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迎接英雄:请放下手机!

更新:2019-04-11 10:52:4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如此迎接,

是对英雄的尊敬还是……

□刘斌

这个清明,击中所有人泪点的,肯定是在凉山木里火灾中牺牲的31条鲜活生命。

我们为他们而悲痛、惋惜。

时代从来不缺乏英雄,哪怕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

人们也从未忘却去尊重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

然而,作为一个礼仪之邦,我们的仪式感似乎已经被消解。

今天中午,小睡醒来,一个群里弹出一则五分钟的短视频,是各地迎接英雄回家的视频汇编。全是手机竖屏拍摄,镜头很乱。更重要的是,从所有迎接的场面中,我们可以看到,这似乎是一场全民围观,绝大多数人都在拿着手机对着送英雄回家的车队拍摄。

这是一个公民媒体时代,人人都是信息源与传播者。这原本是一件好事。

但是,我们拍摄与传播的边界在哪儿?每一个人拿起手机拍摄的那一瞬,心中是否有伦理之线?

英雄遗骸回家,这是一件有着强烈仪式感、沉重悲壮的事。我们应是肃立注目还是低头默哀,你可以选择。如果依然把其当作一次可以带动流量的事件,当作参与一场朋友圈或社交圈的狂欢事件,恐怕,我们真得扪心自问:这样做,对得起英雄否?对得起英雄的家人否?

这个时代,所有的所有,似乎都可以成为消费的对象:公共事件、他人的幸与不幸、自我的创意与恶搞,甚至无下限的隐私……这绝对是不正常的。木里火灾中消逝的那些背影,就绝不应该成为我们消费的对象,无论是什么媒体、机构,也无论是谁。这是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起码的尺度与温度。

我没有看到那个视频是谁家出的,上面没有公众号的名字,这也许是制作者在刻意为自己留一条安全线。这种制作实在不能算是对英雄的尊重,只能让人怀疑其动机。

顺便我得说说关于这类事件报道的专业机构和专职人员们。无论如何,这样的事件是具有仪式感有议程性的,一切皆可预设,不是突发,不是不可预知。因此,在拍摄这样的场景时,仪式感应是我们首先考虑的。我看到一些机构所提供的视频,拍摄同样没有规范,镜头甚至缺乏起码的稳定与规矩(这类拍摄稳定与具有仪式感的造型是第一位的),制作明显粗糙。甚至,一些专业人员在现场根本心无敬畏,这样的场面明明不需要“离得足够近”,却看见持着拍摄器材的人上窜下跳。实在是令人怀疑其职业操守,有些悲哀。

面对有着仪式感的场景,面对这类现场,公民应当怎么做?专业人员应当怎么做?不仅仅包含言行举止,更重要的心中的那份情,情到,其言自顺,其行自恭,情切,其饰自不违和。

泛传播时代,我们消费着也贩卖着资讯,但我们需要学习的,还太多太多……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