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也说“把把”

——给庞雨文友《把把》一文续条狗尾

更新:2019-04-04 10:44:10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余文轩

宣汉文友庞雨先生在达州晚报开了一个专栏《方言与识字》。每次拜读那些我感兴趣的文章都长了我的知识。庞先生去年11月21日发在其专栏里的《把把》(后面改称“庞文”)一文写得也很好,但是我觉得还有些话可说,特在此狗尾续貂。

庞文中谈到的“把把”与我去年10月28日发在网媒上的俗文《手纸——从“元代穷人买不起手纸用的刮具”说起》(后面简称《手纸》)里用到的“ ”说的是同一东西。

庞文最后一段说:“……因为无法找到恰当的示意偏旁,造出准确对应baba的汉字,而baba又不常用,便因陋就简,马虎着将baba写为把把。”也许,是这样!但是,造字专家们(明、清人?也许是更早或更晚时期的人)已经找到了“恰当的示意偏旁”,就是“尸字头”(“尸”字头表示的意思较多,主要有:1.食物和水等经过人体内部器官作用后排出的物质,如屎、尿、屁等;2.人体某部位或器官,如尾、 、屌、等;3.与人体相关的其他名词和动词,如履(名词:鞋,动词:踩、踏、走、践行)、屙等),便造出了“ ”(ba)字,普通话读3声,在四川方言里,用普通话的4声读)。

我在写拙作《手纸》时,需要baba的汉字,但是,我不会写。我便打开手机百度,输入拼音字母baba,现出的双音节词里有“把把”,但我认为它不能表达我的意思,把它放过了。往后是一些单字。看到“ ”字时,似曾相识,点开,其字下现出:“ :汉语词汇,指屎、粪便,为幼儿用语。广泛存在于全国各地的方言之中……”我激动地在心里说:就是它了!真是得来全未费工夫!

看了庞文之后,我才知道:早就有人用“把把”代替“ ”用在书、文里了。庞文说那些人“马虎着将baba写为把把”,我想也是。写书作文的人忙着写,哪有时间查字造字呀,马虎着了事。况且还有一种情况是不少人为了让自己的文字避俗求雅,故意用非粗义字替代粗俗字。

看了庞文之后,我对“把(把)”和“ ( )”两字、词有点感兴趣了:它们都被收编进了词典吗?我得查一查。

收字不多的《说文解字》,查了,只有“把”字,但没有“粪便”义。收有8105个汉字的《通用规范汉字表》,查了,没有。常用的《新华字典》,查了,没有。收有8800多个单字、两万多个词语的《四角号码新词典》,查了,没有。最后查了手边较权威的《现代汉语词典》,“把”字条目中,没有“粪便”义,没有“把把”一词。有“ ”字条目,全文如后,“ ba(3声,原文为符号,后面标注某声与此同——笔者)(方)屎;粪便/(斜线表示原文为提行)【 】ba(3声)ba(轻声)屎;粪便(多用于小儿语)。”

过了好久,又想起这件事来,我便跑到单位资料室去查。上下厚厚两大卷叫《辞源》的书里既没有“ ”字,也没有“把把”词,有“把”字而无“粪便”义。

长达几大本的《汉语大字典》也是有“把”字而无“粪便”义,更无“把把”词,但却有了“ ”字,除了前述有“ ”字的词典所注的读音和语义外,还增加了一个读音和语义,注为:“(二)pa(1声)/方言。量词。《中国谚语资料·陕西谚语》‘跟条牛也得见 牛粪。’”可惜该字典只注了这读音、词性、用在文献和例句,未注其字义,可能是让读者自己根据例句去领会。我领会其字义是:“人或动物一次拉出的大便或小便的量。”庞文中所引用的“……碧清一泡尿雌将上去……”便可改为“……一 尿……”了。四川人常的“我一 屎一 尿地把你拉扯大,容易吗?”就不会再愁没有单位词(=量词)了。

洋洋洒洒十几本的《汉语大词典》全用繁体字排印。其中,“ ”字作了两个条目处理,即 1和 2,但其内容和《汉语大字典》基本相同。“把”字仍未说其有“粪便”义,有“把把”一词,注云:“指粪便。元无名氏《岳飞精忠》楔子:‘得了胜的着他帅府里就挂元帅印,输了的都罚去史家胡同吃把把。’《醒世姻缘传》第三三回:‘如今自己挑了黄忽忽的一担把把,这臭气怎生受得?’”

好了,狗尾续上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