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是未来,更是初心

——达州奋力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更新:2019-04-02 09:46: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魏华    编辑:庞岚月

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是达州的未来,更是初心。

今天,达州正聚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五个高质量”发展,以“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为突破口,以大通道促进大开放,变交通走廊为经济走廊,实现经济、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供给力等综合实力的进位上升,从而提高达州在川渝陕结合部“七市三区”的城市首位度,向着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前行。

达州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

城市蕴藏巨大发展空间

3月中旬,在达州市房地产业发展座谈会暨土地出让推介会上,我市集中推出的地块,让碧桂园、中铁二十二局、绿地集团、蓝光地产等60家全国知名房地产企业为之兴奋不已,对于这座城市的未来发展,他们信心很足。

信心来源于达州城市蕴藏巨大发展空间、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和准确的发展定位。

达城夜景。 (赵季平 摄)

2018年,达州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32.75%、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22%。中心城区正式建成“双百”大城市,面积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5个县城建成面积总和突破100平方公里、人口总和突破100万;7个县(市、区)中,5个县区GDP超过200亿元、4个县区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3个县跻身“西部百强县”。

随着城市建设,一座座城市综合体在达州拔地而起,一个个新区诞生、发展、成熟,北城滨江、马踏洞、莲花湖、三里坪、翠屏山、长田坝、河市等“七大新区”竞相发展,“一刻钟公园圈”的宏伟蓝图正在逐渐变为现实,现代山水生态城市加速形成,有的依然充满活力,有的重新定位再度繁荣,有的蓄势待发,期待“蝶变”。

未来,达州将坚定推进2020年“双130”和2025年“双160”城市建设,到2035年将达州建成“人口超过200万,城市面积超过200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心大城市。

“6+3”产业迎来发展热潮

3月20日,达州市2019年一季度工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大竹县举行。开工仪式上,四川省维奇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大竹县工业园区投资10亿元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反射式偏振光薄膜生产线项目动工,这一项目建成投产后“达州造”反射型偏光增亮膜,将在国内率先打破美国3M公司在反射式偏振光薄膜生产上的技术垄断。

一直以来,工业高质量发展是达州实现“两个定位”、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去年,达州工业经济持续回升,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10.5%,利润增长80%左右;六大工业集群加快发展,平均增速超过15%!值得注意的是,全市三次产业比预计将调整为18.9:36:45.1,服务业支撑作用强劲,表明达州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已全面提速。

过去一年,达州针对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四多四少”症结,精准施策,通过实施“制造强市”战略,突出打造能源化工、新材料、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农产品加工和现代建筑业、文化旅游业、现代物流业“6+3”重点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具有达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2019年,达州将继续突出“6+3”产业,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开展“工业提质增效年”活动,依托天然气、锂钾两大优势资源,扩链补链“两纤”新材料产业和“两车”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引进培育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提升电子信息产业配套能力,扩大生物医药产品产量,推动能源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制造强市。

文化向心力不断增强

在今年的达商大会上,800多名民营企业家从天南地北回到家乡,齐聚凤凰山下莲花湖畔,共同商讨达州民营经济发展大计。

在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的新时期,新鲜的文化力量迅速生长,文化日益活跃繁荣,达州,这座拥有现代化气息和厚重历史文化的城市正彰显着自己独特的文化向心力。

过去的几年,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蓬勃发展,文化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增强,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巴山文学院、巴文化遗址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大巴山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

文化产业与旅游事业实现良好融合。我市将主打传统文化牌,马渡关荔枝古道被纳入“蜀道”申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开门迎客,“巴山夜雨·水墨达州”品牌影响逐步扩大。宣汉县成功入围首批天府旅游名县40个候选县,并将力争创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达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先人之优良遗风,启城市发展、产业提升、文化繁荣之辉煌。在新的城市规划的指导下,将尽情融入全国全省开放大格局,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发展壮大成为川渝陕结合部一颗耀眼明珠!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