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实施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销售

规范化管理、品牌化销售!达州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2019-04-09 09:25:1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曹芮铭 刘欢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达州水果产业大力实施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销售,逐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果树种植面积达81.19万亩,产量58.2万吨,产值26.5亿元。其中柑桔种植面积44.83万亩,产量34.98万吨。

“老板,沃柑咋个卖的?”“8块一斤,甜得很哟。”4月2日,达州市朝阳农贸市场门口,刚买完菜的王女士正在水果摊前挑选水果。摊主告诉记者,这些沃柑都是从渠县运来的,味道特别好。

在位于渠县中滩镇的渠县桔香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3000余亩的园区内,果农们正忙着采摘金黄鲜美的柑橘,然后再将这些柑橘销往全国各地。据合作社负责人介绍,晚熟杂柑是该合作社主要品种,而沃柑是晚熟杂柑新品种,其品质优良,丰产性、耐贮性好,如今正好是采摘柑橘的最佳季节,市场销售均价约为每公斤10元。

据了解,近年来,渠县桔香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选育优良品种,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推行绿色生产,在园区范围内配备地面滴灌管网及自动化控制系统,进一步提高园区的机械化程度,推广使用土肥一体化技术、病虫绿色防控体系,利用太阳能杀虫灯、黄板、糖醋液等新型杀虫技术,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和污染,垄上铺设地布防杂草,行间种植豆科作物作为有机肥,保证产品高效高质生产。同时,园区建立了信息网络系统,可以完整地对果品质量进行追溯,并利用电商平台、订单销售等方式,将水果销往全国各地。合作社走在了全市水果新型经营主体的前列。

渠县渠南镇大山村柠檬基地

近年来,达州水果产业大力实施标准化建园、规范化管理、品牌化销售,逐渐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推动水果产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底,全市果树种植面积达81.19万亩,产量58.2万吨,产值26.5亿元。其中柑桔种植面积44.83万亩,产量34.98万吨。

同时,位于渠县渠南镇、中滩镇的万亩柑橘园和三板镇优质脐橙园、宣汉庙安万亩脆李园和毛坝脆李园等四个果园的基础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实现“田网、路网、水网、电网”配套,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技术及黄板、杀虫灯、性诱剂等绿色防控技术,推进绿色有机果品生产,提高机械化种植水平,积极发展绿色生产,建成高标准、高效益的现代新型果园。大力推广水果商品化处理技术及贮藏保鲜技术,发展冷链物流运输;逐步建立健全果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强化产品监督管理,确保果品生产全程可查询、可追踪。现已在庙安建成一个脆李酿酒厂。

全市观光采摘农业发展迅速,通过举办赏花采果节以及体验田园劳动、认领管护果树等方式,逐步建成集农事体验、科普教育、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促进了农旅融合发展,形成了“以农带旅、以旅促农”的良性循环,提高了水果的附加值,全市水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水平明显提高。

全市加快水果种类品种结构调整,通过引进新品种和调整品种结构,分散果品成熟期,缓解市场销售压力。比如,在柑橘产业上实施“双晚”战略,推广应用柑橘留树保鲜晚采技术,大力发展种植优质晚熟、特晚熟杂柑和特晚熟塔罗科血橙,对早中晚熟脆李品种进行合理搭配,改善早熟品种价格低、消费市场饱和的状态,缓解中熟品种集中上市的销售压力。

“达州脆李”区域品牌的宣传和打造力度不断加大,确定与新型经营主体签约后,才能使用“达州脆李”农产品地理保护标志;协助渠县和达川区各打造一个柑橘品牌,实施柑橘品牌战略,通过引进新品种和调整品种结构,促使达州水果产业提档升级,加快水果品种结构调整,增强品牌效应;建立健全营销网络,拓展销售市场,发展农村电商,已建立多个电商销售示范点,进一步扩大产品销售半径,果品销售量逐年提高。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