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探秘黄金古寨

更新:2019-04-10 10:41:1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社区记者 梁俊    编辑:庞岚月

在宣汉县黄金镇黄金村有两座古寨——石全寨和印心寨,两座古寨相距不过数百米。古寨距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它们是融历史、自然景物、建筑艺术于一体的人文景观。近日,社区记者前往黄金村一瞻古寨遗址的风貌,探寻它们的来龙去脉。

“石全”“印心”的故事

石全寨位于印心寨下首,独山成寨,寨是一座山。通向石全寨的道路蜿蜒曲折,道路两旁皆是大大小小形状各异的石头,沿路的李子树盛开的白色花朵,迎风摇曳,让这座石头山充满了勃勃生机。

上到山顶,一道寨门直入眼帘,穿过寨门,里面地势开阔,石墙、石屋、石缸……除了石头还是石头,石头在这里成了“主角”,物尽其用。故名石全寨。

石全寨,大致修建于明末清初,相传“八大王剿四川”的首领张献忠入川后,大肆杀戮。当地乡民为逃劫难,于是开山凿石,修寨墙,凿石屋,屯粮置哨,以保乡民平安。令人称奇的是,寨内有一块巨石凿成的石屋,传说当年乡民们在石屋里挖地道下至山脚取水运粮,地道有1.5公里长。石屋,分内外室,内室一扇厚厚的石门尚可开合,室内四壁浮雕图案清晰可见,至今保存完好。

据记载,清嘉庆年间,农民起义运动频发,四川总督饬令各县筹备团练,广修山寨以御敌。东乡境内,乡民自己出钱出力修建山寨,战乱兵灾,可以自保。于是,嘉庆11年,乡民们对石全寨进行了大规模的整修,一遇战事,便躲进寨内,后毁于人为破坏。只剩下断垣残壁的寨墙还依稀保留着当年的规模。

参观完石全寨,在路牌的指引下,汽车一直盘旋而上,社区记者很快就找到当地村民张大哥。听完来意,张大哥放下手中的活儿,当起了向导,去参观此行的目的地——他家旁边的印心寨。

沿着整修一新的水泥便道,向印心寨进发,只见路的两旁怪石嶙峋,粗壮的青杠树遍坡皆是,不知名的粗壮的藤蔓贴着岩石向上疯长。历经200余年的堡坎斑斑驳驳,无声记录着百年岁月。

顺着石阶,几经迂回转折,就来到了印心寨寨门,眼前的寨门破败不堪,但印心寨三字和旁边的浮雕还清晰可见,石横梁下还刻有一幅太极图。走进寨门,四周断垣残壁,寨墙已淹没于树林和杂草之中。印心寨用途为躲避土匪、战乱之用,平时储存粮草,战时作为临时避难所,整座寨墙用石头砌成,没有任何沙灰粘合物,整齐美观,除部分人为破坏外,历时数百年不倒。

据张大哥70岁的父亲讲,印心寨于清嘉庆6年,由张氏祖先6兄弟每人筹银子10两共同修建而成。他说,一旦坏人进村,村民们就收拾好值钱的东西,躲进寨子,一道寨门将抢匪隔绝于外,四周是高高的由石头砌起来的寨墙,抢匪只好望寨兴叹。如遇抢匪守株待兔,那也是枉然,因为寨子里有水有粮食,吃喝拉撒全能在寨里解决。抢匪气势汹汹而来,垂头丧气而去。印心寨功不可没。

据考证,印心寨的“印心”二字,取自佛教语言,“印证于心而顿悟”的意思。唯一令人不解的是印心寨的“寨”字里面的不是“木”字,而是“石”字。看完整座寨,恍然大悟“印心寨”非木制,全是石头垒砌,故刻成石。

古寨下的美丽新村

站立古寨寨墙,耳边和风吹拂,林涛阵阵。极目远眺,竹树葱茏,农房错落,炊烟袅袅,鸡鸣犬吠,牛哞车鸣,绝美的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古寨下的黄金村是黄金镇“环境优美示范村”,它得名于山上一座规模宏大、香火旺盛的“黄金寺”,寺旁,当年一度兴起了粮油米布的交易市场,商贾云集,热闹繁华,故建场取名“黄金口”。后来的黄金场也因黄金坪村而得名,沿用至今。

黄金村地形如一把龙椅,坐西向东,村村通水泥公路蜿蜒而上,像一条条洁白的玉带缠绕在山间,道路两旁一栋栋漂亮的民居依山势而建,庭院整洁干净,一条小溪清澈见底、流水潺潺,穿村而过。翠竹、绿树、盛开的鲜花点缀其间,水泥村道上装有漂亮的太阳能路灯,一到夜晚,村道路灯照亮,和天上的繁星交相辉映,似与天相接,宛如天上人间。

斗转星移,时光转换。当年的刀兵之地在眼前竟是如此的宁静、和谐,只剩断垣残壁的古寨见证着百年世事的沧桑,俯瞰着黄金坪这座美丽新村的巨大变迁,引得人们前去一探古寨的神秘,触摸那段峥嵘岁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