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3月飞雪!网友疑惑,达州天气有异常?气象专家:这才是春天该有的模样

更新:2019-03-25 17:13:25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孙克勇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冷!

很冷!

非常冷!

上周四,北方强冷空气席卷达州,我市气温不仅出现了断崖式大降温,还迎来了今年首场雷暴,万源八台山更是飞起了小到中雪,致道路结冰。面对3月下旬飞雪,不少网友疑惑,难道天气有异常?市气象专家表示,在达州历史上,这种现象很正常,并且这次降雨量较大,是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的缘故。

八台山3月飞雪

21日凌晨开始,超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入境达州,我市各地日平均气温快速下降了8.7~10.0℃,仿佛从初夏穿越到冬季。或许是为了配合生猛的“倒春寒”,万源八台山气温更是跌至冰点,竟飞起了雪花,重新走进隆冬里冰清玉洁的世界。

3月飞雪,听起很美,但却苦了山里的“老铁”们,因为道路结冰,公路变得打滑难行。即便城区的小伙伴,同样十分苦恼,不到7℃的气温,翻箱倒柜找出秋裤,依旧感觉寒冷。都快进入4月了,还下雪,是不是预示着今年春季达州的天气很反常?

人工增雨

“3月下旬飞雪这种情况,属于正常的,在达州历史上,还出现过4月上旬下雪的案例。这主要是因为‘倒春寒’来的快,来得猛所致。”市气象专家表示,从目前来看,不仅是达州的天气,全国各地的天气都是忽冷忽热,这才是春天该有的模样。

人工增雨解冬干

达城的亲们,肯定还记得22日晚上,伴随着阵阵闪电,天空中频传雷声,惊醒了自己的好梦。是的,市气象台说,这是我市今年首场雷暴。除了电闪雷鸣,窗外滴滴答答不停歇的雨声,同样让人印象深刻。

“前段时间,达州降雨量极少,造成冬干,不利春耕。我们根据观测,发现冷空气逼近达州时,便提早做好了准备,于21日凌晨和22日凌晨,分别在雷音铺发射了共16枚火箭弹。”市气象专家告诉记者,这场人工增雨,使得达州的冬干彻底得到缓解,为接下来全市的春耕打下了良好基础。

人工增雨

在全市普降中雨的同时,个别乡镇出现了8级阵性大风,虽然没有掀飞农民伯伯屋顶的瓦片,但通川区檬双19.1m/s、达川区麻柳18.9m/s的大风,还是让村民为自家地里的花花草草捏了把汗。

春无三日晴,确实,未来几天,我市天气“阴晴不定”。亲们,出门前,别忘了看看天,穿多穿少,真的是门技术活。

26日 阵雨转阴 9—17℃

27日 小雨 11—19℃

28日 多云,局地小雨 11—21℃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