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念好“山”字经 走出“特色路” 聚力打造荔枝古道上的生态乐园

——万源市172名党政领导干部集中“充电”

更新:2019-04-11 09:48:46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达州日报网消息  4月8日,万源市举办初心大讲堂、市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党政领导干部读书班。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袁兴中受邀在培训班上作了题为《荔枝古道上的生态乐园——万源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路径思考》的专题讲座。万源市四大家部分市领导、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52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共计172名党政领导干部参加此次集中“充电”。

袁兴中在讲座中讲到,万源处于汉江流域和嘉陵江流域的分水岭,是长江中上游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中国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重要组成。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复杂的自然条件,造就了丰富多样的生态系统类型和极高的物种多样性,成为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关键区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第四纪冰川期生物的优良避难地,珍稀濒危特有动植物种类极其丰富。今天看到的生物多样性是几十亿年来进化的结果,这一过程由自然进程造就。典型的大巴山南坡植被格局及生物多样性,市域内相对高差2000多米,植被类型多样,垂直梯度格局明显,加上独特的亚高山草甸,植被带谱丰富。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地,亚高山矮林、草甸集中成片分布,在纬度相对较低的亚热带极为罕见,为亚热带区域亚高山科学研究提供了最好的原生环境和材料,在亚高山草甸周围还分布有珍贵的亚高山矮林,构成了独特的亚高山生态系统,由于人为干扰极小,存在于这些亚高山生态系统的动植物物种极其丰富,形成了大巴山极为重要的亚高山生物物种基因库。

袁兴中指出,荔枝古道在万源境内自南向北穿越,为古时川陕之间的重要连接通道。万源有北亚热带舒适宜人的山地气候、四川东北水质优良的万水之源、秦巴山区丰富多样的生物王国、山河辉映风景秀丽的旅游胜地、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的红色宝地5个方面的优势。万源独特的生态区位特点,决定了在长江上游和川东北秦巴山区重要的生态和经济地位。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万源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机遇和挑战,万源市的腾飞,必须转变观念,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的传统思路和观念中跳出来,用全新的理念去反思和规划未来,探索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科学发展模式。

袁兴中表示,万源要考虑另辟蹊径,避免与四川省其他市县及至整个川陕渝秦巴山区其他地区的同质竞争,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之路。要一手高举生态牌,一手拼命抓发展,一方面向世界昭示大巴山深处万源市保护生态的决心,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万源人民为保护生态牺牲的发展机会,另一方面解决民生,夯实基础。要构建好环境友好的生态人居体系、永续利用的自然资源体系、山川秀美的生态环境体系、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保障体系、文明昌盛的生态文化体系与循环高效的生态经济体系这六大体系。要围绕占领川陕渝结合部市域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坚持“生态为本,特色为魂”的发展路径,念好“山”字经,走出“特色路”,通过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林业、生态水业、生态旅游、生态工业,构筑和优化万源市生态经济体系,使生态产业在国民经济中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全面建设“川东北生态经济高地”。

参加充电的党政领导干部们纷纷表示,袁兴中教授在讲座中为万源的发展目标定位提出了很好意见和建议,接下来一定要围绕占领川陕渝结合部区域经济制高点,使生态环境优势成为重要的发展资源优势,形成独特的优势生态产业群。一定要一齐努力,将万源建设成为具有发达生态经济、优美生态环境、宜人生态人居、繁荣生态文化的川东北生态地标,真正成为荔枝古道上的生态乐园、秦巴山区生态文明示范高地。

据了解,袁兴中教授出生在万源,是从万源走出去的专家学者,长期从事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工程学研究,是长江上游湿地科学研究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湿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湿地保护协会常务理事,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常聘专家,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生态科普创作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生态学会副理事长,主持国家和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6项。主要研究领域是生态修复研究及实践应用,在湿地生态修复、乡村建设等领域建立了系列创新性技术体系。

(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