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禁授“伪国学”,明晰义务教育的红线

更新:2019-04-12 08:28:33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斯涵涵   编辑:斯涵涵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指出,不得以“国学”为名,传授“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不得利用宗教进行妨碍国家教育制度的活动。(4月11日中新网)

近年来,一些社会培训机构擅自招收适龄儿童、少年,以“国学”“女德”教育等名义开展全日制教育、培训,替代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极个别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子女去培训机构或在家学习,比如某歌星就以学习国学之名将孩子送到外地读经,一时闹得沸沸扬扬,起到了非常不好的示范作用。“去私塾读经”“在家学国学”渐有兴起之势,导致相关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义务不能依法实现,妨碍了国家义务教育制度的实施。

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是国家必须予以保障的公益性事业。具有强制性、免费性、普及性等基本特点。《义务教育法》明文规定,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适龄儿童、少年,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并履行接受义务教育的义务。因此,无正当理、由未按法律规定保障子女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违反了我国《义务教育法》,严重影响适龄儿童、少年成长发展,理当遏止。

实际上,什么是真正的国学经典?什么是伪国学?一些兜售者及其信徒自己都蒙昧无知,不知所云。而从不断曝光的女德班、国学堂的课程来看,“死记硬背”“整日读经”乃是常态,而“三从四德”“男为大,女为小”“风水、算命”“时来运转”等荒谬论调,令人不禁生出时光倒流之感。

一套套腐朽发臭的封建糟粕,披上国学经典的闪亮马甲,夹揉文化复兴的时髦,混搭传统与现代、理学与人性,包装成似是而非、“包治百病”的国学理论,将一些情感迷茫、精神焦虑的人们招致麾下。这是其“高明”或狡猾之处,让一些人不知不觉沉迷其中。

毋庸置疑,“伪国学”是对现代教育、传统文化的暗中扭曲。科技发达,文明发展的现代社会,追求男女平等、自由独立是基本准则,而“绝不离婚”、“三从四德”等论调与之截然相对。尤其是未成年人心智尚未健全,世界观、是非观、价值观还处于一个比较模糊、逐步探索成长的阶段,需要接受正确的科学指引,绝非“三从四德”、占卜、风水、算命等封建糟粕的无形毒害。而仅凭家长个人的好恶,就以其他方式组织学习替代接受义务教育,是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公然漠视,强行褫夺了未成年人接受义务教育的权益,是倡导公平、平等、进步、文明社会的倒退。

在《义务教育法》之后,教育部特制定《禁止妨碍义务教育实施的若干规定》,这是针对“伪国学”风潮而采取的釜底抽薪之举。纠正用“私塾”“国学班”来代替义务教育的错误做法,严格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办学资质、招生广告、流程和课程设置,防止某些资本或人员借国学、女德敛财,上演荒谬洗脑闹剧,决不允许“三从四德”、男尊女卑等陈规陋习及封建残余思想死灰复燃,荼毒青少年。倡导文明、进步、科学的社会风气,培养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禁授“伪国学”,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法》及家长、监护人的法律责任,监管部门就此划出了清晰的红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