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渠县 >> 时政 >> 

渠县: 乡村院坝会让干群 “面对面心连心”

更新:2019-04-05 11:16: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尹可

本报讯 “李主任,你作为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这几年村上的扶贫资金和扶贫项目特别多,你平时是如何监管的?”

近日,一场以“直面群众 解决问题”为主题的面对面院坝质询会议在渠县青丝乡大坪村村委会的院坝内举行,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积极踊跃提问,场面十分火热。从脱贫攻坚政策落实,从基础设施建设,再到干部作风纪律,10多名群众代表的提问,辣味十足,大坪村支部书记李涛及几位班子成员轮番接受“拷问”。

用水难一直是青丝乡大坪村人的痛点。“大坪村没有自来水,没有泉水,全靠堰塘来灌溉农田,遇到天干,这个堰塘就缺水,该怎么办?”质询会议一开始,村民杨代文就提出这个“老大难”问题。

村支书李涛当即接下这个“点球”:“村上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修建蓄水池,并从附近乡镇引进自来水,争取年内解决用水问题”。

“说法很好,关键还要看落实。”听完村支书的表态,杨代文才点了点头坐回位置上,“我们都是反映实实在在的问题,现在有一个公开的、面对面的机会当然要利用好。”

为切实解决少数基层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基层事务透明度低,群众监督力量偏软等问题,渠县积极探索“纪检监督+群众监督”新模式,采取院坝面对面质询形式,为群众搭建反映诉求、参政议政、监督干部平台。会上,村组干部报告工作,通报财务收支明细,回答村民质询;村民围绕本村经济发展、政策执行、干部作风三个方面进行质询,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现场回答。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对账销号、限时整改,并在下一次质询会上反馈整改落实情况。

“有了这种载体,干部就可以把开展了的工作交给群众评议;把准备开展的工作,与群众一起商议;把怎么干好今后的工作,交给群众审议。这种平台让群众真正参与了进来,拉近了干群关系,促进了社会和谐”。在院坝会上,青丝乡党委书记严飞由衷地说道。

和青丝乡一样,这样的质询会在全县已经开了数千场。据统计,院坝质询会自开展以来,共收集社情民意8000余条,解决群众诉求16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753起。

“除了院坝质询,渠县还定期开展面对面宣传、面对面接访、面对面评议和面对面警示等院坝活动,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决策权,力争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赢得群众满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渠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子希表示。□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