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春访大窝村

更新:2019-03-25 10:39:5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魏华 谭楚甲 刘欢   编辑:尹可

●2018年底,位于宣汉县北部山区的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摘下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

大窝村的幸福日子来了!

转眼已是阳春三月,地处巴山大峡谷桃溪景区核心区的大窝村风景无限,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景象。迎着温暖的阳光,记者一行开启了春天里对大窝村的踏访。

大窝村桑树坪游客接待中心。

绕过蜿蜒山路,幸福到了

连绵起伏,层峦叠嶂,盘旋在大山上的通村公路,通向大巴山深处。120多公里,行驶了3小时。交通闭塞,基础条件薄弱,深度贫困像绵延的大山,横亘在这里多少代人面前。

如今,山村改变了,摘下了扣在头上多年的穷帽子,从穷窝变金窝银窝,“窝”里盛满了春华秋实,盛满了对美好生活的甜蜜向往。

说起过去的大窝村,土生土长的村支书刘启兵直摇头:“‘过去喝水靠天,交通靠走,通讯靠吼’。下山赶场没有公路……有时候背着方便面出了门,如果看到下雨就不敢出门,害怕当天回不到家。”

一年前,靠着新建的大小不一的19个安全饮水工程,大窝村群众终于喝上了来自深山的山泉水。

村民唐远润家里喝上了提灌站输送来的山泉水,但还是舍不得扔掉家里那几十个用来蓄水的罐罐,那些找不到稳定水源,靠天喝水的日子给他留下了太深刻的印迹,“留着这些装水的罐子,是个纪念,提醒我要珍惜新生活。”

从宣汉县城往村里赶,山路盘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漫山遍野的野樱桃花正在怒放,深山中,漫山遍野白茫茫一片,连绵十余里,将整个山脉装扮得分外妖娆,散发出阵阵清香和春的气息。

“在这片大山中生活了几十年,原来只觉得是穷山恶水,公路修到了每家每户,天天都可以赶场,现在觉得看哪儿都特别美。”村干部当起了导游,带着记者一行穿行在山间,每到一个观景台,都会停下车,介绍一番,脸上满是自豪。

放眼望去,万山环列,青山秀水,盘旋着的公路如银丝带缠绕山间,这幅美景将深深地印刻在大窝村人民心中。

绕过不止十八弯的山路,淌过二十里的饮水管道,幸福就来到了大窝村群众的面前。

循着乡村振兴的路子,幸福稳得住

随着巴山大峡谷旅游环线的建成,“对面看得见,走拢要半天”的情景已经不再,群山万壑的险峭生出别样风情,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

在很多人的心中,巴山大峡谷不仅是“山环水绕、步步皆景”的人间秘境,更承载着生态最美但生活最穷的山区人民的致富愿望。

地处桃溪谷、桑树坪至罗盘顶旅游环线上的大窝村,正用文旅扶贫的方式,踏着时代的节拍走出自己的步伐。

亲子乐园、星空露营、桑树坪民宿聚居点……众多的互动旅游项目,让游客们乐在其中,紧跟而来,更有各项投资注入大窝村,众多项目的到来让当地群众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脱了贫如何稳得住”,是深度贫困地区一些群众面临的问题。在大窝村,记者一行找到了答案:群众要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脱了贫就能稳得住,就能不返贫。

绿草茵茵的山坡上,村民王明善正和他的“同事们”一起为景区草地除掉杂草,忙完了这个区域,他们就可以下班了。他们每人当天的劳务收入120元。

不单有打短工、去景区当保安、服务员等劳务收入,村民们还有巴山大峡谷景区资源入股分红和资产收益分红两项固定收入。

“我最高兴的是,现在村里的年轻人都愿意留下了!他们的留下给乡村振兴的实现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带来了更多希望。”三墩乡党委书记周国庆告诉记者,检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最终标准,是让农民笑起来。但自己最高兴的,还是村里的年轻人回来了,因为乡村振兴的希望在青年。

巴山大峡谷这道靓丽风景线,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之路。

脱贫攻坚像酵母一样,既改变了贫困现状,更振奋了农民的精气神,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

“在大窝村,肯定没有返贫,除非自己太懒!”刘启兵说,下步,村里将加强技能培养和经营意识提升,让更多村民参与到巴山大峡谷的文旅产业发展中来,端上致富奔小康的“金饭碗”。

从2014年到2018年,宣汉县贫困人口从20.94万减少到1.6万,贫困村从211个减少到17个,贫困发生率从19.3%下降到1.5%。大窝村也不例外,贫困户和贫困人口从178户665人减少到了11户32人。

未来,桑树坪的亲子乐园将传出孩子们更欢快的笑声,星空露营的游客们会记录下璀璨星空下村庄更加繁华的万家灯火……

大巴山深处,一张张笑脸见证老区群众的命运转折。这里,无处不在流淌幸福,绽放美丽。

□文/图 本报记者 魏华 谭楚甲 刘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