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读经班”仍隐蔽办学,家长有没有问过孩子?

更新:2019-04-10 09:50:57       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军荣   编辑:王军荣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对小、初、高今年的招生提出一系列要求。其中明确指出,各地要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然而近日,记者在通州、朝阳、西城、丰台等区暗访时发现,全日制“读经班”依然存在,混班教学、放弃“数理化”等学科知识、授课教师无资质等现象依旧没有消除。调查显示,这些读经班多隐蔽在郊区别墅、居民楼里办学。(4月9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读经班”一再受诟病,一再受治理,但仍然有“市场”,仍然隐蔽办学,一些孩子继续躲在“读经班”中,接受哪些远离科学的教育,不知道,“读经班”的孩子是否愿意?有没有家长事先征求过孩子的意见?

“读经班”的生活是枯燥的,需要早晨4点起床“读经”,一天要读经8-9个小时,反复读的只是四书五经,且是“不求甚解”。就读的“学校”也不像样子,老师更是没有相关“资格证”,况且还是混合教学。这些孩子一旦远离“读经班”,回归学校,他们拿什么与同学竞争?他们又如何适应学校的生活?除非他们一条道路走到“黑”。

“读经班”有着种种的弊病。一方面违反了《义务教育法》等规定,另一方面收费昂贵,动辄数万元。且接受的是非正规的教育。想必这些孩子是不太愿意的,他们恐怕也不会自己争着要去“读经班”学习。起到决定作用的恐怕是家长。家长放弃学校的正规教育,宁愿多花钱将孩子送进“读经班”,究竟是为什么?一个原因是可能觉得现在的学校教育存在的弊病太多,期望“读经班”来消除教育弊病,让孩子接受到最好的教育,可事实呢?“读经班”不但没有比学校教育更好,相反,存在的弊病更多,从某种意义上说,可能是在“害”孩子。诚然,当下的学校教育存在一些问题,但仍然是孩子最好的选择。孩子在学校接受教育,至少不会脱离社会实际,也会享受到“读经班”根本无法享受到的“学校之乐”。

孩子读些“经典”之作,没有什么坏处,但放弃“数理化”,一天从早到晚读经,这样的学习还有快乐吗?最大的可能性是会让孩子“读疯”了。孩子的教育从来都是重要的,固然,家长可以帮助孩子选择什么样的教育方式,但却不应该擅自替他们作主,更不能无视法律无视制度一意孤行地将孩子送进“读经班”。这种用“牺牲”孩子的前途和未来来证明自己教育的“正确性”,代价是惨重的,也是相当危险的。

“读经班”可能会继续隐蔽,可孩子的教育呢?难道一直隐蔽下去?孩子最需要的是“阳光”教育。这是“读经班”给不了的。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