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精准施策尽锐出 不夺全胜誓不休

——达州市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更新:2019-04-01 09:54: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胡杨    编辑:尹可


●文旅扶贫是否能为贫困地区的人们带来巨大红利?“造血式”扶贫能否给最贫穷最艰苦的山区带来蜕变?2018年8月28日,宣汉县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正式对外开放。它的建成运营,为宣汉县实现全县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客观基础,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造了可复制的样板。而这只是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市级部门创新产业扶贫模式,精准落实脱贫措施,全力提高脱贫攻坚质量的一个缩影。

 大竹县月华镇九银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特约记者 王晓林 饶春宝 摄)

近年来,达州市委市政府坚定信心、强化决心、不忘初心、上下同心,坚持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力打好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达州是革命老区,也是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属国家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全市7个县(市、区)有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市),5个省定贫困县(区),有贫困村828个,贫困人口71.6万,贫困发生率13.16%。截至2018年底,全市已实现通川区贫困县摘帽,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开江县4个贫困县已达到摘帽标准,贫困村退出779个,贫困人口脱贫66.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88%。

“织牢五张网”“下好一盘棋”

近年来,达州市按照“13221”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构建起了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工作体系、参与体系、监督体系、考核评估体系,通过织牢“五张网”,下好“一盘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织牢“决策网”,党政同责强统筹。市委市政府站高谋远,坚定笃行,作出决战决胜“1+10”系列部署,立下军令状,以实绩实效兑现脱贫攻坚庄严承诺。在省上22个扶贫专项的基础上,专门出台《审计监督扶贫专项实施方案》,形成“22+1”扶贫专项新格局,着重将各县(市、区)考核权重提高到60%,倒逼责任落实。

织牢“精准网”,锁定对象扶真贫。通过“九比九看”对贫困对象进行反复识别、反复筛选,应纳尽纳,确保识真贫。推动数据信息管理规范,曾代表四川省接受国扶办动态调整交叉检查和第三方评估,受到好评。严格对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逐村逐户逐人核查,确保退出精准。

织牢“帮扶网”,整合资源齐攻坚。强化“5+2”帮扶,在省上“五个一”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农信员”,实现828个贫困村全覆盖。“三大攻坚战”推动,以路水电广网为重点,加强基础设施“改穷貌”;以种养加销游为重点,培育产业“拔穷根”;以吃穿住医教为重点,保障民生“兜穷底”。

织牢“监管网”,全域督导无死角。“点线面”全方位督查,针对个案问题定“点”督查,针对倾向性问题专项督查,针对普遍性问题全面督查。“评赛会”通过“看查问评赛改”,全面考评查短板,“辣味”十足亮真功。“电子眼”全过程监督,项目资金全程公开公示。搭建“阳光村务电视公开平台”,充分接受群众监督。建立“精准扶贫云平台”,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肯定。

织牢“制度网”,设立基金防返贫。探索建立红黄蓝预警机制,将已脱贫户进行分类管理,对有返贫风险的及时预警重点关注。探索设立防返贫基金,设立基金池,适时启动帮扶救助,撑起长效脱贫“安全伞”。探索脱贫成果巩固,坚持继续攻坚与防返贫“两手抓”,真正做到“扶上马、送一程”。

从“摸石过河”到阔步向前

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我市探索出了一些有效的做法,先后得到上级组织和领导的高度肯定。形成了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阔步向前的良好局面。

渠县在“扶贫铁军”的基础上成立退役军人联合党委,得到习近平总书记批示肯定;大竹县易地扶贫搬迁“双靠近三融合”经验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宣汉县立足开发式扶贫,打造国家级“景区带村”农旅扶贫示范项目巴山大峡谷,带动9万余名贫困人口脱贫增收。渠县扶贫移民局局长张渠伟荣获2018年度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并入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2018年7月,在《省委省政府关于表扬2017年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中,达州市和通川区、大竹县、渠县分别被表扬为脱贫攻坚先进市、先进县。

在脱贫攻坚伟大战役中,达州市委、市政府一方面注重落实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又积极倡导团结社会力量,号召更多的企业家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来,争当精准扶贫的实践者,脱贫攻坚的贡献者,迈开大步助民奔小康。

全市工商联系统积极响应号召,聚力脱贫攻坚时代伟业,“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办了大量好事实事,解决了不少难事急事。全市736位非公经济人士投入帮扶资金7.9亿元,结对帮扶527个贫困村、7.86万贫困户,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基地183个、专业合作社3600多个,解决就业2万余人。38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38个深度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2000余万元。

达州市黑滩煤业有限公司自2014年以来不遗余力履行社会责任,用实际行动聚焦精准扶贫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点赞,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表彰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大竹县东汉醪糟公司,用一粒糯稻托起十万农民致富梦,被人社部等十部委联合表彰为全国十大就业扶贫典型企业之一。

抓作风建设,强护航攻坚

只有铁的纪律,才能摔打出过硬战斗队伍。我市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逗硬落实举报追查、线索移交、通报曝光和责任追究制度,大力整治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八不准”和“删繁就简”措施,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切实加强资金监管,统筹脱贫攻坚各级各类督导检查,强化结果运用,对好的表扬奖励,对差的约谈整改。

强化作风建设,重在督促检查。2018年以来,我市制定了《达州市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我市扶贫领域作风问题进行了梳理,细化出10个方面65个重点治理的问题。深入开展“查问题、找不足、补短板”活动,自查自纠查找问题7个方面13类共744条,全部落实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扎实推进整改取得实效。对各县(市、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相关问题已反馈各地全面核查整改。

巡察暗访,加强警示教育。达川区、大竹县、渠县、开江县接受省委巡视组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市委巡察组与省级同步对12个市级部门开展专项巡察。开展“一卡通”专项审计调查,抽查部门47个、乡镇73个、村147个、农户297户。对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县开展了暗访督导,并及时反馈问题。为加大警示惩戒力度,拍摄了脱贫攻坚领域警示教育片,开播了《阳光问廉》脱贫攻坚专场。

抓动态管理,旨在科学决策。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的文件通知,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4次(扩大)会议上再次对动态管理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全市7个县(市、区)分别组织乡镇分管领导、业务人员开展了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培训会,主要围绕信息数据采集、系统操作等方面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快完成信息采集、录入,确保系统信息的完整准确,为扶真、真扶贫提供科学决策基础。

民心之所望,政令之所向

如何让贫困地区的群众脱贫奔小康,始终是市委政府心之所系。“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第一民生工程,是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责任重大,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喊响喊亮执政之要,把群众诉求落地落实。

我市贫困人口总量居全省第二,全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区(宣汉县、达川区)均在达州。2019年,我市还必须完成万源市、宣汉县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市)摘帽、49个贫困村(其中13个为深度贫困村)退出、3.98万贫困人口脱贫的年度目标任务,这些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全市66万多已脱贫人口尚需要巩固提升,还要有效防止返贫,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

蓝图绘就号角响,今年3月,全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第26次(扩大)会议对抓好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5个方面的重点要求: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要精准聚焦攻坚目标,攻克深度贫困堡垒。要精准落实脱贫措施,提高脱贫攻坚质量。要充分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夯实脱贫攻坚基础。要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力保障脱贫攻坚顺利推进。

各地各部门积极响应市委号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紧扣市委总体部署,以实施“精准脱贫决胜年”活动为抓手,按照“锁定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监督检查与问题整改、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等三个结合,突出规划引领、补短补差、区域联动、深度贫困、‘5+2’帮扶、脱贫质量、督导考核、作风建设、统筹兼顾等九个重点”的“139”工作举措,紧盯脱贫目标,强化脱贫质量,坚决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为我市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积极贡献!□本报记者 胡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