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通川区 >> 时政 >> 

通川区碑庙镇大石村:脱贫路上奋勇向前

更新:2019-04-10 11:50:3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曹芮铭 戴静文 摄影报道    编辑:庞岚月

从通川区碑庙镇向北前行约3公里,群山环绕间,大石村隐约浮现,村民们欢声笑语此起彼伏。上千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场地上,村民们有的打着乒乓球,有的正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还有的在水池廊桥小憩……。伫立在一旁的是崭新的党群活动中心,集办公、便民服务、文化室、卫生室于一体,村民日常生活中有什么难处疑问,都能在这里得到帮助解决。

“大石村是个后进村,穷和差一度是大石村的代名词。”说起曾经的大石村,村干部直摇头。

崭新的通川区碑庙镇大石村党群活动中心

大石村下辖13个村民小组,幅员面积6.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540户2212人,有耕地1709亩,森林面积2730亩。2014年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82户498人,约占全村总人数的四分之一。

如何脱贫?这成了大石村面临的艰巨挑战。面对村内令人担忧的贫困现状,市委党校派驻该村的党支部“第一书记”杜世东到村后,通过带领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每一户贫困户家中,把贫困户情况摸得一清二楚。

了解清楚情况,才能制定措施。大石村建立完善了谈心谈话等制度。在倾听党员及村组干部的意见基础上,加强引导,统一思想,形成工作合力,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确保了脱贫攻坚工作规范有序高效。

有了方向,才能坚定前行。2018年,大石村硬化了5、7、8组组道以及村办公室到12组的村内连通公路,完成“碑石”路烂路维修工程,还在13组新建山坪塘一口。全村86户贫困户“五改三建一治理”工程完成验收,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道路便捷了,村里的农产品也能早日卖个好价钱。借助农村商业银行,村里的20户贫困户贷款发展起了种养殖业,并建起了“囿好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张光琼家庭农场”,发展肉牛养殖,通过“贷牛还牛”“以牛换牛”“改母卖犊”等模式,为近10户贫困群众提供了收入来源。

通川区碑庙镇大石村党群活动中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脱了贫还要富起来。结合大石村实际,该村村支两委经多方考察比对和集体研究,在大石村1组天观丘发展集休闲、采摘和人居环境为一体的示范胭脂脆桃基地基础上,成立大石村集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继续流转土地200亩,栽种了青脆李和塔洛克血橙,并在青脆李和血橙果园内套种辣椒、南瓜、油菜等经济作物。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村集体收入增加了,村民都为着奔向小康而努力。2018年,大石村实现村集体收入7.07万元,人均集体收入31.96元。

望着村活动场地上一个个笑逐颜开的村民,杜世东深感肩上的责任,他充满希望地说,要紧紧围绕区委“双核双带六区”发展战略,让大石村加快融入“巴达农旅发展融合带”的步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