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凝聚意志 汇聚合力 脱贫奔康

大竹三位村支书和他们的战斗堡垒

更新:2019-04-01 16:11:0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脱贫走得快,要靠车头带。近年来,四川省大竹县在打响脱贫攻坚决战的进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实施“能人助村”行动——带活基层党组织班子;开展“竹之声”基层宣讲——凝聚干群奔康意志;开设“阳光惠民互动平台”——扎紧“微权力”制度笼子……一批以村支书和他们的战斗堡垒为主力的脱贫事业生力军活跃在脱贫一线。


女支书——不恋“高管”做“村官”

杨通乡阳光村距大竹县城2小时车程,作为省定贫困村,阳光村的困境和很多发展滞后的村子相似:因交通落后,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劳动力不足导致了土地撂荒,乡亲们的日子过得“紧巴巴”。

唐小佩的丈夫刘刚是杨通乡阳光村人,在广东担任企业高管的夫妻俩每次回乡过年都被乡亲们的热情感动,同时也为家乡的困境深深担忧。渐渐,唐小佩有了回乡创业“拉乡亲们一把”的念想。

“我的优势是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发展理念,但是对政策、村情却一窍不通。”回乡创业,唐小佩也有顾虑。2014年,一篇大竹县“能人助村”的新闻报道进入了她的视野,她主动联系了当地党委政府。是年,在政府牵线搭桥下,夫妻俩毅然回到家乡,投资800万元、流转土地385亩,创办了大竹县太阳花农业专业合作社和太阳花食品有限公司。

到了2017年,唐小佩经营的合作社已实现收入626万元,解决村民务工百余人,带动72户贫困群众发展起了现代观光农业。而她本人也因村民拥戴,当选为阳光村支部书记,完成了从“致富带头人”到“发展领路人”的转变。

唐小佩不恋“高管”做“村官”的故事是大竹县“能人助村”行动的生动注解。“高位嫁接”派精英、技能比武“挑骏马”、登门拜访“引能人”……自2013年开展“能人助村”以来,大竹县先后“选优配强”440名村级党组织带头人,回引115名致富能手、优秀退伍复转军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能人”资源给乡村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2018年,全县已退出的70个省定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28.4万元。

“当选村支书对我而言是一个崭新的舞台,”女支书唐小佩坦言,学会与村民打交道,为他们服好务是她必须面对的一个新的挑战。 

老支书——群众想听什么、爱听什么,都在他肚子里

唐小佩的“新课题”对高穴镇官家村“老支书”邱本材来说已是轻车熟路。今年71岁有52年党龄的邱本材曾担任过村贫协主任、民兵连长、支部书记。他作风硬派,办事公道,深受乡亲们敬重。如今赋闲在家的老邱有了一个“新身份”——大竹县“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员。

“到村里搞宣讲,不开‘误工费’根本没人来,来了也有一多半的人在打瞌睡。”2016年7月,在全县理论宣讲工作座谈会上,一位宣讲员的发言引发了大家的热议,也引起了县委宣传部领导班子的反思。

“什么样的宣讲是群众乐于接受的?什么形式能让基层宣讲成为干群之间的纽带?”抱着这些疑问,2016年底,大竹县探索成立了“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队,一批讲政治、懂政策、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的基层干部、致富能手、脱贫贫困户被任命为“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员,“老支书”邱本材正是其中一员。

如今,只要得闲,邱本材就戴起着他的宣讲员袖标走村串户,田间地头、居家小院、村口树下都是他开展宣讲的“小课堂”。“我们都爱听老支书讲政策,大家伙想听什么、爱听什么,都在他肚子里呢!” 官家村3组村民黄进如是说。

找来“群众身边人”讲好“群众身边事”,把中央、省、市、县重要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转化成基层群众听得懂的‘乡音土话’。截止2018年底,大竹县已累计投入100余万元为每个行政村配备2名基层理论宣讲员,组建了102支“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分队,实现了全县48个乡镇、3个街道100%全覆盖,“懂感恩、思奋进”“我的脱贫路”……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处处都有“竹之声”基层理论宣讲队的身影。



“铁支书”——只要心中没有鬼,不怕群众那张嘴

在庙坝镇长乐村,长乐华山联合党支部书记杨帮武“舍肾忘死”带领村民致富奔康的先进事迹曾被中央电视台、求是杂志等媒体广泛报道。

粗中有细,善于做群众工作的杨帮武被村民成为“铁支书”。他开创的“杨帮武民心工作法”作为农村基层干部创新创造的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方法,曾获四川省委组织部重点推广。

在村办公室门口的公示栏上,“民心工作法”的根基被“铁支书”高度概括为一句话:“事情亮开了好,只要心中没得鬼,不怕群众那张嘴”

“杨书记是个火爆脾气,但村民们都服他、敬他,就因为他带领下的村支两委干部做事公开、透明,大家心里都敞亮!”长乐村村民李文超说。

长期以来,农村村支两委负责人直接管钱、管物、管人,自由裁量权较大,“微腐败”易发。大竹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在外务工的青壮年多达36万人,农村留守人群较多。正因如此,大竹县的基层“微腐败”问题,大多与留守人群有关。而在外面打工的人,对家乡的基础建设、村里资源处置、民生资金使用等事宜又特别关心。

如何让所有村民都参与到村务监督中来?2016年,大竹县创新打造了“阳光惠民”互动平台,开设民生资金监管、农村“三资”管理、百姓在线评价三大版块,群众可通过互联网、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触屏设备,随时进入平台查询、反馈及评价,监督基层干部权力运行。“民心工作法”倡导的村务公开搭上了“互联网+”的时代快车,成为扎紧“微权力”制度笼子的重要一环。

在脱贫攻坚中锤炼人才队伍、在脱贫攻坚中密切干群联系、在脱贫攻坚中管好护好干部;让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人才的摇篮、成为干群的纽带、成为战斗的堡垒。如今,大竹县70个省定贫困村顺利退出,正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阔步迈进。


(程一凡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闫军 程科 摄影报道)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