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从“月光族”到“月欠族”!时髦消费下的年轻“负翁”们

更新:2019-03-27 10:33:3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庞岚月

对于时下的不少年轻人来说,每月收入真的成为了“过眼云烟”,到账就拿去还债。面对空空如也的银行卡,他们自问:“我这个月发过工资吗?”

如今,各种网贷平台层出不穷,而且借贷审核门槛很低,再加之商家推出各种鼓励消费的活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超前消费”“过度消费”,这也使得其中的一些人每月都重复着欠钱、还钱、欠钱的循环闹剧。

1.

不仅“月光”还“月欠”

超前消费催生年轻“负翁”

“上一秒发工资,下一秒还‘蚂蚁花呗’、信用卡。”今年24岁的郭轩(化名)就职于达城某广告公司,他调侃道,每月的工资就像是在自己卡里走了个流程,还没捂热就没了。而且近两年,郭轩不知不觉背上了4万元的债务,对于月收入5000元的他来说简直“压力山大”。

郭轩是忠实的“苹果粉”,每当新款苹果手机上市,隔不了多久他便会拿下。2017年末,刚参加工作不久的郭轩用信用卡消费了2万多元,购买了一台最新的苹果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喜欢就买。”当时工资只有3000元的郭轩没有想过该怎么还钱,只顾着先满足心愿。但随之而来的生活开销和数目不小的还款利息让他犯了难,“每个月加上利息得还4000元。”

接下来的几个月里,郭轩虽然转正加薪,但每月还款之后工资所剩无几,无奈之下只好找父母资助了一万多元,又向朋友借了几千元才渡过难关。然而日子没过多久,他又迷上了旅游、购物、健身。即便手里没钱,他也一定要用花呗、信用卡将看上的东西买到手,额度到达上限就用借呗,不知不觉竟欠下4万元的债务,每个月的固定还款金额和利息已经让郭轩有些难以招架。每到还款日,他都感觉自己在被人催债。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哪天早上醒来,发现所有债务清零了,一切重新开始。”郭轩说,超前消费、透支消费就是一条“不归路”。

与郭轩类似的,看起来消费水平较高,但实际上纯属负债消费的群体正在进一步扩大。这一群体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习惯自嘲为“负翁”。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信用卡逾期半年未偿信贷总额自2010年底的76.89亿元以来逐季攀升,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已经达到了880.98亿元,这其中,就不乏年轻“负翁”超前消费的“贡献”。

2.

借贷平台层出不穷

超前消费的方便之门

手机、笔记本电脑、奢侈品、化妆品,价格动辄数千元的消费品,竟然也成了部分大学生的必备品。

对于我市某高校大二学生莉莉(化名)来说,女孩子必须活得精致,穿得起轻奢、用得起大牌化妆品。然而每个月2000元的生活费无法支撑起她的高消费,在同学的推荐下,她先后注册了分期购、微粒贷、借呗等借贷平台。

莉莉说,用借贷平台的时候感觉花掉的只是一堆数字,没有钱的概念,也不心疼。同时,手机上频繁收到的,诸如“鉴于您信用良好,诚邀您办理我行信用卡……”“3分钟到账,20万额度,无抵押贷款”“免抵押,免担保,随借随还,最高30万”之类的银行短信和广告,让莉莉感觉分期付款或小额贷款已经成为时下的一种潮流,并没有什么不好的。

然而到了还款日,莉莉就变成了热锅上的蚂蚁。“这月买,下月还,累计起来的还款金额让我头疼,我不是‘富二代’,我是‘负一代’。”莉莉说,奖学金和生活费一到账就得立马还款的滋味太难受了。

记者采访了近20名大学生,近八成学生表示自己开通了不下2个网贷平台,或多或少都存在负债。对于没有固定收入的大学生来说,他们更喜欢花呗、借呗、京东白条、网易白条、微粒贷、分期乐等借贷平台。相对来说,这些平台借钱的要求更低。然而,越来越低的借钱门槛恰恰也是年轻人负债消费的“助推器”。

3.

理性消费

年轻人要开源节流

“现在的年轻人,消费观念与我们那个年代不同了,花起钱来眼都不眨一下,哪里还有储蓄的意识和习惯!”市民张女士谈到儿子的消费观很是恼火,为了避免孩子无节制无计划的开销,她每月都会向儿子收取500元“生活费”,并收回了儿子的信用卡。“没办法,必须让他养成理性消费的习惯,不能任着性子花钱。”眼下已经有不少父母出于无奈,当起了孩子的“理财师”,企图逐步转变他们的消费行为。

张女士认为,90后的确应该“对自己更好一些”,注重生活品质也无可厚非,但同时应该对自己的收入水平有清醒的认识,厉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到“量力而行”,而不是一味选择超前消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