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老 家

更新:2019-03-22 16:44:1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祖屋依旧。落顶寨下,夏家坝旁,矗立着父亲和我三兄弟出生、成长的老屋,院子里的人已陆续离开,其它的房子早已破败不堪,只有我们的老屋还顽强地挺立着。

    对于祖孙三代人来说,老屋是不同的存在。于父亲而言,这是他的家,是他和他父母生存的根,是他事业、家庭全部的依托。虽然他们随着孩子住进了城市的高楼大厦,但他的根、他的心都在这里;于我们三兄弟来说,这是我们的老家,这里有我们出生的记忆,有我们童年的哭笑,有我们少年的追逐,这里始终有我们牵挂的目光和回望;对于孙子们来说,回到这里,就是陪伴爷爷和父亲来看望他们的老家,他们好奇着这里的一切,学着爷爷、父亲恭敬地一个个作揖、一个个烧香,至于对象是谁,长什么样子,完全不知道。

    三个翩翩少年,三个中年汉子,一个古稀老人,时光在传承和复制它的神奇。“你们三个都在这里,房子是翻盖还是做铁皮顶棚呀?”父亲半是询问半是通知。“爸爸,就做铁皮顶棚吧,免得每年都来翻盖,只是你要找个信得过、做得好的人就行。”我接过话。“那是肯定。”爸爸很满意我的回答。在爸爸的眼里,这老房子必须得在,必须得维护好。“大概需要好多钱?爸爸算一下,钱我一个人出哈。”老二进一步添喜。爸爸的脸上更是绽开了花。“爷爷,这房子还要?你又不在这里住……”小孙子的话一出口,老幺赶紧接过去:“怎么不要?比我们城里的房子宽多了,以后我们还要回来种果树、喂鸡鸭、开农家乐吔……”“真的呀,那我们这里够宽哟,比凤凰山多少农家乐条件还好些。”父亲喜不自禁。

    “爸爸,你的老家在这里,那今后我的老家是哪里呀?”儿子正在忙着出国的准备,这次是抽时间陪我们回来祭祖。我知道儿子的心思,要远离父母亲人去到遥远的地方,一定会有思乡的时候。我们临时决定,在老屋前,三代人一起合影。在透风的木屋前,石凿的水缸早已斑驳,梯石间、木壁上满是青苔。中年男人的目光深邃而悠远,慈爱的老人最是安详,站在后面的几个男孩笑容灿烂,他们才是这个家族最大的希望。我相信,在这样的时候,这样的地方,这样的一张合影,会让立志远飞的年轻人今后日夜凝视,会带他们进入到梦中的故乡。

    “儿子,父母在的地方,就是你的老家。无论走到哪里,住在哪里,老家都在。”我告诉儿子。“你们的老家都在这里,这里就是你们的老家。”爸爸以不容质疑的语气强调。

    一方水田静静地倒映着老屋的轮廓,橙黄的柚子或挂在枝头上,或躺在水田边,祖坟上袅袅的青烟像一根扯不断的线,牵到空中,牵向远方。

    □曾建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