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改装越野车成“油罐车” 数分钟就能抽干一箱油

“油老鼠”达州流窜做案 两个多月偷油6吨

更新:2019-03-25 12:47:1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诗傲 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尹可

去年10月,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连接到警情,辖区内的三里坪、大滩乡等地,不少工程车辆、大货车的燃油一夜之间不翼而飞。警方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此展开调查,不仅抓获了两名直接参与作案的“油老鼠”,还挖出了藏身成都的“油老板”,彻底摧毁了这个犯罪团伙。

几分钟抽空一箱油

“我油箱里的油被人偷光了!”去年10月,一伙“油老鼠”接连在达川区作案,不少工地的工程车辆和路边停靠的大货车,油箱一夜之间被人盗空。“大货车油箱普遍在500升以上,一箱油就是三四千元。”连续发生的“盗油案”引起了达川警方的高度重视,民警一面叮嘱工地安保人员加强防范,一边加大货车集中停放路段的夜巡力度。

在达川警方加大防控力度后,“盗油案”在达川区暂时销声匿迹,但通川区、经开区、宣汉县等地仍有发生。民警经过串并案发现,这些“盗油案”的犯罪手法类似,作案时间均在凌晨,作案对象多是停在路边的货车、工地上的挖机等,同时嫌疑人还拥有专业设备,数分钟就能抽空一个油箱。警方初步判断,这些连续发生“盗油案”系同一团伙所为。

在市公安局的指导下,达川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对案件展开侦查。

交通逃逸事件揭开真相

经过大量走访调查,专案组调取了案发地点附近的视频监控,初步确认这个“油老鼠”团伙共有2名男性成员,作案时驾驶一辆越野车。

就在专案组追踪这伙“油老鼠”的踪迹时,一场交通逃逸事故给警方带来了重要线索。2018年12月中旬一天凌晨,江湾城附近一辆越野车与大货车相撞,越野车上的两名驾乘人员弃车逃离。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越野车内暗藏一个油罐,里面装满了柴油。得知这一线索后,专案组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该车正是寻找多日的嫌疑车辆。据办案民警介绍,嫌疑人所使用的车辆经过特殊改装,车内不仅有储油罐,还有小型电机、高功率泵等设备,数分钟就能抽空一个油箱。

随着嫌疑车辆的落网,案件侦破工作突飞猛进。专案组发现男子张某(37岁、宣汉县人)曾长期驾驶嫌疑车辆,且有盗窃柴油的前科。张某2017年6月曾因偷盗柴油被南充市公安机关逮捕,2018年7月才刑满释放。出狱后,张某长期与一名叫喻某的男子在一起。经过大量工作,专案组锁定了张某、喻某的踪迹,并于今年2月19日将两人抓获归案。

一网打尽盗销链条

张某、喻某到案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张某交代,他出狱后,一直没有正当工作,便又操起了“老本行”。2018年10月,他联系上成都市新都区某汽修厂老板王某,称可以低价卖给对方大量柴油。王某听后心动,还提供了一辆改装越野车供其作案。随后,张某又联系了自己的“干亲家”喻某共同作案。

随后,这两名“油老鼠”在达州各区县轮流作案,并将每次盗来的燃油集中囤放在江湾城和阁溪桥附近租住的民房内。积攒到一定数量后,就专程送往成都,以4500元/吨的价格卖给王某,王某以每升比市场价低5—6角的价格零售。3月19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成都将王某抓捕归案。

经查,这个盗油团伙先后在宣汉县东乡镇、双河镇,开江县普安镇、通川区、经开区、达川区等地作案10余起,偷盗柴油6吨,造成经济损失10万余元。目前,张某、喻某、王某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达川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处理之中。□王诗傲 本报记者 赵曼琦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