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强力推进大数据发展

达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基地

更新:2019-03-29 10:15:3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谭楚甲 ​    编辑:尹可

有专家指出,21世纪最贵的除了人才还有数据。在今年1月正式启动的机构改革中,我市结合实际、立足长远,新组建成立了大数据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两个多月时间过去,相关工作推进如何,全市2019年大数据发展有何侧重?记者日前深入市大数据管理局一探究竟。

“今年,我们将重点推进‘一城一园两基地三中心’建设(即:加快智慧城市、大数据产业园建设,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呼叫增值业务两大基地,做强川东云计算中心、达州城市公共信息服务中心、志向科技呼叫中心三个中心),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贡献大数据力量。”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言简意赅地表示。

新部门必须以真作为展示新形象。市大数据管理局仅用两周时间便完成了办公用房装修、办公设备租借、工作人员遴选及“三定方案”制定。他们在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工作对接的同时,前往贵阳、重庆、成都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借脑借智,系统做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顶层谋划。

夯实信息枢纽基础

今年,达州要完成49个计划退出贫困村的信息通信网络覆盖。市大数据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将加大力度,持续巩固已退出贫困村通信网络覆盖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城区、园区、乡镇、农村地区光纤、移动网络全覆盖质量和范围,实现城市主要公共区域免费WiFi网络覆盖。

同时,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力争今年在主城区开展5G建设试点应用;推广城市路灯杆等公共资源与通信基站“多杆一体”共建共享建设,为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推动宽带通信网络、互联网在政务、民生、产业中的广泛深度应用,着力打造领先的物联网基础设施和创新生态,推进物联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当前,达州正以开放共享为原则,大力推动横向部门和纵向机构间的信息资源相互对接,打破“信息孤岛”现象,完成信息数据资源的整合共享,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大幅提升政府为民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各地、各部门将以智慧城市、12345热线整合等为抓手,进一步整合居民健康卡、社保卡、金融IC卡,推进“市民卡”建设;整合所有政务类APP,推进“城市通”建设,实现一个APP推送政务信息,集中提供政务服务,切实让老百姓感受到智慧城市建设带来的便利。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目前,我市正编制出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组建国有控股大数据运营公司,扎实做好大数据产业园规划编制和选址工作,尽快实现开工建设。同时,出台专项优惠政策,结合已有的呼叫中心等产业基础,围绕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产业招商,争取电信川东大数据中心、呼叫中心落地达州。

我市将开展大数据龙头企业招商,争取微医集团、浪潮集团、货车帮等互联网企业区域总部落户达州,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实现引进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批配套的大数据产业。依托本地龙头企业,成立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定期召开联盟会议和高峰论坛,交流产业发展最新动态,营造大数据产业发展良好氛围,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本报记者 谭楚甲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