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4-11 10:50:3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牙 狗

四川方言,狗因雌雄有别,叫法不同:母狗,被叫为“cǎo狗”;公狗,被叫为“yá狗”。“cǎo狗”写成“草狗”,没有异议;而“yá狗”,则有争议:有的说写成“鸭狗”,有的说写成“牙狗”。

《暴风骤雨》第一部第二篇,大枣核去找韩老六,还未说话,“当院又叫闹起来。有人骂那狂咬猛扑的大牙狗:‘没长眼的家伙,才几天不来,就不认识了?六爷在吗?’那人一面问,一面进了外屋。”周立波自注:牙狗即公狗。百度百科释“牙狗”,说是山东和贵州的方言。四川紧邻贵州,称公狗为牙狗,很正常。

牙最早出现在金文里,像上下交错的臼齿;籀文以“臼”状的明确表示牙为臼齿。牙,是象形字,造字本义是象臼齿上下交错之形。无论从造字起意,还是后来之引伸,都无关动物雌雄。

《说文解字》曰:“牙,牡齿也。象上下相错之形。凡牙之属皆从牙。”翻译成白话文,就是:“牙,是公象的长牙。字形像牙齿上下交错之形。所有与牙相关的字,都采用‘牙’作边旁。”古时,称雄性动物为牡,雌性动物为牝。按许慎的说法,既然牙是“公象的长牙”,那么,牙引伸为公象,进而由公象演绎至狗,称公狗为牙狗,也有可能。但《说文解字注》却说:“牙,壮齿也。壮各本讹作牡。今本篇、韵皆讹。惟石刻九经字不误。”显然,段玉裁的说法,更在理:牙,无关雌雄,所谓牡,只是壮之笔误。

称公狗为“鸭狗”,应该不是从称女妓为“鸡”、男妓为“鸭”借鉴过来的。男妓,古称娈童、龙阳,明清时期,称相公或象姑,近代,才称“鸭”。

当然,将“鸭”与雌雄扯上关系,也可以。宋代庄绰(字季裕,以字知名)在《鸡肋编》中称:“浙人以鸭儿为大讳。北人但知鸭羹虽甚热亦无气。后至南方,乃始知鸭若只一雄,则虽合而无卵,须二三始有子,其以为讳者,盖为是耳,不在于无气也。”可见,至少在宋代,浙人就用“鸭儿”一词来称“戴绿帽子”的男人。鸭,从“戴绿帽子”的男人,引伸为雄性,再专用于雄狗,或有可能。

沙 牛

在四川方言里,与狗因雌雄有别、叫法不同一样,牛因雌雄有别,亦有不同的叫法:公牛,称牯牛;母牛,称沙牛。

蒋宗福《四川方言词源》收有“沙牛”一词,其释义全文为:“母牛。清刘省三《跻春台》卷三《比目鱼》:‘岂似虔婆脸皮厚,老来还在卖风流……礼义廉耻全无有,二世许你变沙牛。’民国二十八年《巴县志》卷五《礼俗·方言》:‘今俗呼 牛为沙牛。沙舍一声之转。’按《广雅·释兽》:‘ ,雌也。’”《汉典》释沙时,也提到沙牛,说:“沙〈方〉:雌性的。如:沙牛。”

沙牛之“沙”,源于一个现已不用的字: ,读作“舍”。此字,《玉篇》写作 ,释为“马名”;《广雅》中,与“牸牝”并列,释为“雌也”;《正字通》释为:“牝之通称,非专指马言。”这样的生僻字,不利于民间流传,也不利于常规书写。所以,民间称雌牛时,一般识字者写雌牛时,“俗呼 牛为沙牛”,写作沙牛。久而久之,便只知沙,不知 了。奇怪的是,《玉篇》释却“牯”为“牝牛”,即母牛。《汉典》释“牯牛”时,也说:“母牛。俗称阉割过的公牛。亦泛指牛。”既指母牛,又指阉后的公牛,还可指称牛。与方言里的“牯牛”大异其趣。

古史书里,有提到过“沙牛”。《宋史·外国传六·层檀》,说层檀国“畜有绵羊、山羊、沙牛、水牛、橐驼、马、犀、象”。李焘的《续资治通鉴长编》卷225,《神宗熙宁四年七月戊子》:“戊子,层檀国入贡,始能也。……土产稻、麦、胡羊、山羊、沙牛、水牛、驼、马、鱼、犀、象、薰陆、木香、血竭、没药、硼砂、阿魏、苏合油、真珠、玻璃、葡萄、千年、枣、蜜沙华三酒。”(卷332《元丰六年正月己丑》,又介绍过一次层檀国的物产,除在麦后添加“粟”外,与卷225同。)这几处所说的“沙牛”,都是指牛的种类,无关牛之雌雄。所以,百度汉语释沙牛为“黄牛”。

现在,沙牛,多指一种昆虫:蚁狮。百度百科说:“蚁狮,是脉翅目蚁蛉科蚁狮属下的动物,广布於北美、欧、亚各地(但英国无),中国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陕西、广西、河南、河北等省区。蚁狮成虫与幼虫皆为肉食性,以其它昆虫为食,幼虫生活于干燥的地表下,在沙质土中造成漏斗状陷阱以用来诱捕猎物。”

看来,称母牛为沙牛,真只是川东地区的土语方言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