老君乡古楼村一直有群众反映张某某可能挪用了用于危房改造的1万元资金,但该案因为难以定性张某某究竟属于借款行为,还是挪用资金行为,所以迟迟未办。去年,普光片区纪检监察组接手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同样遇到了行为难以定性的问题,为了案件不再“遇难而拖”,他们立即请来县纪委业务骨干“会诊”案件。通过走访群众,同张某某谈话,调查组整理了事件时间线,逐一理清并分析了1万元危房改造基金的走向,根据相关规定,调查组最终认定张某某挪用了这1万元的危房改造资金。

此案群众等了3年,通过案件“会诊”,张某某的行为终于被定性并得到相应的处理。一位办理该案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机制的创新,他们的工作才更顺畅灵活,一些积案多年的“老毛病”也才通过“专家会诊”得到了有效的“诊治”。

用联动增合力 “交叉”监督办案

“黄金镇沙坝村2016年中石化污水管网占地补偿花名册上,村支部书记赵某某、村委会主任罗某某开始怎么没有写占用土地面积,只有赔偿金额呢?他们两人的赔偿金又是花名册35人中最高的,这是怎么回事?”2018年1月,普光片区在交叉查阅沙坝村账务时,发现沙坝村中石化占地补偿费账务可能存在问题。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和涉案人往往同处一村或一镇,在办案上难免会存在阻力。为调查该案,普光片区纪检监察组联合毛坝镇纪委成立调查组,深入沙坝村调查走访农户。

通过走访沙坝村并查阅资料,调查组了解到,2016年中石化污水管网占地,占的是沙坝村1、2、3社的土地,但赵某某是沙坝村5社人,罗某某是沙坝村7社人,且土地均在本社,占地赔偿应与两人无关。调查组人员意识到这其中必定有蹊跷。

经过周密安排,调查组将赵某某、罗某某带到了县纪委监委办案区谈话室进行调查。在一个个证据和严厉的质问面前,罗某某终于无法圆谎,承认了自己和赵某某的违纪行为。最终,针对村委会主任罗某某和村支部书记赵某某的违纪行为,给予两人留党察看处分,并收缴其违纪所得,这就是“交叉”办案顺利取得的战果。

“同级监督软、上级监督远、下级监督难”一直是监督的难题,宣汉县创新的运行模式实现了交叉监督和交叉办案,找出了一些此前未被发现的贪污腐败案件。“说情多、干扰多、阻力大”给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造成不小的困扰,在执纪监督工作中,牵头办理复杂的案件,往往牵涉到很多人和事,可能涉及县乡镇各级部门,也可能涉及科级干部、一般干部、社会人员。乡、镇、片区之间通过交叉监督和交叉办案、协作办案,采取联合作战的方式,不仅增强了监督执纪力量,还有效地避免了同村同镇中办案人与涉事人相见尴尬和手下留情的办案困境。

以实战提能力 “取经”办案经验

“杨兴会在2015年才评定低保,但表上显示她从2010年就在享受低保,这是怎么回事?之前的低保金到哪里去了?”在调查大成镇马滩村2组低保评定问题时,一些村民的低保评定时间引起了调查组的质疑。在走访中,调查组了解到,2010年6月,在马滩村低保评定时,为解决村老年协会会长罗光建的工资待遇,时任村委会主任罗某某等人集体研究后将他上报为低保户,所得补助资金作为他的工资。在办理低保资料时,罗某某又决定将他家属杨兴会一并办理了虚假低保资料并上报。2011年7月,罗某某在召开群众评定会后,个人决定又以同样的方式违规为其父亲和母亲办理低保,并于当月通过审批,开始享受低保待遇。

调查组发现,该案情况较为复杂,罗某某多次违规,且按照相关规定,罗某某父母可以申请低保,但未通过正规手续办理,两人的低保又该如何判定也是个问题。普光片区纪检监察组收到该问题线索后,立即联合大成镇纪委,帮助他们分析案情,指导其将案件一点一点地理清,并根据其违规行为有针对性地给予相应处分。

磨好业务技能这个“金刚钻”,办好办实群众提出的突出问题,才能牢固树立纪检的“铁军”形象,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而实战是提升业务能力最直接,也最有效的办法,宣汉县创新“1+1”办案法,每个信访件会指定1个基层纪委交叉办理,1名片区纪检监察组人员同步跟进,全程参与,并进行协作指导。混合作战不仅有效地提升了办案的质量和效率,还通过“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方式,提高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的业务水平和监督执纪的战斗力。

靠统筹强效力 “打造”纪检铁军

不论是“学校食堂‘缩水牛肉’案”,还是“贪污截留低保经费案”,都能看到“蝇贪”的影子。虽然侵占的金额一般不大,但却直接损害了群众的利益,有些贪掉的甚至是贫困户群众的“救命钱”。“蝇贪”成群,其害如“虎”,“微腐败”的恶劣影响非常严重,其危害性不容小视。

宣汉县创新设立的“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一直坚持聚焦民生领域,打造了一支“不走的巡察组”,专门监督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这一模式得以运作的核心就在于依靠统筹力量来协作办案,将传统的单打独斗变为联合作战,将单点联系变为多点督办。在这个模式下,无论是3年前学校食堂的“缩水牛肉”,还是3年前危房改造资金被挪用,都逃不过纪检监察的“火眼金睛”。

在参观普光镇和土黄镇片区纪检监察组时,对比2016年至2018年的片区立案示意图,可以清楚地看到多地立案件数呈显著上升趋势。统计资料显示,自2017年以来,各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通过交叉检查,发出了整改督办函69份,督促整改问题150余个,统筹联动办案让2018年统计的社会调查满意度再次上升。事后,各县市区的纪委监委多名同志表示,宣汉县的创新值得学习和借鉴,“派出片区纪检监察组”的工作模式既加强了纪检队伍的建设,也为加快我市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