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悬空老人”想“平步青云”有多难?

更新:2019-03-22 17:27:3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    编辑:尹可

阳春三月,达州市华润燃气公司综合楼里洒满了阳光,83岁的云黛玉和老伴李德福乘新安装的电梯下楼散步。在楼下,老两口望着新安装的电梯愁容满面,“不知道电梯外面的脚手架什么时候才能拆。我们的电梯再不验收,说不定哪天就被封了。”

近日,不少市民向本报民生热线2382258称,为加装电梯,好不容易统一了意见和筹齐资金,以为从此能“平步青云”,却没想到电梯安装过程中又出了问题,不仅未能验收,还存在安全隐患。

加装电梯带来的烦恼


“家里3位老人全靠电梯上下楼。”记者在通川区黄马湾路达州市华润燃气公司综合楼走访时,多位业主向记者提起4单元6楼的任女士一家。任女士介绍,她家住着3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和1个小孙子。几年前,为了方便照顾,任女士将家中的老人接来综合楼同住,可随着老人们年纪越来越大,上下楼渐渐成了一家人的烦心事。

任女士的婆婆云黛玉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下楼散步的习惯,如今83岁高龄的她,虽然腿脚没有以前方便,却依然喜欢下楼走走。

“以前还能勉强走楼梯,这几年不仅老人们年龄越来越大,我们每天还要推婴儿车下楼,离了电梯我们一家都不知道该如何生活。”任女士告诉记者,安装新电梯之前,家中的老年人只能相互搀扶着偶尔下楼,绝大多数时间在楼上,成为“悬空老人”。2018年7月,任女士一家终于盼来了电梯,本以为家中的“悬空老人”从此能“平步青云”,却没想到,电梯安装不到3个月就有相关部门前来关闭电梯。一家人心中有了新的烦恼:“我们什么时候才能用上验收合格的电梯?”

施工方拿钱闪人了

2017年6月,为了方便出行,综合楼4单元业主协商决定,为老楼加装电梯。“我们考察了10多家电梯安装公司,没想到选来选去还是踩了‘雷’。”4单元业主吴女士告诉记者,由于电梯安装市场鱼龙混杂,在对多家电梯安装公司进行比较后,业主们最终选定达州市博林电梯有限公司,并于当年7月签订《电梯定制及安装合同》。工程启动后,业主按照约定向电梯公司指定的银行账号转款10余万元,没想到付款不久,施工方多次停工,对电梯安装不闻不问。

业主们从该电梯公司得知,当初与他们签订合同的余某只是挂靠在电梯公司名下的电梯安装商人,而合同上的银行账号是余某的私人账号。由于付款后电梯安装迟迟没有进展,业主们再次筹资安装电梯。“按照合同约定,电梯安装应于2017年11月完工,结果施工方拿钱后就不管了。”据吴女士介绍,余某安装好脚手架就停工了,后期电梯安装等事宜均是业主完成的。

安装结果与合同不符

更令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电梯不仅没有在合同约定时间内安装好,就连安装的电梯品牌也变了。吴女士告诉记者,最初,业主和电梯公司签订合同约定,以41万元的价格安装一台“巨人通力”牌电梯。施工方拿钱闪人后,经协商,业主们同意将电梯改为“三菱”牌电梯,而最终该综合楼安装的电梯品牌却是“亚洲三菱”,二者之间存在差价10万元左右。除此之外,安装电梯的楼层数也比合同上少了一层。

业主们告诉记者,该综合楼3单元加装电梯的情况与4单元类似。

安装完成迟迟未验收

达州市华润燃气公司综合楼3单元和4单元加装电梯的脚手架至今没有拆除,也因此未取得《电梯安全检验合格证》。如今,安装电梯的施工方仍然对业主们避而不见。

“现在施工方连脚手架都不来拆,不仅钱没了,还留下这么大的安全隐患。”业主们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完工并验收合格,综合楼内加装的两部电梯可以享受补贴政策。在业主们签订的《电梯定制及安装合同》中,约定由余某为业主代办电梯补偿费的相关手续,但是余某迟迟未将手续上报相关部门,导致这两部电梯至今未进行综合验收,现早已超出了补贴申报期限。

除了华润燃气公司综合楼3、4单元,加装电梯后未验收的情况同样存在于达川区三里坪阳光耍都、阳光新城等老旧小区,多名业主向记者大倒苦水,称他们加装电梯过程中,同样被施工方拿钱走人、电梯无法验收、错过补贴等问题困扰。

施工方希望三方协商

吴女士称,业主们曾向市场监管、公安部门反映过,但施工方一直不露面解决。随后,记者根据吴女士提供的手机号码采访到施工负责人余某,他称工程款是汇入电梯公司账号的,停工因实际工程量比合约工程量多出了很多,再加上前期手续费用和超出约定的工程费用,根本无法按原计划施工,安装完框架后就出现了资金缺口。业主们不同意再筹集资金,才选择自己施工的。电梯安装好后,为消除安全隐患,他曾带工人到场拆除脚手架,却遭到业主阻拦。目前,余文金希望与业主、达州市博林电梯有限公司进行三方协商,共同解决。

市民建议部门指定安装

“我们加装电梯本来是为了方便生活,没想到给自己找了一堆麻烦。”面对鱼龙混杂的电梯安装市场,业主们建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由政府主管部门指定有资质的企业施工,业主筹集安装资金,这样可以避免业主选择不当,导致一系列难以收场的尴尬局面出现。

部门:资料不齐无法验收

据通川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股郑股长介绍,按照规定,未经验收合格的电梯不能投入使用。通川区未经验收合格的电梯已由原来的40台减少到10台,相关部门正在对余下的“问题电梯”着手解决。

记者采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时,该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介绍,电梯综合验收包括主体竣工验收、规划核查、工程质量验收、建设工程消防竣工验收、电梯安装监督检验、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多个环节,需要提供电梯的质量检测报告和多个部门的验收报告,若资料不齐则无法完成综合验收。

对于业主们提出的“政府指定安装企业,业主筹集安装资金”的建议,该局房产科工作人员解释,目前我市采用业主自主选择施工单位的方式,业主可根据自身需要和实际资金情况作出不同的选择,具有更宽的选择面。目前我市暂未出台由主管部门指定安装的政策,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还在研究中。同时,该工作人员建议业主在选择施工单位前,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查阅相关资质,并在合同中约定按工程进度支付电梯安装款。

□本报记者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